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藏在密码里的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藏在密码里的机会

2020-05-18 22:17:52 作者:扶摇君 来源:扶摇FuYao 阅读:载入中…

藏在密码里的机会

  编者按

  今日,我们分享一篇有关

  位子位置、与定位故事

  希望可以对您,有所启发

  1

  有一家著名通信公司招聘一位发报员,公司发布的招聘公告中,相关业务要求栏标明:“须熟悉掌握国际通用的摩尔斯电码系统。”

  公司开出了高于同行业,且非常可观待遇条件,一旦应聘为公司员工收入福利将会是很丰厚的。

  很多符合条件的年轻人闻讯而来,来到公司以后,应聘者发现,他们就被安排在公司的大厅等候面试。

  大厅的尽头有一间神秘办公室负责面试的公司经理,就坐在那个房间里,他们被告知:“要先在大厅里排队等候,排到谁的时候人事理会把应聘者带到那个房间。”

  因为前来应聘的人很多,又有很多来公司办业务的人,大厅里还播放着一种糟糟的非常嘈杂音乐,滴滴答答的搅得他们心烦意乱,又有人不停地接听着电话环境实在糟糕极了。

  其中有应聘者甚至认为,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试员工,显示出了这个公司的傲慢无理

  

  2

  这个时候,有一个年轻人进来了,他进来以后,就自觉地站在了队伍的最后,但是,停了一会,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了看大家,什么也没有说,就径直走进了大厅尽头那间神秘的办公室。

  大都非常惊奇,也非常不理解:“他刚刚来了不久,怎么就自己直接进房间去了?不是明确规定要大家站在这里,等待人事经理叫名字吗?”

  不久,人事经理带着那位年轻人出来了,面对着众人疑惑眼神,人事经理告诉所有应聘者们:“大家可以回去了,面试结束了,这个年轻人被正式录取为公司的发报员了!”

  大家被弄得一头雾水,也非常愤怒

  他们说:“我们早就来了,一直被安排站在大厅里等候叫名字,他来得最晚,没有被叫名字却直接进去了,这不明摆着公司的不公正吗?既然你们早就内定好了人选,为什么还要向社会公开招聘,耽误大家的宝贵时间呢?你们这是打着招聘的幌子沽名钓誉吧?”

  人事经理和那位年轻人都笑了,

  人事经理告诉大家:“我们招聘发报员,特别选在了公司大厅这个嘈杂的环境,甚至,我们还刻意安排了一些更嘈杂的因素混淆视听。但是,让我们遗憾的是,在这个年轻人到来之前,大家一直都没有人发现,其实在大厅中持续播放的嘈杂音乐中,我们始终播放着摩尔斯密码电波而这个电波解读之后的意思就是:谁听懂了这个密码,就请直接走进那个房间。

  人事经理看着惊诧万分的应聘者们继续说:“公司非常满意,这个年轻人尽管来得最晚,但是他没有多久就听懂了密码。我们认为,这个年轻人不仅仅精通摩尔斯密码,而且还是一个非常细的人,是一个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能够保持冷静的人,而这正是我们招聘发报员的条件。他非常符合公司的要求,他正是我们要寻找的‘符合岗位条件’的员工。”

  最后,所有的应聘者们,都怀着无限的沮丧和万般的遗憾,悻悻而去……

  读而思

  相来面试的应聘者们,也都是精通摩尔斯密码的,只是,他们只有坐在电报机前时,才是密码专家,一离开那个位子,可能就不是了。

  其实,几乎我们中大多数的人,

  每天也都在面临着类似的境遇。

  我们常常束缚着自己的行为和心智,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把自己的知识、能力、品行,局限在一个特定的、很小的范围之中。

  因此,

  很多大好的机遇被我们轻易地错过了,

  很多成功的机会,也悄悄地失去了…

  我们缺少一种「角色定位」,

  我说的角色,

  不同于外在的身份,而是指内在的品质

  就像一位警察,他不是穿上制服时才是警察,即便脱掉制服,正在某处度假,他也依然是一位警察,看到违法行为,也依然会挺身而出;

  如同一位医生,不管他在哪里,他都是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和他是否在医院、是否在病房、是否穿大褂,没有任何关系;

  又好比一位妈妈,她在哪里都是妈妈,即便孩子不在身边,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地铁,她也依然是一位妈妈,不会因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这样的人能力很强,又值得尊重,

  因为他们:具备专业精神(够专业!)

  我们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越清晰,就越容易找准自己的位置;兼容性就越强、涵盖面也越广、那么自然承担的责任和机会也就越多、成长自然也会越迅速。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自己的所学“入心入性”,学以致用,并惠及我们的生存,改善我们的生活、升级我们的生命。

  不要离开了位子,就失去了位置,

  在这个时代,责任与能力的划分,

  不是看「位子」,而是看「位置」,

  位子就是椅子、制服、还有身份,

  位置就是定位、责任、还有使命。

  那么,

  我们的角色定位,应该定在哪里呢?

  我们有可以涵盖整个生命的角色吗?

  无论我们是何种职业,何种身份,我想我们都是:想提升的人、想进步的人、想变得更好的人。因为我们都想变成:善良的人、温柔的人、有福的人、心胸宽广的人。

  所以,我们不能总是把自己限制在某一种特定环境、人群、服装、还有位子中;身在其中时,很包容、很慈悲、很有礼、很谦和,可如果环境一经切换,角色定位也被同步切换了;那么,我们就很容易变成以前人们常说的:高分低能的应试高材生。

  若只汲汲于位子,那么即便是专家,他也总有一天会失业、被淘汰,而现实中,这种悲剧比比皆是。

  做好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提升自己的心性,并练习承担更多责任,我想这才是:藏在密码中的,真正的密码。

  而最终,

  我的位置,会清晰我是谁,

  我的心性,能主导我是谁,

  我的责任,则关乎我是谁,

  我的承担,将决定我是谁。

  感谢阅读,与君共勉!

  延伸阅读:《你还在绕圈子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藏在密码里的机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