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法重来的一生,好好爱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法重来的一生,好好爱自己

2020-06-02 21:33:48 作者:蓝心觉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无法重来的一生,好好爱自己

  汝等比丘,受诸饮食如服药,于好于恶,勿生增减,趣得支身,以除饥渴。如蜂採华,但取其味,不损色香。

  比丘亦尔。受人供养,趣自除恼,无得多求,坏其善心

  譬如智者,筹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过分,以竭其力。

  ——《佛遗教经

  醍醐之味,真且美,不在唇不在齿,只在劳生方寸里;甘露之饮,甜如蜜,浮生日用中。

  佛陀教诲,含摄万千,却都不在别处,而在开单展钵、穿衣吃饭等日用中,时时处处无一不在阐释最为精深微妙的法教法义。

  好吃饭,是生命成长

  以前,我的朋友小雅总是饱一顿,饿一顿,想吃时才吃,不想吃就不吃了,有时候还拿自己身体跟不开心的人和事较劲。

  如今,每次跟她聊天,她都会介绍几道素菜给我。跟她在一起,她总会罗着做什么给我吃,又好吃又营养的。她还真做得出来。

  她吃素,但从不在公司用餐,也不叫外卖

  面对繁重工作任务压力大是难免的,但唯有照顾好自己,用好好吃饭来补充能量才能十二分的精神去处理事情。

  这样的转变表面似是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开始惜自己,学着去照顾自己;

  但从更深的层次来说,其实是生命开始成长,懂得了承担责任,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

  在里,我是不会做饭的人,不是不去做,而是不知道怎么做。

  “疫情”期间,想起年老的爷爷奶奶,不知道他们生活方面是否还安好

  于是,打了个电话回去,本来是想问候爷爷奶奶的。

  可是,电话一接通,却传来奶奶对我的牵挂担忧

  她说的话大概就是,封闭式的生活,她很担心我,她觉得我会过得不好

  听着,里挺难受的,让家人担心不是一件好事

  或许,在家长心中,晚辈永远是个小孩吧。

  我打断了奶奶的话,说:“我挺好的。

  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给自己做饭菜,煲粥、蒸饭、烧菜、炒粉、炒面、炒饭……我都会,都做得挺好吃的,每天都很快乐……”

  说完,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也感觉到电话那头传来奶奶的放心

  人,总是要长大的,也不能总是依赖于他人,独自生活在所难免

  随着年龄增长,身上的担子自然会越来越重,责任也会越来越大,就再也不敢放肆,不敢任意妄为,更不敢拿自己的身体来赌气

  照顾好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给他人增添压力和烦恼,让人放心,也算是一种责任吧。

  恩人身,好好吃饭

  不吃饭,是高调任性;吃饭,却是一种低调的承担;好好吃饭,是对生命的成全

  到了饭点,挽起衣袖打开水龙头,迎接水的冲击,把食材一一放在水中,细细清洗干净,再切成形状不一的条、片、丁。

  热锅,下油,翻炒,在缭绕升腾的热气中,心情也会变得愉悦。

  耐心地等待食材变成食物,再慢慢地咀嚼每一口,觉受食物本身的质感和味道,心绪也会变得平静。

  曾在《孤独美食家》里看到这么一句话:

  “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不被谁打扰,这种毫不费神吃东西的孤高行为,正是平等赋予现代人的最高治愈。”

  是的,食物不单单能填饱肚子、满足味蕾,还能温暖人心,愉悦心情。

  开心的时候,一顿珍馐美馔是对自己的奖赏;

  难过的时候,一餐可口的饭菜也是给心灵最温暖的治愈。

  有三五好友相伴,吃饭是一种热闹,开怀畅谈,感情能升温。

  一个人的时候,吃饭是清静的享受,和自己对话,也和食物对话。

  人啊,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那是最美最寻常的人间烟火气,食物用最精微的能量滋养着人身

  好好吃饭,是对生活的豁达

  我很喜欢苏轼,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写得很好,还因为他有乐观的心态。

  他因“乌台诗案”而被贬到黄州,那里气候恶劣,条件简陋,但他却写了一首诗:

  自笑平生为口忙,老来事业转荒唐。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

  只惭无补丝毫事,尚费官家压酒囊。

  在字句间,丝毫看不到他的痛苦,反而读出他像极了一个美食家。

  即便命运多舛,也毫不影响他对生活的热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即便能够勉强让自己去吃上几口饭,但也吃不出饭菜的味道,甚至还把香甜吃成了酸苦。

  环境如何变化是我们无法掌握的,但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却是我们可以掌握的。

  人生转折的关键时刻,靠得从来就不是我们有着怎样的境遇,而是我们能否用一颗豁达的心去接纳一切的发生。

  不用急躁,也无须慌张,更不必惴惴不安,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地吃,耐心一点,平和一点,一切都会过去的。

  好好吃饭,是自在生活的智慧

  

  曾有一位学僧问禅师:“师父,怎么修行?”

  禅师答:“饥来吃饭,困来眠。”

  学僧不理解,又问:“平常人不也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吗?这也叫修行吗?”

  禅师答:“平常人吃饭时千般计较,不肯老老实实地吃饭;睡觉时百般思索,不肯老老实实地睡觉。”

  我们也有这样的时候吧?无论是吃饭,还是做事,总是心不在焉。

  在进餐时,挑拣着喜欢的,剔除着厌恶的,还在心里想着那些没有做成的事或者已经过去的事;

  睡觉时,想起那谁说了一句侵扰自己的话,当时没有驳回去,觉得输了……

  其实,如果无法及时从中跳脱出来,真会活得很累。

  我们拿不起,放不下,也忘不掉,一直放在心中,纠缠不清,无法超脱,徒增烦恼。

  那些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哪怕是吃饭这等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也会用心去对待,用作修行的境缘,回归当下的身心状态,好好觉照自心。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该好好吃饭

  

  人们总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我倒认为,真正不可辜负的,不单单是手边的食材,更是我们用心烹调出来的健康食物和吃那时候的心情以及难能可贵的人身。

  好好吃饭,耗费时间,不能赚钱,但是,拥有了生活,得到了健康!

  好好吃饭,从来都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需要舍得为自己花时间,去实施。

  好好吃饭,好好过日子,好好去感受这美好难得的人生!

  与金钱有关,与业绩挂钩,因为能够健康地活着就是一笔大财富。

  天地造物,滋养色身,饭食时应生起感恩之心,念天、念地、念佛恩。

  愿令众生悉富足,饱餐禅悦妙法食。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