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犯错了,怎样批评才会长记性?聪明的父母这样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犯错了,怎样批评才会长记性?聪明的父母这样做

2018-12-06 09:00:13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孩子犯错了,怎样批评才会长记性?聪明的父母这样做

  写在前面

  有时和朋友聊到育儿的事情朋友说:

  “我经常去鼓励表扬孩子,就连她犯错误,我也是尽量看到好的一面,不轻易批评她,不给她贴标签,但是她就不长记性,我也很火大。”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是在父母严厉打压下成长的,造成了缺乏自信,不敢表达真实想法个性

  在养育孩子以后,意识到了父母的错误,于是会有意识的去鼓励和称赞孩子,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个性,自信的人。

  鼓励孩子是很好的,但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家长一样必要去让孩子知道行为界限做事原则,该批评的时候就批评。

  孩子犯错误,其实是一个让他学习和成长的好机会,家长该如何去做,这是非重要的。

  我常常看到一些父母这样去批评孩子:

  跟你说了多少次,洗手才能东西吃,你怎么这么脏,生病了累的还是我。

  就这么一页作业,错了好几个,你就是不用心认真,你看电视怎么那么认真?

  你不把你玩具收拾好,我就都给你扔了,反正你也不要了。

  可能平常生活中,家长一时气急,随口就说了,但放在文里列出来,家长仔细看看就会明白,这些并不是批评孩子,只是因为孩子惹麻烦了,家长生气,在指责孩子,在发泄自己情绪而已。

  太多孩子因为父母这些负面的做法失去了自尊心自信心,要么压抑自己个性去“讨好”大人,要么就干脆随便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反正我不改。

  所以,当孩子犯错误,问题不在于该不该批评,而是该如何批评,孩子才会心平气和接受

  要知道,孩子虽小,但并不是无法沟通的,家长的方式对了,就会发现,小小的人其实还是挺讲道理的。

  1

  批评孩子

  要让孩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家长批评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是仅仅想骂一顿撒个气吗?当然不是,大部分家长是希望孩子不要再重复犯错,能够改正。

  家长要好好记住一个原则,批评孩子的时候,就事论事

  孩子做错了什么事情,家长不要扯别的,不要翻旧账,一定要就这件事情本身哪里做的不好简单清楚的告诉孩子,语气尽量保持平和

  就像刚才提到的,孩子做作业,做错了,父母批评孩子不认真,不用心,还说孩子只有看电视才认真。

  孩子做作业,做错了也很正常,不要轻易就贴上不用心,不认真的标签。

  可以提醒他哪里有问题,让他重新再思考一下,或者帮助他去解答这个题目,孩子知道家长不是在责怪他,就会愿意接受家长的批评,这样孩子就会逐渐进步。

  父母不但上来就给孩子贴标签,还说孩子只有看电视才认真,这话里肯定是有夸张的成分,对于孩子来说,这种夸张就等于冤枉了他,否认了他学习的时候。

  孩子会觉得委屈愤怒逆反根本不愿意去听家长说什么了,那么家长就起不到批评的作用了。

  遇到事情,家长不要把小事严重化,不要贴标签,不要撒气,随时提醒自己,要就事论事。

  即便是夫妻吵架也是一样,就事论事才是解决问题,而翻旧账,撒气,只会小事闹大。

  2

  告诉孩子错误的原因

  并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有一阵,我们家孩子吃饭之前喜欢吃小零食,然后饭就吃不了几口,如果只是说,你不要吃了,吃了就吃不下饭了,没有用,孩子听过就算了,下次照吃。

  所以,我花了点功夫,给孩子讲解了一下食物金字塔,告诉他哪些食物是我们每天必须的,哪些食物是偶尔可以吃一下的。

  告诉孩子吃太多零食对身体不好,影响了身体需要的主要营养,可能长不高,还会变得瘦巴巴的,那样的话,像运动员一样打篮球就很困难

  当然,孩子就是孩子,他可能会忍不住,也可能会嘴馋,也可能会缠着你说就吃一块,吃了再也不吃了。

  这些都很正常,我戒掉可乐也不是一天的功夫,更何况孩子,但只要你给孩子解释清楚了,孩子就会记住,也不会特别无理取闹

  后期你只要经常提醒一下就好,慢慢的孩子就会改掉了。

  3

  父母的身教大于言传

  还是那句话,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什么样,孩子也会有样学样。

  家长是普通人,也会时不时犯点错,说话没算话,吃点不健康食品,冤枉孩子了等等。

  犯错了怎样承认错误,怎样道歉,怎样去改变

  家长用自己的言行去亲自示范给孩子,比直接教导孩子,更直接更有用。

  家长对待错误的态度,也会影响孩子对待错误的态度,如果家长碍于面子,不承认错误,或者害怕错误,忽视错误,孩子也会一样不愿意面对错误。

  但家长也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错误。无伤大雅,不违反规矩的小错误,提醒下就可以了。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