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候,杀人可能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时候,杀人可能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2020-06-16 20:48:01 作者:鬼才君 来源:鬼才君师兄 阅读:载入中…

有时候,杀人可能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文 / 鬼才君

  相,不少同学标题,就知道我要讨论的是什么事件了。如果还不知道,那就简单回顾下吧。

  6月4日,一名五年级的女学生,缪可馨,在作文课后一脸痛苦地冲出教室爬山栏杆从四坠亡。

  据缪可馨的妈妈讲述,缪缪在作文课上,写了一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其中,缪缪觉得白骨精非常狡诈,善于欺骗,让人觉得可怕,于是在作文里写道:

  “不要被表面样子虚情假意伪善一面所蒙骗。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人表面看着善良,可内确是阴暗的。他们会利用各种各样卑鄙手段阴谋诡计,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目的。”

  别的我不敢讲,但以广州高考二模作文范文作者身份来对这段文字评价的话,可以说是这写得非常到位,对于一个仅仅是五年级的学生而言,可以说不失为一个佳作

  然而,被任课老师批评“太负能量

  当然,互联网时代,不能太片面地单看一方说辞,也要看看证据

  但从任课老师对缪可馨的作文批改痕迹当中,确实又有一些让人值得深思的地方

  例如,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应该知道《西游记》是吴承恩作品,而非文中的罗贯中(《三国演义》作者)。但对于这个错误,老师没有标记出来。

  其中有很多非常生动修饰,例如“化作一个美若天仙村姑”,但老师却删改成“化作一个村姑”.....画面感骤降(说实话,我是理解不了老师删去这些灵动的修饰是为了啥?)

  如果按照老师的删改方式,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变得枯燥无比了。

  虽然我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科班出身,也不是语文老师,但从作文写作角度来看,都不是太理解老师如此删改的合理性必要性存在故意刁难缪可馨的可能性

  文章尾部,基本满满的大红叉,老师批注“传递正能量”,可是,指出骨精的问题引人深思,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呢?难道只有歌颂功德才是正能量?

  不好意思,我真的看不懂了。至少,在我看来,对于一个仅有五年级的学生来说,这篇作文至少可以拿个A-。

  语文的魅力,就在于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文字来灵活表达自己的感悟,而不是条条框框公式化地限制一个方向来作内容表达。

  有人或许会问:缪可馨真的单纯因为这么一件事而想不开吗?

  从后来不断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恐怕,这只是一个导火线具体情况我们需要等待警方通报

  但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在悲剧发生之后,家长群里有一位长跳了出来发了段语音,内容大概是:如果大家觉得老师没有错,就点个赞

  结果,家长群里刷出了一大片赞,像极了彩虹屁现场,各种家长好像担心自己不发就会不合群,让自己的孩子遭受冷落一样

  当初我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就是被这个环节给整吐了。

  这些家长在这个时候跳出来点赞是为了啥?表忠心?表达“老师我还是很支持你的,你就多关照我孩子”?

  

  而这个时候,缪可馨的家长还是在群里的。几十个家长漠视群里有成员正遭受失女之痛,还在齐齐整整地点赞,和在伤口上狠狠再捅几刀没有区别

  后来,才有家长看不过眼,小心翼翼地提出自己的观点。

  其实,我们大家都相信,那群家长当中并不是没有理性的人,点赞的家长也并非一定认可这个事情,只是觉得,如果不跟风,不点赞,不哄老师开心,可能会祸及自己的孩子

  想想,这种病态的风气,确实很让人作呕。

  微信群要阿谀奉承,逢年过节要懂得送礼,当坏人当上老师,当风气被污化,当家长也跟着沉沦,成了绝对的死循环。

  在我们看来,这个家长群里的疯狂点赞,无异于杀人。

  当一个人失去共情能力,失去对是非最基础的判断,急着跳出来站队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一种拍马屁的行为,还是一种示忠的保命行为。

  反正这种人的心态就是:别人出事关我什么事,别祸及到我头上就行,管他道德不道德。

  

  或许,应了那句话吧:「刻意讨好恶势力,无非是希望最后一个受害。」

  当缪可馨坠亡已成事实,痛心的家长其实也只是为了找一个原因而已,也不是为了推锅。

  在拜访多位家长都吃了闭门羹之后,有一位好心人,向缪可馨家长提供了一些信息。

  这位匿名家长表示:可能是因为缪可馨没有报老师私自开的班,而遭受到了老师的热嘲冷讽,甚至在作文课上有意为难

  据缪可馨家长发出来的资料,该位老师也曾有收受家长钱财的经历。

  由此可见,那位匿名的家长,说的话还是有一定可信性。

  其实,对于一位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老师,是真的不会太在乎说家长是否讨好自己,会更在意说学生的成长问题。

  老师对于有天赋的学生的喜爱,是藏不住的。

  相反,只有那些并不能全心全意把自己当做教育工作者的老师,会非常喜欢那些阿谀奉承的家长。

  坏的风气,逐渐就出来了。

  我印象里,小时候的老师在收到其他家长送来的礼物时,都会婉拒。无论学生家境有多差,老师也会很负责地对待。

  厚德树人,才是教育工作者本身的魅力。

  所谓的“负能量”,可能讲的就是某些老师本身吧。

  利欲,是会熏心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但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个道理,也希望家长们能懂。

  当过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起的是给老师送礼,有事的时候,第一时间给老师逞英雄,我不见得这是什么好的事情,相反,更像是在教自己的孩子:这个世界万事有捷径,满足别人的贪欲就是其中一条短路。

  捷克有一部经典电影,叫做《女教师》。里面讲述了一个很讽刺的故事。

  教师达玛利在上课的时候,点名问学生:父母的工作是什么。

  她会将每个学生的回答都记在本子上。

  为了什么?

  为了记住,每个学生的家长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

  家境优渥的学生恨不得马上到自己讲,而家境贫困的学生却想躲到地里。

  能够给到好处的学生,能够受到优待。

  而拿不到好处的学生,连举手答个问题的机会都会被剥夺。

  很多人说,这届家长越来越难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各方面都渴望能够给到最好。

  也有人说,这届老师更难了,家长难搞,学生难缠。

  其实,每个领域,都有自己说不出的苦。

  一旦,动机不纯,喜欢走捷径的人碰在一起,把利欲贪欲摆到规则上的时候,一切都变味。

  尊重?不存在的。病态的价值观,绑架了一切。

  我公司的投资人曾经跟我说:最害怕小孩的家长群震,总有些家长争着拍马屁,争着凑钱给老师搞点什么福利,总搞些浮夸的事情让家境一般的家长无所适从。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尊重老师,不尊重家长,不尊重学生的做法,然而,却很多人乐此不疲,因为,他们担心自己不这么做,自己的孩子就会落后。而也有一些老师,尝过甜头之后,就自甘沉沦。

  而我只听出了一阵悲哀。

  家长在做什么,孩子都看在眼里的。

  老师怎么做,学生也会跟着学的。

  风气会被带偏,但也需要有人出来指正。

  我也试过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个家长,我也会很怕我的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我更渴望我的孩子成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我渴望他能知道,想要得到更好的东西,就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成就。旁门左道可能会有一时的捷径,但只有光明磊落,才会走到哪里都对得住天地良心。

  祝安好。

  - END -

  作 者 介 绍

  鬼才君师兄

  时而霸气时而萌。

  “长按识别,让我们开始一段有趣的邂逅”

  曾经渴望一夜成长追星揽月

  才觉温婉世界都在学生时光

  陪伴你度过漫长大学时光

  @鬼才君师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