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学生作弊坠亡案”:自我和解,远比优秀要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学生作弊坠亡案”:自我和解,远比优秀要重要

2020-06-11 23:15:56 作者:剑圣喵大师 来源:剑圣喵大师 阅读:载入中…

“大学生作弊坠亡案”:自我和解,远比优秀要重要

  点击蓝色字体关注添加星标

  即可快速查 剑圣喵大师 更新

  文:剑圣大师

  >>>01<<<

  这几天,山西中北大学学生跳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

  6月6日,中北大学大二学生时某在补考中因用手机作弊,被监考老师收走了试卷,然后孩子就坐座位上哭了20分钟接着“左顾右盼坐立不安,并不时喝水、擦汗。”

  收卷后时某给母亲留下了这几个字:“妈,对不起 不要想我,我配不上”,随后轻生

  事发之后家长频频在微博上发声,要追究学校和老师的责任

  家属认为:学生作弊后,监考老师却没有给学生及时进行辅导,应该为学生的死负全责。

  针对这一回应,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称:“老师的做法并无不之处”,监考老师需要履行自己的监考职责,兼顾到其他学生,而且作弊处分可以通过良好表现来撤销。

  但长还是不满意,在微博发表长文,里面写到孩子在考场中被监考老师侮辱了20多分钟,自己的儿子优秀听话,很多人都作弊了,但为什么就抓他儿子。

  接着,贴吧开始出现各种当场人物现身说法证明老师特别恶心

  但事实是,考试监控和当场学生都证明,监考老师并没有和考生语言冲突

  在事实面前,家长还是不满,再次通过澎湃新闻发声:“若校方第二天再通报作弊,我相孩子不会跳楼。”

  其实吧,我觉得要不老师直接就对作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孩子就肯定不会跳楼了。

  只是这样对其他同学公平吗?

  >>>02<<<

  大多数网友表示感觉这个时候老师才是最需要心理指导的”。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老师和学校应该为此负一定责任。

  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我经历过很多次监考,而且抓过很多作弊的学生。

  很不幸,哪怕高校对作弊后果宣传是极其到位。

  但是大学生带小抄带手机,左顾右看,可以说几乎每一次监考都有。

  不过,和我一起监考的老师往往都不怎么关心。然而每当我抓到作弊学生时,他们看我的眼光少有怪异

  “监考老师及时给与学生心理辅导”,这在实际操作中是不可行的。

  作弊本来就得不对的,在犯错以后,老师及时纠错无可厚非

  即便学生哭泣,但监考老师是有规定不可以影响考生考试的,不仅老师手机要提前上交,走路都不可以发出声音,又怎么现场安慰作弊学生。

  你说把学生叫出教室,是违反规定的。为避免泄题,哪怕学生提前交卷,多半也只能去教务处坐着。

  所以从规定上来说,中北大学监考老师的做法并无不当。

  但是,我本人是亲自辅导过一个老师,她由于抓学生作弊,被学生家长骚扰了近五年。

  当时,她都没有通报学校,学生借上厕所为由,直接就跳楼了。

  我特别记得当时家长的要求:索赔200万,开除监考老师,校长和年级组长为孩子抬棺。

  最后结果是赔了几十万,老师降职,由于算命先生反对,校长免于抬棺,年级组长代为参加葬礼。

  这件事过后,整个学校的师生的情绪一年不振,像是一种侮辱压在他们心里。

  所以,我抓到学生带小抄时,是必须做一点处理的。为了保护学生,更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学校。

  我一般会对他说:

  “这个事应该不至于被开除,毕竟你不是替考。可能会被记过,但大学时间还长,处分是可以撤销的。看你的样子,你对作弊这件事还是非常悔恨的,这点我会帮忙传达给学生处老师的。人生路还很长,如果你能改掉这个毛病的话,以后说不定是好事。”

  学生当场情绪崩溃,主要就在于对处理结果的未知,再加上感觉到自己一生被毁,从此抬不起头来。

  于是我就针对这样的心理,给他们一点定心丸,并消除“一生被毁”这种极端思想。

  事实上这种作弊,如果认罪态度好,加上平日表现好,辅导员美言几句等,可能只会被记个过,一年后就撤销,甚至最多就本场成绩作废而已。

  中北大校长在回应中也说到了这一点。

  但是,我对学生这样的心理安慰,是不应该做的,多少已经在违规的边缘了。

  在那些时刻盯着你,迫切希望你一脚踩空的人眼里,你这叫“与作弊考生串联”。大一点说,你这叫“徇私舞弊帮作弊学生脱罪”。

  一不小心,我可是会身败名裂的。

  不过嘛,我是有自媒体的人,不怕这些妖魔鬼怪。

  但绝大多数的老师都是弱势群体,他们只能严守规定,或者明哲保身,所以监考老师放任学生哭泣20分钟,并没有错。

  请任何家长都不要希望老师去陪你孩子渡过至暗时刻,这个事只能家长亲自去。

  >>>03<<<

  然而,当代的家长,完全接受不了孩子在学习和成绩上的平庸,却对孩子在品行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滑坡视若无睹。

  我有位教师朋友因为作业批评了学生,被家长叫上一桌酒友,冲到学校来殴打他。

  还有个副教授朋友,在他所带的硕士生毕业答辩前接到家长电话,家长说学生因为论文可能不过,有自杀倾向,让导师“自己看着办”。

  可是,那位硕士的论文至今都50%的重复率,不重复的也是废话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当孩子在极度沮丧的和妈妈说“对不起”、“我不配时”,家长的回复是:“又咋了”

  我想说,很多家长早在他们自己的“精英教育”里,把孩子教育成了“心理残疾”,却希望老师接着把孩子培养为“人中龙凤”,自己则“把孩子交给学校”。

  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

  我希望未来的家长能教会孩子学会一种能力,自我和解。

  科胡特在《精神分析治愈之道》说到:一个功能良好的心理结构,最重要的来源是父母的人格,特别是他们以没有敌意的坚决和不含诱惑的深情去回应孩子驱力需求的能力。

  如果孩子长期暴露在父母不成熟的或敌意的回应中,将会引起他强烈的焦虑与过度的刺激,从而导致精神成长的贫乏。

  这里提到两个关键词“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就是培养自我和解的关键。

  所谓“没有敌意的坚决”,指的是:面对孩子的错误和不合理请求,我们不会答应或放纵你,但我不会在言语上对你指责,更不会在人格上对你攻击。

  永远不要假设对方是很糟的,不可理喻的。

  比如家长不能说以下话:

  “又咋了,你烦不烦啊!”

  “考成这样,你简直丢我的脸!”

  永远假设你在跟最佳状态下的对方对话。

  比如:“这次作弊一定对你打击很大吧!虽然难受,但我们一起来想想如何弥补,并且以后不要再犯的方法,好吗?”

  至于“不含诱惑的深情”,则是家长要学会表达。

  “我对你的爱,是没有条件的,无论是很棒还是很差,我都爱你!”

  令狐冲与岳不群在少林寺比武,这决定着任我行等人的命运,但令狐冲因为对小师妹的感情,他只守不攻,且魂不守舍。任我行着急,暗示女儿盈盈站到令狐冲对面去,好让令狐冲醒过来。但盈盈拒绝了,她觉得这么一做,就把自己对令狐冲的爱,附加了现实条件:为日月神教站队。

  这样的爱是扭曲的,它不能在一个人最黑暗的时候支持爱人。因为爱人会觉得,你的爱有条件。而我一旦不优秀,就达不到这个条件。

  做孩子的守望者,让他学会面对困难,主动解决困难,通过情绪管理与自己和解,这样孩子才能在困难中得到历练进而成长,翱翔于更广阔的天地。

  面对人生路上的磕磕绊绊,让孩子知道,犯错误没有关系,至暗时光里有人会陪着,有人会拥抱。用自己的意志咬牙坚持,乌云终会散去,晴朗在等他。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物资丰富的环境,家长总是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所有给予孩子,甚至将自己的一切赌上。

  可是家长忘了,未来的很多路需要一个人自己走,他要健康快乐地走,不能带着沉重的压力更不能带着你的期望。

  出了家门,也许他会发现没有人再让着他;遇到不会的事情,也不再有人殷勤的帮助他;面对批评时,没有人会宽容他。

  这时,在爱支持下的自我和解,就是避免极端最高的良药。

  最可怕的,不是失去昨日的繁星,而是永远失去了明日的朝阳。

  作者简介:剑圣喵大师,百万畅销书作家,500万粉丝个人帐号意见领袖,省高校心理协会常务理事,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情绪管理达人,陪同读者成就强大,愿得我心如明月,独映寒夜迷途人。

  著有《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掌控情绪,从来不靠忍》《别让情绪,毁了你的努力》正在热销中,微信公众号:剑圣喵大师()

  点击在看的人,

  2020都会事事顺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