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生完孩子第一年,有多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生完孩子第一年,有多难

2020-06-14 21:46:16 作者:富书姑娘 来源:富书姑娘 阅读:载入中…

女人生完孩子第一年,有多难

  愿所有生完孩子第一年的妈妈们,都能够照顾自己,被呵护,被理解,被温柔以待。

  文 | 阿布拉卡达布拉

  有种婚姻,叫生完孩子第一年。

  社会学家 E.E.Lemasters曾做过一项婚姻状况调查

  

  大部分孩子出生后,会导致婚姻变得不美满,尤其是那些生育头胎没多久的夫妻中,83%正在经历着中度甚至重度的婚姻危机

  为什么曾经甜蜜,在生完孩子之后就不一样了?

  1.生时撕心裂肺,生后烦躁抑郁

  百度上有这样一个问题:“生孩子有多痛?”

  有位医生答:“生孩子的疼痛于20根骨头同时骨折的疼痛。”

  深以为然。

  如果说,生孩子是从鬼门关走了一圈,那么,生完孩子就是在鬼门关前徘徊,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会再走一趟。

  《妻子浪漫旅行2》中,靓靓袁咏仪曾爆料自己曾经产后抑郁:

  “见到什么都不过眼,看到妈妈拎着两个菜,去买菜回来我就哭了。”

  靓靓妈妈问:“你怎么了?”

  “我不知道,就感觉很辛苦。”

  没有经历过产后抑郁的妈妈,也许法理解那种辛酸。但是,大部分的妈妈可能都或多或少的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总是担心不够结果总是控制不住担,真的回奶了。

  孩子哭了,赶紧飞奔过去看看到底怎么了。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阳光,而是孩子的哭闹声,结果一睁眼,发现,天还是黑的。

  从来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睡觉的时候担心压到孩子,或者孩子被什么东西压到,所以,清晨的早上都是顶着大大黑眼圈

  总是会时不时的睁开眼睛看看孩子在不在,在哪里,鼻子会不会被东西堵着,甚至还用手去感受孩子的呼吸,之后还自嘲,这是在干什么,却每次都这样做。

  诸如此类

  每位经历了生子的妈妈们都是用尽了全力,拼了命的。在她们身心俱疲,最脆弱的时候,再多一位女人,会怎么样呢?

  2.婆媳之战,迫在眉睫

  节目婆婆和妈妈》,当麦迪娜的婆婆看到孩子拿拖鞋准备往嘴里放的时候,她一个箭步,抢走了拖鞋,吓了麦迪娜和孩子一跳。

  麦迪娜说:“你不能一下过来吓唬他,这样对他从小的性格上会有影响。”

  婆婆回了句:“太脏了,你知道吗?”

  蒙特梭利研究发现:

  “儿童在某一特殊时期会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能力

  4-12月的宝宝处在口腔敏感期,即用口去探索这个世界认识事物。并给出建议:在此阶段,只要放在嘴里的东西干净卫生即可,不要无情的从宝宝嘴里拿开。”

  而婆婆的做法,显然破坏了孩子的口腔敏感期还不自知,觉得干净比什么都重要

  现实生活中,因为教育理念不同,开战的例子比比皆是

  刚生完孩子不久的闺蜜晓丽,有天向我吐槽

  “你知道吗?我真的是无语了,你说孩子生发高烧,我婆婆竟然拿着厚被子去给孩子盖,我看到后赶紧将被子拿走,告诉她孩子发烧是不能捂的。”

  婆婆竟然说:“怎么不能捂,发烧不捂出汗,怎么退烧,你刚生完孩子,哪里懂这些?”

  “看着她一副我对我有理的样子,气不打一出来。能安然度过月子期,没产后抑郁,真的是奇迹。”

  我无奈的笑了笑,不仅她有,我想大部分庭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严重不严重罢了。

  婆媳关系像是一个定时炸弹,不知道哪个点就是导火索,会引爆全场。但婆婆不是妈,儿媳不是女儿,她们聚在一起只是因为爱着同一个男人。

  有人说,婚姻里,太多的生活琐碎,婆媳关系的和谐,男人才是关键。懂得平衡妈妈和老婆关系的男人,家庭必然是和谐的,但现实是,这样的男人太少了。

  

  

  3.爱人幽灵般的存在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生完孩子第一年就想着离婚?

  高赞回答是:结婚之后,丈夫就像是家里的一个幽灵。

  幽灵,那是一种无视的存在。

  周末和闺蜜聊天,她笑着对我说,你知道吗?我好佩服自己,生完孩子的第一年,竟然还活着。

  这一年,没有睡过一次整觉,没有自己的时间,孩子只要一有动静,就要打起12分的精神,不敢有任何的懈怠。

  每次让他爸哄孩子睡觉,不到3秒钟,听到的不是孩子安稳的呼吸声,而是震耳欲聋的呼噜声,是哄孩子睡觉,还是哄他自己睡觉?

  晚上,孩子哭闹,揣他踢他不管用,在他心里孩子的哭闹声就像是梦中的一只蚊子,虽然嗡嗡作响,却丝毫不会影响睡眠,真的是“父爱如山”啊。

  无数个日日夜夜,辗转反侧,也无数次的问自己,这样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吗?曾经的山盟海誓,花前月下,在这一刻似乎都不值一提。

  自己的隐忍,以为可以换来他的理解和支持,可是,我错了。

  “你怎么照顾孩子的,还生病了?”

  “你看人家的孩子都可以翻身了。”

  “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做饭,一天天干什么去了?”

  据理力争吗?没力气,也不想说,有那个功夫还不如去看看孩子。

  能够活下来,真的是奇迹。

  从小听得最多的就是“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现在看来,有了孩子,婚姻就是挖坟掘坟干到底。

  网络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家庭,夫妻关系远重于亲子关系。

  毕竟,携手一生的是爱人,而非孩子,孩子,只是婚姻路上的插曲,爱人,才是终曲。

  但是,在生完孩子的第一年,夫妻之间少了曾经的甜蜜和体贴。

  曾经追求的时候花言巧语,追到手后淡然处之,结婚之后冷漠围观。我想这不是个例,这是常态。

  4.周围人的冷落

  除了前面所列举的,还有一点就是周围人的冷落。

  演员张歆艺在产子期间,曾发出这样一张照片。

  照片中,张歆艺和瑜伽教练在做运动,另一边是一堆人围着宝宝看,逗宝宝玩,深感委屈的她发文称:“有没有想对我说点什么。”

  底下有网友留言:“快乐是他们的,孤独是我的。”

  深以为然。

  生完孩子之后,大部分妈妈们从原来的公主身份,一下子跌落神坛,变成了家里的保姆,家里的奶牛。

  出门遛弯,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家孩子出生多高多重啊,奶够不够啊,睡觉怎么样啊?诸如此类。

  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孩子,很少人会提到妈妈的辛苦。在他们的眼中,只看得到孩子,妈妈?只是孕育的工具,任务完成,使命抵达。

  我想绝大部分的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生完孩子之后落差很大,心里积聚的情感也许就会在某一个特定点变成火苗,从而爆发。不是不懂,是那种情绪上的波动,真的很难控制。

  生完孩子第一年,身材变形、心里压抑。

  生完孩子第一年,婆婆的强势和自以为是,狼烟四起。

  生完孩子第一年,爱人唯恐天下不乱,无视的存在。

  生完孩子第一年,极少有人理解,极少有人宽慰。

  面对这些情况,谁还敢说,生完孩子第一年,是幸福的存在?

  也许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是,生完孩子的第一年,真的是妈妈们最难熬也是最辛苦的一年。

  钱钟书老先生曾说:“婚姻像围城,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

  而生完孩子第一年的婚姻,则像是城里的人都想出去,唯有城主妈妈才愿意与城池共患难。

  想要守护一座城池并非易事,不是城主妈妈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就像筷子一样,一根轻易就可以折断,但是很多根就会变得坚不可催。而婚姻里出现的每个人,都牵引着这座城的发展。

  所以,请城主妈妈们,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只有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你是整座城的命脉,只有你的顽强和坚韧才能让城池不会轻易倒下。

  请婆婆们理解,毕竟曾经的您也是一城之主呀。

  请爱人们宽容,毕竟陪你走完一生的是老婆,婚姻的围城需要的是两个人的携手,而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也请路过城池的亲戚朋友们多一分留给妈妈们,其实她们需要的并不多,一个问候,一个拥抱,就能化解所有。

  最后,愿所有生完孩子第一年的妈妈们,都能够照顾好自己,被呵护,被理解,被温柔以待。

  婚姻里,一定要做到这3点

  女人最大的底气就是自己

  夫妻间最应该AA制的,是这4件事

  31岁产子后性冷淡,丈夫强暴未遂

  郑爽被拉黑、谢依霖暴瘦:成年人了,把玻璃心戒了吧

  作者简介:阿布拉卡达布拉,富书亲子写作营第6期学员,富书专栏作者,带着一个淘气宝贝的全职妈妈,自学心理学,热衷写作,相信努力终究会有回报,本文首发公众号:富书姑娘(),版权归富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富书姑娘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