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成为B站口中的“后浪”,有多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成为B站口中的“后浪”,有多难?

2020-05-04 22:45:08 作者:媛媛姐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想成为B站口中的“后浪”,有多难?

  b站的演讲,炸了朋友圈

  不管是前浪、后浪都在转发了,还是刷屏式的。

  这一步营销厉害了。

  

  五四青年节,一只致敬青年的演讲视频,一篇上代人对下代人的赞美,b站,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引发了爆炸式的营销效果

  我在新媒体写作课里分享,对一个群体的赞美,加上金句,很容易引发目标读者高潮

  b站这个视频,完美的符合爆款内容创作逻辑

  这并不说这支视频不好

  那么多想要讨好年轻人的视频,都失败了,这支有独特之处:

  真诚情绪

  视角选的好,让前浪赞美后浪,而不是后浪自吹自擂

  文案和视频的节奏完美搭配荡气回肠

  你,我还是没有被感动作为一个内容从业者,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需要学习经典案例

  所以,没有转发,只有收藏

  我们并没有选择自由

  我们肯定不是前浪,在我们之前,还有上一辈人挡在前面,有权有势资源

  可是我也不算是后浪,看完这支视频,我跟朋友说,感觉b站的赞美对象并不是我,

  演讲词里说,“很多人,从小你们就在自由探索自己兴趣,很多人在童年进入不惑之年,不惑于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而我们,从小被灌输的就是,高考改变命运,起早贪黑只做一件事,学习,根本没有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以致于18岁之前,我只有一个想,考上名牌大学

  考上名牌之后干什么?不知道

  进入社会之后,我们才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真正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才开始思考真正的生存命题

  所以,演讲中提及的年轻人,是父辈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至少生活中产层级庭的新一代

  不是每一滴水都生活在大海

  还有很多渺小水滴,在小溪,甚至阴沟里。

  我们也是被锤的一代。

  在媒体上,我看到各种花式跪舔年轻人的宣传,今天说他们有希望明天说他们有理想,后天说他们有担当

  但是这些对年轻人的谄媚,几乎没有引起什么正面评论

  起码90后这一代人,都已经走入了真正的生活里。

  有一部分人像一样幸运,找到了理想事业,战战兢兢的打拼,踏踏实实的吃苦,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幻觉:我是世界的中心

  还有一部分年轻人不够幸运,每天要为房子孩子票子发愁,要被老板客户压榨,几乎贴着地皮生存着,老板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个:奔涌吧,后浪。他们能吗?

  年轻人真的缺乏安全感

  高晓松在前段时间,给武汉的年轻人写信,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诗和远方的代言人晓松,都觉得只有了阿里高管,才踏实,何况一般人?

  我以前去大学讲座,很问现场的同学这个问题

  你们是不是经常有这种感觉,明明什么都没有,但觉得自己将来什么都会有?

  这就是我没有和世界交手之前,常有的幻觉。

  王小波形容这种感觉: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他说,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在这种致敬下一代的演讲中,被赞的开的,都是仍有幻觉的人,没有和生活开始博弈的人。

  而我们这些人,挨过生活的重锤,我们需要的励志,是斗争、反抗,与不正确、不公平的斗争,对压力和空虚的反抗。

  我们的励志,是夹缝中不灭的灯,是野火下烧不尽的草,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骄傲。

  不是这种,来自上一代人的盛赞。

  浪潮,还是时代的浪潮。

  改革开放,给50-60年代的人希望,那是个跑马圈地的年代,刘晓庆曾这样形容下海经商的感觉:仿佛是跑在一条没有车的大路上。

  那时候最重要的是勇气,要敢从旧体制里跳出来,拥抱不安全,才有机会站在浪潮之上。

  70-80年代前后的人,大多是互联网致富。

  从1995年到1996年,互联网世界进入了一个令人炫目的地震期,这股浪潮在中国,早就了第一批互联网人。

  1995年的春天,网易的丁磊辞职,同年4月,一个叫马云的31岁大学外语教师在浙江杭州创办了“中国黄页”网站。年底,已经拿到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张朝阳回到北京,开始做一个叫中国在线(China Online)的项目。

  这些公司后来都成长为了互联网巨头,创始人们纷纷爬上了福布斯、胡润榜单上。

  90年代的我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人的互联网生活框架,已经被搭建好了。属于我们的个人崛起的机会,叫做内容创业。

  技术是一直在发展的,但是内容是稀缺的。

  不管是李子柒还是李佳琦,都是这其中的代表。

  作为个体,他们造不出一个淘宝和新浪,但是造的出一个ip。

  不同的时代,个人崛起的方式不用。

  时代裹挟每个人往前走,没有马化腾,也有驴化滕。

  但被选中的,一直是少数人,多数人都是追着浪潮跑,而不是造成浪潮。

  浪潮就是这么个东西,少数人的游戏,多数人的命运。

  在内容创业的时代,有人是创作者,演讲视频里剪辑的那些影像,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有人是用户、观众、粉丝。

  b站的这个视频,是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盛赞。

  同时,也是浪潮之巅的人,想赚其他人的钱。

  年轻人是不是很难取悦?

  哈哈,是,就对了。

  我周遭的大多数年轻人,甚至都很讨厌后浪这个标签。

  任何被定义的行为,他们都不喜欢

  他们说,别教育我,别赞美我,别批评我,别鼓励我。

  他们说,让我待着,做自己的。

  他们或许改变不了世界,但是确实比上一代人,在更努力的做自己了。

  北漂10年、搬家6次:我的租房史,也是奋斗史

  薇娅一年带货27亿:对于牛人来说,闲暇是一种罪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