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法源寺》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精选

2020-06-04 23:53: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精选

  《北京法源寺》是一本由李敖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2.00元,页数:21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北京法源寺》精选点评

  ●好书谭嗣同关于去留的几段对话,结尾小和尚康有为总结都很精彩

  ●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一章一章的知识介绍哲学辩论读书人优点是“讲道理”,缺点也是“讲道理”。被自颂序所吸引,仔细读来,却发现作者水平虽高,但知识博而不精、文章华而不实,概因其有着“入世”的却想写“出世”的文章,终究还是没能真正领悟华严经》中“回向”的奥义

  ●李敖确实有傲气资本,这本北京法源寺读来真是文笔了得,虽是侧重历史的小说,却比一般小说更具文学素养

  ●《论自杀》——李敖 说的然都很不错,可这样说不是最好的 抽空拜个法源寺叭

  ●可曾有过的仁人志士

  ●一星没给,是因为所有人说话口吻一样没什么人物塑造,基本直接靠历史人物形象去套。李十力那个真的没法带入穿西装的形象。除此之外,这本书通过法源寺这个场域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在面临变局时从容赴死的精神,本可以活下来却坚持选择了死,去留肝胆两昆仑。至于他们坚持理念内容,作者是存疑的,但这不影响书中绝色的伟大。除此之外,对北京古城复原的异常成功

  ●悲壮深刻,立体

  ●信息量极大。人物塑造相当成功。笔力有些地方略显磕碜。

  ●只能说,文字实体

  ●说教成分浓烈。当做历史小说来比较好。李敖想要表现东西太多了,一本小说根本容纳不了。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一):法海真源

  李敖的这部历史小说还是挺有特色的。小说依托的历史事件是戊戌变法,但又不仅仅是叙述戊戌变法始末,而是借历史人物之口论道话题涉及善恶忠奸出入、仕隐、家国因果等等。

  在小说里,作者旁征博引,对史料非常熟悉信手拈来一般来说单纯讨论文化、哲学或是佛学等,未免有些枯燥艰深,然而小说以史料为体,以丰富见解点睛,这些讨论便娓娓道来了。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二):好书,好历史,坏小说,好英雄气,没上英雄身

  每个人都像是对着观众唱词提炼好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的唱词,当然唱的很好,但舞台感太强,内的外的全说出来,集中的说出来,没有了故事真实感。另外还有一些人物塑造的粗陋太过分,比如王五他们、日本人,他们的语言肢体行为不对劲了,简单脸谱化。似乎只有历史、理论真实性,而不是有血有肉的人的真实性。李敖极智慧眼光,做了一个极精彩的历史考证,精神文脉推演的论文,毫不经生活化处理的直接让人在舞台上唱出来。读完,回味的是抽象的道、魂,不是具象的人。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三):沧海浮生,难忘我是大陆人而已

  北京法源寺,有如作者李敖所言,“这是一部阳刚的作品”。荡气回肠。辩理,辩真理,辩政局,辩中国之未来,置身小于宇宙间,见义大于昆仑上。

  丁香体柔弱

  乱结枝犹坠

  细叶带浮毛

  疏花披素艳

  深栽小斋后

  庶使幽人占

  晚随兰麝中

  休怀粉身念

  很多人的忠心耿耿,其实和狗一样,甚至还不如狗。

  前两天看到新闻,北京护国寺商业环绕,已失去了昔日荣光。

  而法源寺一直不是政治、庇佑、祈福的热门, 是否现在仍然安静地存在?

  下回去北京,要去走走,带着袁崇焕、文天祥、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和李敖的思考。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四):北京法源寺

  大师之作!

  1.智者怀古、仁者怀今,仁智双修的并不排斥任一种,不过怀今以后,益之以怀古,可以使人伤感、怅惘、痛苦之情升华,对人生的悲欢离合,有更达观的领悟。

  2.人间虽众生百相,但只能做一种人——只能选择做一种人,同时还得拒绝不做其他许多种的人,尽管其中还不乏有趣的、吸引人的成分。

  3.我执是一般人所认为主观的我;法执是所认为客观的宇宙。

  4.“个人只有和群体的大多数一起浮沉,才能免于被残忍对待,个人太优秀了,太特立独行了,就容易遭到群体的迫害。

  《北京法源寺》读后感(五):这本书,可以不看!

  刚拿到书的时候我就很有一种要把正文前面那几张七七八八的内容撕掉的冲动,感觉好假、好做作的。

  某天在网上看到一篇介绍近代历史小说的文章,里面分别介绍了唐浩明、陈舜臣、李敖。陈舜臣的《大江不流》找不到,唐浩明的三本都看过,最后决定看看李敖的唯一的一本小说。

  很早就听说过李敖的名字,但从来没有看过他的书,看了这本之后才发现——这简直就是一坨狗屎。首先所有的情节可以概括为一条:两三个人在一个地点就某一个问题反复辩论,然后就没有了。完全没人物形象与情节发展可言,只看到在讲大道理。从他写慈禧、谭嗣同、大刀王五等等的表述,我就觉得他真的就是一个平庸至极的人;从他写谭嗣同坚持不逃走而选择死亡的表述,我真心觉得他完全就不懂小说的创作。

  毫无疑问这将是我看过的唯一的一本李敖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