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丛林守护天使》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丛林守护天使》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6-24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丛林守护天使》经典读后感有感

  《丛林守护天使》是一本由[美] 吉姆·奥塔维亚尼 / [美] 玛丽斯·威克斯著作后浪丨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2.00元,页数: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丛林守护天使》读后感(一):女孩,做自己的天使

  弗吉尼亚·伍尔夫有个著名说法——杀死房间里的天使。猛然一听,煞是惊悚。The Angle in the House,是诗人考文垂·帕特莫尔在1854年发表诗歌。他赞美女人美德:顺从、柔弱娇媚优雅富有同情心、甘于奉献虔诚纯洁。而这篇伍尔芙的1931年在伦敦女性服务协会上的演讲《女人的职业》中,她呼吁与倡导:女性要获得解放,必须摧毁这个形象追求有意义生活事业,冲出牢笼

  传统中,“天使”是纯洁的美好的,而伍尔夫笔下的“天使”,是反传统的,是需要被女性消灭的,她是戕害人性的,是依靠压榨自我讨好其他人,尤其是男性的。

  那么,《丛林守护天使》中的“天使”,到底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天使呢?

  这三位女性,兼具了传统和反传统。

  她们具有,甘于奉献,同样,为了追求这份关于爱的想,她们又能够摧毁所谓“女性”固有标签,勇于追求自我。

  她们是珍·古道尔、戴安·弗西、比鲁捷·嘉蒂卡斯,是人类学家路易斯·李奇的“三位天使”,也是丛林、猩猩们的守护天使。

  这虽然是一本童书,但是却是一本适合所有女孩读一生漫画书。

  因为,它告诉女孩子们,好女孩上天堂,天使啊,走四方

  女孩不做房间里的天使,但我们一个这样的天使:我们可以去任何地方,我们可以自由行走;去做任何值得做的事,哪怕别人说这是女孩不能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守护任何人,任何生命;我们不委屈自己,不做“便签女孩”,只为追求真正的自己,爱我们自己,也爱那些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爱的人和事儿

  三位女性的故事,其实是作者吉姆·奥塔维亚尼在阅读了大量的关于她们的资料虚构出来的故事。因为这本书面对的读者主要是孩子们,她需要在书里讲三位天使的经历讲得更有趣,和孩子们更有接近性,她需要讲圆一个故事而非写一本教科书,并且在这个故事里将三位伟大动物学家的经历巧妙融合,无缝对接

  小朋友们通常很难接受一个主题分散的故事,而这种连接就是童书作者需要做的,当三位女性通过人类学路易斯·李奇终于齐聚一堂的时候,丛林守护天使的故事就不再是需要拼凑的碎片了——这片丛林,是三位女性的家,她们的梦想之地,她们是大猩猩的研究者,也是守护者,她们是大猩猩的朋友,亦是学者。她们的研究发现,除了人类学上的伟大意义外,更具有动物保护学的意义,特别是戴安,致力于让人类认识到类人猿的生存境地,并最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真实的珍·古道尔、戴安·弗西、比鲁捷·嘉蒂卡斯三人经历并非漫画里所表现的那么妙趣横生,孩子们也许并不能理解一名女性在丛林中观察猩猩们生活的各种不便和困难,生活条件的艰苦,与当地人的沟通障碍,以及日久天长观察工作的枯燥和无聊,最难的部分大概就是让孩子们理解戴安和偷猎者的对抗部分,真实世界里的黑暗,该以什么方式向孩子们传递呢?是粉饰成童话世界里的坏巫婆,还是直接告诉他们,这世界上就是有藏在人群中的魔鬼?

  作者虚化了这个故事的结局,就像作者将比鲁捷·嘉蒂卡斯因为对红毛猩猩的研究导致第一段婚姻失败淡化一样,孩子们也许理解不了这几位女性为这个守护的梦想付出的代价,但是,他们总会理解的。梦想,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艰难和选择相伴。比鲁捷·嘉蒂卡斯最终留在了实现她人生价值的土地上,和一位当地人共度余生,没错,天使是有选择权的,而不是等待被选择的。天使们也会哭,也会痛,但是最终,总是会擦干眼泪,坚持自己,她们会爱这个世界,也会让这个世界更爱自己。

  《丛林守护天使》读后感(二):在丛林里和大猩猩为伴,她们终生奉献给动物保护事业,意义何在?

  曾经在科教频道看过一个纪录片,几位工作人员要拍摄鹰的生活,经历千辛万苦的跋涉,终于选定一个最好的拍摄对象。为了不惊扰鹰,工作人员躲在非常隐蔽的地方,足足拍摄了一个多月。这期间鹰产下三只小鹰,并每天要给小鹰喂食。这些难得的影像资料让摄制组大喜过望,但万万想不到的是,隔了两三天之后,摄制组再次来到拍摄地,却发现小鹰已经不知去向,只留下鹰妈妈在附近不断盘旋,凄婉哀叫。

  摄制组冒着风险向鹰搭建在悬崖上的窝靠近,结果很快在上山路上发现一个新近丢弃的饮料瓶,毋庸置疑,小鹰被偷猎者偷走了……

  提起鹰妈妈和小鹰的遭遇,摄制组工作人员纷纷落泪。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破坏力量很强大,相对比保护的力量却很微小。人与自然中的每一样事物有着怎样的联系?我们作为自然的一分子,如何更好地与其他生物共处,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我们又应该如何教会孩子,让他们怀着敬畏之心对待世间万物?

  《丛林守护天使:灵长类动物学家养成手册》(以下简称《丛林守护天使》)以科学漫画的形式,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中,认识三位在灵长类动物学领域中享有盛名的杰出女性:珍·古道尔、戴安·弗西、比鲁捷·嘉蒂卡斯,被称为人类学家路易斯·李奇的“三位天使”,是路易斯·李奇在众多备选中选出她们三位,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丛林守护天使:灵长类动物学家养成手册》

  《丛林守护天使》一书的作者吉姆·奥塔维亚尼,创作了多部以科学为导向的非虚构类漫画剧本,在创作这本书时翻阅了很多资料,以最简洁的语言,100多页的篇幅,精准地以“影视剧本”的形式向读者展现了三位女科学家的“养成手册”。绘者玛丽斯·威克斯则为本书绘制了充满想象力的分镜头画面。作者“试着把重要的细节以最真实的面貌呈现给大家”,可以说,这是一本严谨的人物传记漫画。

  远离城市和人群,去丛林中和大猩猩为伴,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故事的开篇从珍·古道尔的童年说起,她为了观察鸡下蛋,可以躲在鸡窝的角落里几个小时,长大后没钱上大学但对动物的痴迷,让她在路易斯·李奇那里得到了一份在尼日利亚的贡贝观察大猩猩的工作。对大猩猩的热爱,让她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忘我地工作。“山里很潮湿,还有些寒冷,但是想起猩猩们我就感到温暖起来”,亲近大猩猩,观察到大猩猩的生活日常,是珍·古道尔最在意的事情,其他都抛之脑后。

珍·古道尔和大猩猩亲密接触

  多年后三位女科学家相聚,珍·古道尔走路的姿势都有点像大猩猩。

  其他两位科学家同样拥有着超乎强人的意志力,只要自己认定了目标,哪怕面对强大的敌人和破坏者,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为什么路易斯·李奇能够在众多的候选人中发现这三位女性,或许就是她们所表现出来的使命感。当别的观察员最多坚持6个月就要放弃,甚至辞职,而这三位女性对动物的热爱、对动物研究的痴迷、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让她们在日复一日的观察、记录大猩猩时,没有闪过一丝放弃的念头。在观察灵长类动物时,她们是在完成上天赋予她们的使命,责无旁贷。

戴安·弗西和猩猩的亲密接触

  最终这三位女性也以自己强大的意志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在灵长类动物学研究领域为人类做出很多前所未有的贡献,比如珍·古道尔发现了黑猩猩能够使用工具;戴安·弗西则呼吁人们重视山地大猩猩的生存困境,并身体力行对抗偷猎者;比鲁捷·嘉蒂卡斯对生活在印尼的红毛猩猩进行实地观察,并为保护热带雨林做出一系列革新性行动。

  她们的研究成果对认识灵长类动物,以及认识人类自身有什么意义?

  “现如今我们已经知道了猩猩和人类的DNA结构绝大部分是相同的——有96%甚至更多”,观察灵长类动物,了解它们的自然天性,感受他们的生存法则和所具备的智慧,正如三位女科学家告诉我们“深入了解带来了怜悯之心,而怜悯之心使我们坚持行动下去”。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网络上有人调侃,新冠病毒是地球的抗体,而人类是地球的病毒。当我们向自然索取无度时,灾难来临无一幸免。

  与其说我们在观察、研究大猩猩,不如说我们通过观察和研究,从而思考人类与自然界中的每一样事物共存的智慧。

  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丛林守护天使》有什么特别之处,适合哪些人阅读?

  《丛林守护天使》的外封主色调是绿色,正是丛林的感觉,而内封上突出了三位女科学家和大猩猩的形象。书的内页是128g哑粉纸张,印刷的图案比普通纸张更细腻,比较硬正,不易变形。

内封面

  不管是从制作还是内容,《丛林守护天使》都是精良之作,非常适合收藏和赠送。

  适合阅读人群非常广泛,因为爱护动物、保护环境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课题,而《丛林守护天使》以漫画的形式,非常容易引起关注和阅读,从而促使人们挖掘背后的故事,思考这本书所要表达的主旨,思考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好人类该做的事。

  《丛林守护天使》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对世间万物怀有怜悯之心,我们要继续行动下去。

  《丛林守护天使》读后感(三):看三位女性的奋斗史,让孩子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儿童文学的乐趣》:最成功的文学课程不仅能为孩子们大量阅读创造条件,也会尽量把各种各样的书展现给孩子。

  有一次在图书馆,我家姐姐蹲在漫画区看了很久,那次我才知道,她平时很喜欢看漫画。而我平时不太来漫画区,除了小时候看连环画的阅读体验,似乎对漫画有种说不出的抗拒。

  当姐姐推荐一本漫画书给我,翻开看,居然有种不知从哪开始看的迷茫。看到《儿童文学的乐趣》中的这句话,触动了我心中的某根神经。

  《丛林守护天使》是一本以漫画形式,讲述三位研究猩猩的女性人物故事。从她们的经历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感受她们为目标而奋斗的故事。

  《丛林守护天使》的文字由美国的吉姆·奥塔维尼亚编写,他创作过多部漫画剧本,对大自然有着天然的热爱,喜欢在林间和湿地公园奔跑。《丛林守护天使》的图片,则是由美国的玛丽斯·威克斯所画,有意思的是,她是个工具迷。

成功需要耐得住寂寞

  《丛林守护天使》中讲述的第一位女性珍·古道尔,从小就很喜欢阅读有关猩猩的书,羡慕书中的人物,长大后遇到了自己的老师,带着妈妈一起去森林观察猩猩。

  珍·古道尔刚到森林就生病,慢慢地观察到猩猩用工具吃食物、吃肉;学会分析猩猩的粪便;为了更好地观察猩猩,建立喂食站。意外收获的是,珍·古道尔观察到了猩猩的育儿方式。当小猩猩犯错的时候,没有打骂,有的只是温柔制止。如果温柔制止,抵挡不住小猩猩的顽皮,那就努力分散它们的注意力,或者抚摸,这样能让小猩猩安静下来。珍·古道尔将这种育儿方式运用到自己的孩子身上,效果很好。研究猩猩多年之后,珍·古道尔最后走上了讲台。

  《丛林守护天使》讲述的第二位人物戴安·弗西,有点悲剧色彩,老师说她“过去的人生是个悲剧,并将永远是个悲剧。”

  戴安·弗西一直对猩猩有着,常人没有的热爱。她总是先闻有没有猩猩的味道,再听有没猩猩的声音,跟着是看。到后来,只要是听到猩猩的声音,准能看到猩猩。和珍·古道尔一样,戴安·弗西一开始观察猩猩,遇到的自然环境也很恶劣,甚至因为肤色被当地驱逐;戴安·弗西也研究猩猩的粪便,观察到了猩猩很多,从未被记录的行为。

  当戴安·弗西遇到偷猎者的时候,总是用强硬的方式对抗,因为长年累月的树敌,最终被偷猎者杀害。

  《丛林守护天使》讲述的第三位比鲁捷·嘉蒂卡斯,和珍·古道尔、戴安·弗西不同的是,她是和丈夫一起开启研究猩猩之旅。7年之后,丈夫内心的失落,导致他们分道扬镳。在后来的研究中,比鲁捷·嘉蒂卡斯和当地的一位居民结婚。上帝关闭了一扇窗,同时打开了一扇门。

  《丛林守护天使》中,三位守护猩猩的天使,为研究猩猩付出的不仅是时间,还有自己的生活,最终收获了不同的人生。

人与自然的关系

  现在的孩子,与自然的关系,远了很多。像我女儿,总缠着我讲述,小时候爬树玩水、抓蚯蚓等等的事情,满脸羡慕。偶然一次,去到外公田里,看到满地的蔬菜,那种兴奋,飘荡在田间。后来她就一直对外公的那块地念念不忘,总想把吃出来的水果种子,种在里面。

  虽然现在的孩子和大自然的接触,比起我小时候少很多,但孩子会自己链接与自然的关系。看到路边的花,开得美,很自然地吸引过去,蹲下来观察。在学校上好蜗牛的课,路上看到蜗牛,便抓来几只,当成宠物养。

  《丛林守护天使》讲述的三位人物,为了研究猩猩,融入大自然,不管风雨;为了能离猩猩更近,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为了让猩猩接受自己,努力模仿猩猩的动作,将它们当成自己的朋友。

  阅读《丛林守护天使》,能让孩子们看到,如何与大自然建立链接。如果要做研究,深入大自然,可能会碰到的困难与挑战。当孩子们与大自然离得有点远的时候,不如像《丛林守护天使》中的珍·古道尔一样,通过阅读,在心中种下一颗与大自然有关的种子。

带着问题去阅读

  《丛林守护天使》在后记向读者提了四个问题:

什么人能做出这样伟大的事业?她们的研究有多艰难?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理解灵长类动物的意义?为什么这些研究对人类这样重要?

  我女儿的阅读习惯是,要么打开书,不管不顾地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要么看到中途,发觉不好看,才放弃。即使我和她提过,序言和后记都重要,要记得看,阅读时记得带着问题阅读。但她没听进去,依然按照自己的阅读习惯。

  《丛林守护天使》在书中提出问题,让读者带着问题阅读,比起我苦口婆心地诉说,有效果得多。作者给出的前三个问题答案:

聪明且勇敢的人非常艰难时间没那么久远,因为还在进行中

  那么阅读者,对这几个问题,又会有怎样的答案?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感悟。

  一个人除了热情,遇到对的人也很重要。《丛林守护天使》中的三位,她们都遇到了伯乐,这位伯乐不看文凭不看外在,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才能。那时候,没有学历,她们做的研究,不会被重视,在导师的指点下,她们一边做着研究一边攻读课程,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做的研究,也得到世人的认可。

  樊登在《陪孩子终身成长》中提到过阅读人物传记,让孩子自己在阅读过程中,体会人生不易。《丛林守护天使》的三位人物故事,她们的成功,都经历了常人不曾遇到的困难,但是她们都坚持下来,因为真的热爱。找到自己所热爱的,并为之奋斗一生,是一个人的荣光。

  愿孩子们以及已经长大的孩子们,都能找到自己所爱,并且耐得住寂寞,享受这种付出,收获成长带来的幸福感。

  我是@弥小木,如果对您有启发,欢迎分享,并关注我。

  《丛林守护天使》读后感(四):最美逆行者:走向丛林深处的动物学家,为你揭示大自然的神奇奥秘

1.当我们守护,我们才强大

  我曾经感性又脆弱,生活中一点点的波折,就可以打败我。直到,我找到想要守护的人……

  总有人说,青春是美好的,但身处在青春中的少年们,可不一定会这么觉得。青春,个性的萌发,脑袋里充满着各种幻想,渴望独立,渴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可同时青春又是脆弱的。哪怕是朋友的一个小小的谎言,都可以摧毁我们心中所有的信念。

  似乎青春总是飘摇不定,浪漫多情又充满疑虑。我们之所以怀念青春,恰恰是因为我们走过,走过便再没有机会重来。

  为什么我会想到青春,是因为,我已经逐渐地摆脱青年人的幼稚与彷徨,开始懂得守护一个人的责任,开始懂得如何学会爱的担当。

  这说来话长,简而言之,这其实是一个女人成为妈妈之后的成长。

  当我们守护,我们才强大。

2.梦想的力量

  因为要守护另一个生命,所以,逼自己成长,从柔弱中,生发出一种强悍的力量。

  这些,还仅仅是我作为一个母亲的担当。如果,一个人想要守护更多,他又该是什么样的呢?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丛林守护天使:灵长类动物学家养成手册》。这本书跟我以往读过的任何书籍都不同。是它让我读到一种感动,一种为更高境界的守护,而奉献自己一生的故事。

  奉献的故事,我们常常读,但《丛林守护天使》却不同。它让我看到梦想的力量。

  我们生而为人,不是生来就强大。从呱呱坠地的小婴儿,长成能生活自理,我们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并且,人类的整个成长,要经历太多的坎坷,真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可即便如此,我们因为有梦想,所以常常能够超越自己力量。

  这梦想的种子,常常洒落时无意,但收获时,却一片灿烂。

3.《丛林守护天使》

  《丛林守护天使》,这本书的作者,是吉姆·奥塔维亚尼和玛丽斯·威克斯。吉姆编写,玛丽斯作画,这确切地说,是一本漫画书。一本写给孩子,又写给成年人的有关梦想的漫画书。

  这本书是吉姆·奥塔维亚尼根据珍·古道尔,戴安·弗西,比鲁捷·嘉蒂卡斯的真实事迹,搜集了大量有关这三位动物学家的资料,把她们的经历和重大发现,以故事的形式串联在了一起,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丛林守护天使:灵长类动物学家养成手册》这本书。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增进对大自然的了解,增进对灵长类动物的了解,增进对自己的了解。

  是的,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上,总不能逃避的一个问题便是:我是谁?

  我是谁呢?追溯生命的源头,我们开始学着分析我们人类的近亲:黑猩猩,山地大猩猩,红毛猩猩……

  珍·古道尔,戴安·弗西,比鲁捷·嘉蒂卡斯,作为动物学家,她们每个人都有惊人的发现。而这发现从何而来呢?就从这一天天和动物的亲密接触而来。她们把自己化为丛林中的一部分,模仿动物的生活习性,把自己野人化,用最传统的方式,比如筛粪便等方式,来了解动物的吃喝拉撒以及各种微妙的情绪。

  她们有着伟大的发现。

  珍·古道尔最先发现了黑猩猩能够实用工具这一事实。这打破了我们人类以往对自我的认知,我们人类并不是仅有的会使用工具的生物,所以,在未知的层面上,我们人类该懂得谦卑。

  戴安·弗西,她深入接触类人猿山地大猩猩,通过和它们在一起,她了解到大猩猩的生存困境。她呼吁人们给动物留些生存的空间,别去打扰它们的宁静。

  比鲁捷·嘉蒂卡斯她深入丛林,实地考察红毛猩猩,并放生了一个红毛猩猩孤儿。与此同时,她又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为保护热带雨林的生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4.和动物相处,我们敬畏生命

  这三位动物学家,她们因为人类学家路易斯·李奇而相识。关于这一领域,充满浪漫幻想的研究者多,但能真正坚持下来,把研究持续下去的人,却少之又少。她们三个,就是那凤毛麟角。

  对于丛林的研究生活,不仅仅需要人们去忍受孤独和寂寞,同时还要研究者真的热爱这一行业才行。抛去那些浪漫的想象,丛林生活是很枯燥的,她们的每一项发现之间,都可能间隔着数年的时间,所以要有极大的耐心,才可能等到我们想要的奇迹。

  但大部分情况下,失望会更多,如果没有心中信念的支撑,很可能早就败下阵了,而实际上,败下阵来还不算是最可怕,不少人都是这样过来的,最重要的,还是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诚实地对待自己。

  和动物相处,我们懂得敬畏生命。我们得以知道,在整个地球上,并不是只有我们人类。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守护我们栖息的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对于其他灵长类动物,我们深入探索的时候,也该保持基本的尊重。有的时候,对于他们过分的关注,实际上是一种打扰。像这三位动物学家,她们能够深入到动物群体中,模仿动物的行为,进而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这是非常难得的。但是让大量的观光游客去接近这些动物,其实无疑是对它们生活的一种破坏。谁也不希望成为展览者。

  每一个动物学家去森林中实地考察,他们也都是需要家庭的支持,不仅仅是爸爸妈妈,同时还要有爱的人。当然爱的人也不一定就会一直陪你,到最后,有些人分道扬镳,就是因为忍受不了丛林中的寂寞。

  动物学家深入的考察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个人的牺牲。

  她们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才换取了今天那么多突出的研究成果。这些事,总有人要去做。真正热爱的人,做起来会更快乐。

  所以,守护丛林,她们是天使。带着女性天然的温柔和细致,她们爱着丛林里的动物们,她们爱着丛林里的一起。

  小的时候,我常常想走出大山。但长大后,再回望大山,我又会想念家乡。和大自然对话,和动物和平共处,我们会收获很多。

  《丛林守护天使》,向那些牺牲自我生活的研究者们,致敬!

  《丛林守护天使》读后感(五):《丛林守护天使》:三个伟大的女性动物学家的真实故事

  “只有人类才会使用工具。”这个观点对吗?

  推翻它的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动物学家,珍·古道尔(Jane Goodall),她通过观察,发现了黑猩猩也能够使用工具——使用木棍取食白蚁。

  珍为了观察黑猩猩,二十多岁时前往非洲的原始森林,度过了三十八年的野外生涯,毕生致力于野生动物的研究、教育和保护。

  这本《丛林守护天使》就从她的故事开始,向我们揭开了人类研究猩猩的精彩一幕。

  01

  本书的第一段故事来自珍·古道尔,以及她和本书中的三位天使的伯乐——人类学家路易斯·李奇之间的师生情谊。

“你存在的每一天都在影响着你所生活的世界, 你的每一个举动都会使其变得不同, 请务必决定你想要带来怎样的不同。” ——珍·古道尔

  珍从小就对非洲以及动物有着强烈的热情,为了阅读相关的书籍以及观察动物,她常常废寝忘食,以至于耽误了学业。

  虽然囿于生计,但她从未放弃儿时的梦想,就这样,她来到了非洲,来到了路易斯·李奇的面前。

  这本书的匠心在于,除了对话,把每个人的心路历程,都用不同底色的框区别开来,方便读者理解区分。珍的思绪是蓝色,李奇教授的框是黄色。

  虽然珍此时并未获得大学文凭,但是李奇教授还是一眼相中了她。

  从李奇教授的心路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他和珍是同一类人,惺惺相惜,也许就是那一眼从人群中挑中的奇迹产生的原因,从后面的内容中,我们知道这种“奇迹”又发生了两次。

  当然事情的进展也不会这么快,李奇教授先是让珍做了几个月的助理,后又力排众议为珍——一个没有资格证书的女孩——申请了研究经费,我们也跟着历史的脚步来到了贡贝,见证了珍和黑猩猩的第一次对视。

  作为一个女子,珍从不是娇滴滴的小姑娘,她在贡贝克服了各种困难,夜以继日地观察,终于观察到了历史性的场景:猩猩食肉,以及使用工具。

  李奇教授大喜过望,马上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重要结果,翻开了人类认识动物,认识自己的新的篇章。

  02

  第二段故事来自戴安·弗西,一个脾气不怎么好的“天使”。她本是儿童医院的医生,在东非旅行时与人类学家路易斯·李奇相识,同时首次接触到山地大猩猩,这也成了她转型成动物学家的契机。

  首次东非之旅对于戴安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扭伤了脚,水土不服,几天的一无所获……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戴安见到了山地大猩猩——也就是金刚猩猩。

  这一见,在戴安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于是在3年后李奇教授到美国开讲座,成功说服她带着她心中的芽儿,又到了非洲,也开始了她和大猩猩以及偷猎者纠葛的下半生。

  山地大猩猩和黑猩猩不同,它们不使用工具,但是过着群体的生活,很多行为与人类群体相似,这为我们认识人类的形成和发展也提供了价值。

  而对于戴西的研究成果的发表,李奇教授又成功吸引了另一位“天使”的加入,她就是比鲁捷·嘉蒂卡斯,研究红毛猩猩的动物学家。

  比鲁捷的故事我就不多介绍了,留待大家自己去发现。

  03

  李奇教授的三个女弟子,三个伟大的女性,被称为“李奇的三个天使”,也被称为“猩猩的守护女神”。

  通过她们对猩猩的研究,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于灵长类的认识,甚至是对人类自身的认识。

  究竟是怎样的人能做出如此伟大的事业?这究竟有多艰难?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理解灵长类动物的意义的呢?

  通过这三位女性的故事,我想每个读者的心中都会有答案,也会去进一步思考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相处之道。

  1977年,珍·古道尔建立了致力于野生动物研究、教育和保护的珍古道尔研究会,向全世界推进动物的研究工作。

  为了唤起公众环保意识,1991年,珍又建立了一个全球范围的青少年教育计划:根与芽。

“很多人问我,想要通过这个活动来拯救地球吗?不,我并不那样认为。我们没有能力改变整个世界,可是,我们可以努力去改变一个人或一个地方,我想,这就够了。”——珍·古道尔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够领略到一种梦想和兴趣的力量,也会对今后自己的道路产生一些有益的思考,对于孩子们,这种思考更是难能可贵。

  只要你不放弃梦想,它总会指引去到你该去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