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已婚女人从出轨到回归,她只做了一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已婚女人从出轨到回归,她只做了一件事

2020-04-19 12:31:17 作者:看见心理主创团 来源:武志红 阅读:载入中…

一个已婚女人从出轨到回归,她只做了一件事

  ↑点击上方 “武志红”,看看有多少好友关注

  作者 | 张倩

  责编 | 陈沉沉

  值班编辑 | 张罐子

  01

  进退两难婚外情

  出轨者往往进退两难,女性容易多出一重——羞于启齿

  微微便是如此。她在咨询室里,用了近半小时时间,才鼓足勇气说明自己来意

  她说:我、我、我出轨了。

  表情语调里充满了羞耻矛盾

  她说,那个当年与她势均力敌男友来找她。许多年过去了,“他还是他”,依旧“干净优秀、自律”。

  她描述前男友的神态,像是少女看见了圣诞节的梦幻雪夜羞怯眼神里,充满了渴望

  提到老公,她眼睛里的光彩瞬间熄灭。她说,之所以和这个男人结婚,都是为了忘记前男友。

  “他是个平庸小胖墩,但对我真的挺好。我不伤害老公,又不了前任

  微微是个传统意义上的美女,而且十分优秀。名牌大学毕业的她,在一家外资企业里,事业如日中天

  追求者络绎不绝眼光独到的微微选择了前男友。他和微微一样名校毕业,外资背景,因为能力出色晋升非常快。

  她和男友是人们眼中的金童玉女,被所有人祝福和看好,恋三年,却终因一件小事分道扬镳

  微微在男友的手机里,无意中发现他和不止一个女性言语暧昧,互发的表情包全是笑脸抱抱。微微要求男友删掉女孩微信,男友不肯。

  因为这,两人分手

  三年的感情付诸东流,一切好像回不去了。

  有段日子,微微几乎要崩了,她在自己众多追求者中,选中各方面并不突出先生

  半年后,两人领证。

  02

  破解左右为难的伪命题

  和许多婚外恋者一样,微微陷入到左右为难境地,是因为把两段关系混为一谈

  她看到了男友的优秀,也看到老公对自己的疼惜担忧复合后的男友再次与他人暧昧,更担忧回到婚姻中的寡淡无味

  她把所有好的和坏的全都放在一起,就像是把水倒进泥里搅拌。

  正确做法是,把两段关系分开来看。

  先看她和老公的关系。

  微微因为对上一段感情死,而和老公走到一起。她在一水儿海归博士的追求者中,选择了各方面都不算太优秀的老公,理由是他“一直都在”、“从不食言”。

  也许会说,微微和老公的的感情基础不到位。

  的确,从表面上看,微微对老公的感情并不深厚,他的“一直都在”与“从不食言”,不过呼应了微微对上一段感情的“补偿心理实际上,连微微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看似平庸的老公,一直在满足内心深处需求

  微微小时候妈妈长期出差,她与爸爸共同生活。但爸爸非常忙碌,经常对微微照顾不周。上幼儿园时候,爸爸总许诺微微早点来接她,却时常最后一个到场。

  有一次,幼儿园的所有小朋友都被接回,而微微的爸爸却迟迟没来。等到晚上近七点半,微微的老师只得亲自把她送回家。

  家门打开的一瞬间,微微咬紧的牙关终于松懈,对着爸爸大哭起来。然而爸爸的解释让人更为伤心:他赶一个方案,忘了去接微微。

  有人说,世间一切的亲密关系,都是对早年重要抚养人的投射。

  实际上,微微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孩子,在渴求着忽略她、总在食言的父亲的关爱,以及缺失的安全感。

  微微的老公,正在满足着这些需求。

  因此,微微在与老公这段亲密关系的滋养下,逐步构建起了一直缺失、又对她十分重要的安全感。而她在心底深处,深深地依恋着老公。

  明白了这一点,微微沉默了许久。她说,可是我依然嫌弃老公。

  尽管老公在微微流泪的时候会哄她,却从不知她为何哭泣;

  老公事业发展平淡如水,让她在同事、亲人和朋友面前不愿提起;

  她喜欢读书、听交响乐,老公喜欢看电视刷抖音;

  有一次她拉着老公一起听跨年交响乐,听得正激动,扭头看见老公,已经睡得张开嘴巴。那一刻,微微有了第一百八十三次离婚的冲动。

  这像是她与老公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我问,如果前男友不回来找你,你会选择和老公离婚吗?

  和大部分夫妻一样,微微回答,这种念头经常出现,但好像没到那个份上。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前男友,微微和老公的日子也能过下去。

  再来看她和前男友的关系。

  前男友与微微精神契合、旗鼓相,但终究因为他与别人暧昧,而草草结束了这段关系。

  微微说,前男友回来后向她解释,他其实和那些女人没什么实质性进展,只是不想破坏面子上的关系。但当时微微反应过于激烈,以至于他完全无从说起,干脆心死作罢。然而这些年,自己从不曾忘记微微。

  微微说到这里,脸上泛着甜蜜。

  那么,你能接受他和你在一起后,继续在微里和别人暧昧吗?我问。

  微微想了许久回答,不能。

  如果你和老公分手,和他重新在一起,他还像原来一样,怎么办呢?我问。

  微微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她说,所以我不敢离婚。

  说到底,前男友的边界不清、模棱两可,激活了当年总因为忙碌而食言的爸爸,所带来的不安全感。而相比于这份不安全感,他所有的优秀、般配,都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如果你们复合,有可能发展成什么样?我问。

  微微叹了口气:很可能会重蹈覆辙。

  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我继续问。

  微微望着窗外,这一刻,她眼中少女的光辉不见了。她想了许久,摇摇头。

  所以,当年微微放弃了恋爱三年的登对男友,选择和平庸的老公“草草”结婚。这并不是闭着眼睛跳火坑,而是潜意识在保护她。

  那么,既然是潜意识的选择,为什么微微会对男友爱的死去活来,对老公百般嫌弃?

  这要讲讲“灵魂伴侣”。

  03

  灵魂伴侣之伪命题

  微微和老公那些“不可逾越的鸿沟”,让她产生了无法磨灭的孤独感。

  所谓孤独,就是无人能懂我,无人能和我“在一起”。

  这种感受促使我们寻求一个灵魂伴侣,我说的你懂,你说的我懂,甚至有时不用说,相视一笑了无声。

  俞伯牙和钟子期,梁山伯与祝英台,东方不败和令狐冲……甭管同性还是异性,灵魂伴侣被千年传唱,是为了减少人类与生俱来的孤独感。

  然而,“灵魂伴侣”真的存在吗?

  据说,人与人相遇的概率是五千分之一,相知的几率是两亿分之一,相爱的几率只有八亿分之一。而在八亿分之一之中,遇到灵魂伴侣的几率是……可想而知。

  所以,我们能够在神话故事、小说、传说等艺术形式中看到“灵魂伴侣”的典范,却极少能从生活中、从我们身边举出这样的实例。

  心理学家李孟潮说,

  对共鸣的渴求,既是伴侣关系中所有快乐的来源,也是所有争执和不满的根源。

  不能修通对灵魂伴侣的幻想,那么这些幻想就会以千变万化的形式,被投射到身边的人身上。

  正如微微,把自己把所有美好的、理想化的一面都投射给了男友;把所有糟糕的、平庸的一面都投射给了老公。

  微微希望自己是优秀的、不尘俗的、有生活品质的。通过这种投射,充分满足了她内心“理想中的自我”,而摒弃了另一个“不想要的自我”。

  这其实是我们经常做的事情,尤其对伴侣。

  所以,所谓“灵魂伴侣”,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内心的投射,来源于一次对自我的幻想。

  张爱玲说: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床前明月光、朱砂痣,是美好的、理想化的投射;

  蚊子血、饭黏子,是糟糕和平庸的投射。

  即便从一开始,老公算不得是微微的一支“玫瑰”,他的爱却在如水的生活中被洗刷得越来越浅淡和平常。

  反过来说,即便抛开了微微男友与人暧昧的事实,两人步入婚姻殿堂,男友也会因为鸡零狗碎的生活,而变成蚊子血或饭黏子。

  因为,总要有人来承受对美好自我的幻想。

  许多夫妻,其实恰恰没能修通这个幻想,才终结了婚姻,又或只是,凑合着过。

  经过一段时间的咨询,微微越发意识到,自己在男友和老公的身上,投注了许多本不属于他们的东西。而老公,才是那个始终不离不弃、陪伴左右、最为珍贵的人。

  于是,她选择了和男友分手。

  这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过程十分煎熬。丧失的痛苦,远比微微想象中来的更大。

  然而结果令微微自己心安。

  她发现,放下对“伴侣灵魂化”的执念,她看待老公竟越来越顺眼。

  他们仍然会发生摩擦,她仍然会烦躁,可面对那烦躁感,她不再苦大仇深,而是坦然接受;她还是会拉上老公听交响乐,老公仍然会在音乐厅里打瞌睡,而她会偷笑着把老公的模样拍下来,等音乐会结束后,拿出照片来笑话老公。

  一切都没有变,一切似乎又都变了。

  在回归家庭的过程中,微微发现,自己不仅离老公更近了一步,离她自己也更近了一步。

  这并不是一种退而求其次,而是一次内在的成长和升华。

  不过,在这个回归家庭“主旋律”结果里,也为未知的将来留下一个引子——微微说,也许哪一天我能够拥有自给自足安全感,也未见得需要一段婚姻。

  这句话说得实诚。

  所有好的亲密关系,包括自己与自己的亲密关系,底层逻辑永远是个人成长。

  作者:张,一个关注女性成长、主张真我的情感咨询师。本文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生命的根本需求

  是渴望被看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