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本书,是被木心藏起来的木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本书,是被木心藏起来的木心!

2020-06-15 22:30:16 作者:魏小河 来源:魏小河流域 阅读:载入中…

这本书,是被木心藏起来的木心!

  01

  去年夏天,我去杭州参加了一场由单向空间举办的「木心恢复写作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那一次,印象最深的不是众嘉宾的讲演,而是天下午在书店放映的木影像

  这些影像不是已经成型的纪录片,而是由许多片花构成。其中既有在乌镇时期采访,也有在美国讲文学史课堂录像

  应该是最后一课吧。木心一手捏着烟,一手倚着桌子,说些告别的话。

  没说几句,便引起一片沸腾的笑声。他太好玩了。

  原来那些所谓金句,就是在这样放松状态下说出来的。

  这些现场的玩笑,那种融融泄泄的氛围,是纸本无法传递,无法诉说的。关于木心,我们知道的总是太少。

  02

  第二天活动结束,我独自一人前往乌镇。

  终于去了木心美术馆

  木心美术馆很漂亮,从外面,从里面看,都很漂亮。

  夏天,美术馆里人不多,我走动,看木心的帽子衣服,看他用过的东西,还有他的画,高高低低挂在那里,看不大懂,看不大懂也一径看下去。

  进入一个黑洞洞的展厅,里面是木心的狱中手稿。细细密密的字,像蚂蚁一样爬满稿纸灯光低低的,你也需要低低的透过玻璃去看。凑近,仔细看,仍然无法分辨们一一张,都在这里,却只给你一个背影

  在这个展厅的背面,是一个阶梯开放空间。一面大大的玻璃,立在座位对面。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外面的湖水。偶尔略过一只鸟,波光粼粼。

  我坐在那里好久,也不知在想些什么。世界静下来。只有工作人员在一旁踱步。

  03

  这两天在读铁戈先生的《木心上海往事》,又使我想起那些手稿。在那间展厅里,我努力分辨,亦满眼模糊

  翻遍木心文章,关于他的上海往事,他不提,就是不提。

  他不准备诉苦。

  他总是引用的拜伦的话:“呈现艺术,退隐艺术家。”在他这里,文学个人遭遇,从来不是一回事

  不过,在那些影像采访中他也说过:“艺术真要隐藏吗——他要你来找他呀!”

  当然,我们一直在找他。

  除了他的文集,这几年还看到了好几本《木心纪念专号》,以及一些研究文论。但这本《木心上海往事》还是不一样,它包含更多现场细节

  作者铁戈曾和木心有过交往,也与木心当年朋友熟识。书中既有作者自己回忆,也有对朋友的追访。

  经由这本书,我们终于可以稍稍了解木心的上海岁月了。

  04

  木心的一生,主要在三个地方

  乌镇。从出生至1947年外出求学,一共20年。晚年回到故乡,直至去世,又5年。

  上海。从1951年到上海浦东高桥育民中学教书,到1982年出国,共31年。

  纽约。从1982至2006年回到乌镇定居,约24年。

  上海是木心所待时间最长的地方,但我们对这个时期的他,了解得却最少。

  在这里,他创作了许多作品,也遭遇了许多不幸。作品,抄家没有了。那些不幸,他受着,但不说。

  在《木心上海往事》中,最让人难受的,可能就是这些他没有说出来的部分。

  我们大致知道,木心曾被关在上海创新工艺品一厂的防空洞里,隔离审查。但不太清楚,原来从1972至1979年,他每日都过着两重生活。

  白天,他在厂里挨打受骂、被批斗,倒便桶、通阴沟,干着最苦最累的活。

  晚上,他写作,画画,和朋友们聚会,谈文学,谈艺术,没有人知道他在白天遭遇了什么。

  有一次,他的朋友梅文涛到厂里去联系设计业务的工作,刚进门,便看到“木心穿着打了补丁的工作服,弯身低头,用双手在厕所通到墙外的阴沟里捞污秽堵塞的垃圾。”

  木心正好抬头,看见梅文涛。双方都尴尬不已,避开视线。在后来的会面中,谁也没有提起。

  朋友们很少见到狼狈的木心,他亦不肯将这一面给人看。他讨厌感伤主义。

  即使是在那段非常时期,木心仍然风衣、礼帽,走在哪里,都是雍容风度。这不仅是生活细节上的坚持,亦是一种肯定自己的生活价值。

  木心在释放后去见老朋友徐永年,对他们说,“他们释放我之前,我自己把衬衫洗净晾干,拿地上的水湿头擦皮鞋,撸平裤脚线,发履光亮,衣衫笔挺地出去。他们都不能相信。”

  这话里,是有骄傲的。

  05

  晚年,木心回到乌镇,和上海时期的朋友基本不再来往。曾经厂里的工友找上门来,他亦不见。

  接物待人,他一向决绝,好几位老友,都以绝交告终。

  他说,“我爱的物、事、人,是不太提的。我爱音乐,不太听的。我爱某人,不太去看他的。现实生活中遇到他,我一定远远避开他。这是我的怪癖,是为了更近人情。”

  作为读者,或许是和木心最好的关系。当然,他对读者的要求很高。要懂他,不容易的。但这不容易,实际上也是一种指引。懂与不懂间,亦感到高兴。

  06

  读完这本书,对木心,其实有点不好意思。毕竟这是他不说的话,终于还是被说了出来。

  整本书,不能算是木心的传记,只是作者的回忆和追访。但可以了解一些往事,已经不错。

  PS.期待一本真正的木心传记。

  #更多文章

  最近看的这本书,太让人着迷了!

  下了一天的雨,收拾了一下午书房 | 小河日记

  一本全是鬼的书,太有意思了

  - 感谢关注 -

  魏小河

  (读书、电影、生活)

  微博 | @魏小河

  B站 | 魏小河

  公众号 | 魏小河流域

  豆瓣 | 魏小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