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疑似洗白罗志祥”的Hebe:一个人被骂的背后藏着什么语言逻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疑似洗白罗志祥”的Hebe:一个人被骂的背后藏着什么语言逻辑?

2020-04-28 12:31:28 作者:情感作者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疑似洗白罗志祥”的Hebe:一个人被骂的背后藏着什么语言逻辑?

  文 | 凌芝

  4月24日,歌手田馥甄Hebe在某社交平台逆风转发了一篇关于罗志祥事件的文章,她认为不应该用网络舆情实施情感报复,会给年轻人带来不好影响,有情感问题应该私下解决

  她似“理中客”,却被网友大力吐槽

  这背后到底藏着什么逻辑呢?

  01

  让我们分析下文章中的几句话。

  首先是一个打压式的开头,“请各位媒体名嘴大德,不要过度兴奋地谈论渣男有多渣或女人觉醒有多强。”用这句话开头,直接略过了当事人称呼可能她想显得公平,但是给人听下来的感觉是非常的高高在上,而且不近人情

  请媒体“大德”,这不是在暗讽他们平时没口德?

  要知道媒体就是靠传播信息生存的,如果他们不发这些热点,哪来的关注度呢?

  如此表达,一下就把自己跟媒体和吃瓜群众分到了两个阵营。看似中立,却也暗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种舆论公审的武器可用公义,也可用于私仇。”这句话看似表达舆论是把双刃剑,其实在说,周扬青在利用舆论公报私仇。

  这世上没有人可以做到绝对客观,每个人的说话都是带有目的性的,那么公义和私仇的边界在哪里呢?

  这篇文章里,不也是作者自己定义的吗?

  最后一句是被吐槽的重灾区:“如果你的情人强暴别人,诱骗、犯法,应该在自身安全前提下,义勇报警揭发,不是在网路传播。”

  言下之意是,如果对方犯了法,自然警察去管,你在这说什么呢?

  近几天吃瓜的人应该都清楚,这是明星道德问题,道德问题是不受法律约束

  但明星作为众人物,作为大众偶像榜样,难道私德问题不应该被大众监督吗?

  所以我稍微总结一下田馥甄Hebe被喷的原因就是:

  1)高高在上地批评吃瓜群众和媒体,挥舞道德大棒。

  2)观点看似中立客观,其实夹带私货明显偏帮罗志祥。

  3)借着孩子名义混淆视听,打压大众的话语权。

  02

  我们常说表达是一门艺术,那么我们平时应该用怎么样的方式说话,对方会更容易接受呢?

  1)将心比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谈话的时候多用我们,少用我,多用你觉得,少用我觉得。

  同样拿这篇文章举例,第一句话改成:“我们明星也是普通人,也会犯普通人的错,如果大家觉得我们做错了,欢迎指正,但是大我们的生活太过关注,真的会伤害到我身边的人。”

  我们会发现一样意思的话,换一个表达方式听起来效果完全不一样。

  比如,生活中有一个很常见场景,吃过晚饭妻子想让丈夫去洗碗,说道:“你能不能去把碗洗一下啊,吃完就往哪一躺,我每天上班这么累回来还要伺候你,你是大爷啊?”

  这个时候丈夫接话茬很容易吵架,最后就算丈夫把碗洗了,两个人也发生了冲突。

  其实这种负面沟通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妻子可以说:“亲爱的,我们家的碗没洗呢,我今天工作好累,想休息一下,所以今天洗碗的任务交给体贴勤劳的你啦,你觉得怎么样?”

  这样说话,丈夫可能就会很乐意去洗碗,既完成了洗碗的目标,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所以善用沟通技巧,对我们的亲密关系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2)沟通失败的第一步,就是不可一世的态度。

  网上有个笑话,说男人最怕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女朋友说:“我们来聊聊吧。”

  为什么男人害怕听到这句话?因为本质上这句话就是一种压迫式开头的谈话,比如一个领导说:“我们来聊聊吧。”我们肯定觉得没什么好事对吧?

  那让对方没有压力的聊天开头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可以这样说:“亲爱的,我最有个事不知道怎么处理,可以听听你的意见吗?”

  这就是自下而上的沟通,不管我们要聊什么,开头把自己放在比较低的位置,这样就不会给对方造成压力,也就更容易听到真话。

  3)聊天的时候,小心这些会打压到对方的话。

  有时候我们跟别人聊天,聊着聊着就不欢而散,或者是我们听到一些话,莫名就会觉得心里不舒服,但又不知道为什么,很有可能就是我们进入了被打压的聊天模式。

  什么样的话是打压对方的话呢?

  有一种打压不指名道姓,但就是贬低你。

  关键词有:有些人,这些人,这种人等等,这种打压比指名道姓的骂还让人生气。

  因为对方一边讽刺我们的条件,一边制造沟通障碍来贬低我们的智商,我们进一步去问:“你什么意思啊?你是不是在说我。”,他们可以退一步,说;“哪有啊,是你想太多了。”这可以算是最让人生气的说话方式了。

  举个例子,“有些人就是做事不带脑子,也不知道是在哪学的。”

  听着很生气吧?我们跟身边的人沟通的时候,切忌用这种打压式沟通,真有什么不满,直接说出来也比阴阳怪气要强。

  我们跟他人进行沟通的时候,不要用压迫性的开头,因为一开头就让对方感到压力的话,他很难说真话。

  在沟通的过程中,多多换位思考,让对方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如果产生了矛盾,也千万不要打压对方,就事论事。

  最后,祝大家跟喜欢的人都有话聊,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变成一个会说话会聊天的聪明女人。

  作者 | 凌芝 热衷思考进化心理学和两性关系,和大家在收集情感干货的路上一路同行,深更好的感情,属于更好的自己。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