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悟透自己(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悟透自己(深刻)

2020-07-12 21:16:43 作者:揽云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悟透自己(深刻)

  杂话寄予有缘

  

  心是世俗层面的,这种心带有执着成份

  你一个人,你希望他吃的好、过得好,以后和睦工作顺利等等,不能说错,但这就是世俗爱心

  不能带来究竟解脱安乐,也不能让我们认识世间苦的本质,反而会让我们更加贪恋。

  换句话说,就是有求皆苦。如何摆脱?

  首先是把心安住在三宝上。一切不过缘起无常生灭,只是我们没有体会到而已。

  修行啊,其实最开始要先建立仰,要把心安住在三宝上。

  现在人不是总缺乏安全感么?安全感这事儿自己给自己的,三界火宅无所安处,如果把心安住在无常法上,心必定无安。

  所以对三宝信仰的建立,实际就是给自己找到真正的心安之处。

  烦恼关键在于人心状态。自己内心烦恼多,做什么都会有烦恼,供三宝也是一样

  有个故事,一个人工作不顺,心情烦乱,于是就去供僧,僧人拿了供养也没搭理他,他就又起了烦恼,结果工作更加不顺。

  所以,修行是要能看到自己的烦恼、对治烦恼。平时没有,做事来了,那么,正好修行。

  你不修,还随着烦恼跑,那就完了,就算供僧这样培福报的机会都能让你搞成“培烦恼”的机会。

  所以修行随时可用功,关键看自己怎么用心,会不会用心。

  这个浮躁时代大家不断奋斗追求幸福,但内心仍有迷惑烦恼。

  有人想通过学佛解除迷惑,但佛法博大精深,如何才能摆脱无始以来的贪嗔痴,唤醒生命内在的慈悲智慧

  必须从皈依三宝开始。皈依是以佛陀榜样,发愿成就佛陀那样智慧、慈悲的高尚品质

  以佛法为方法帮助我们摆脱贪嗔痴三毒,开启内在觉性;

  进而依止善知识,修学佛法,由皈依外在三宝,开启内在三宝,使生命走出迷惑、走向觉悟

  受持皈依,是确定以佛法僧三宝为究竟的归宿依赖,帮助我们完成生命中重要的宣誓。

  不同发心,将获得不同的皈依体。

  下等的发心,是为现世平安而皈依,可成就人天福报;

  中等的发心,是为个人解脱而皈依,可成就声闻圣果;

  上等的发心,不仅希望自己走向觉醒,还要带领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可成就无上菩提

  清净道论讲:信强而慧弱就会陷入迷信

  我们有句俗话讲“迷迷糊糊就信了”就类似这个道理。为什么邪教盛行,就是我们往往从感性出发,从自己的好恶出发,从凡夫的贪嗔痴出发去选择自己的信仰。

  佛陀教导的是生命的本质和根本的解脱。佛教认为两边极端不对,所以‘有’和‘空’都是极端,都不对。佛教倡导的是中道

  所以执着‘有’不对,执着‘空’更可怕

  那么佛教讲的空并非极端的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意义这种空掉一切的空。

  那佛教说的空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没有自性,就是中道。

  什么叫没有自性。

  举个例子:桌子,我们之所以说这是桌子,在我们的主观意识里首先把这个桌子当做一个有自性的东西。

  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去认识它。那么什么是自性?就是自己能做自己的主。

  如果桌子有自性,那么它应该是它想不变就不变,它想变就变的。

  但是诸法缘起,一切都是缘起法,所以一切都不存在这个不变的、自己能做主、决定的自性,诸法空相就是从缘起性的角度讲,当然上面这么讲其实也很肤浅。

  我们常说著相,什么是著相?

  就是把法当做有自性的,就是法本身有自主性。而法是缘起的,是无自主性的,所以诸法空相,空的是对自主性的执着。

  凡夫认识事物,一定要将其安立为有自主性的法才能认识,这就是名言安立,所以凡夫只能借假修真。

  因为一切法缘起的,所以一切法无自性,因为一切法无自性,所以性是空。这个自性只不过安立一个名言而已,不然如何向众生解释呢。

  因为众生认识事物必须安立一个名言啊。

  什么是缘起呢,就是任何法的产生、存在、消亡都是需要条件的,而这些条件都是造作出来的。

  众生通过身口意三业的造作,行程了一张大网,所有的一切都在这个网中。

  我们众生彼此之间都存在间接或直接的关系,发生任何事都是需要条件成熟,因缘具足就是条件都具备了。

  可以这么说,命都是众生造作出来的。所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八万四千法,各有各的道。不能说对不对,只能说与自己相应不相应。不相应,去了也没用,倒是也能培养点儿善根。

  你连人家路数都没搞清楚,还是不去了比较好。

  现在学佛很杂,个人有自己的所缘,找自己有缘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不用评论别人、评论别的法门,都好。

  只是跟自己有没有缘,你的所缘是不是那个。

  学什么法门都需要个系统,只不过我们很多人学佛没找到系统罢了。

  中国有句古话,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我们很多法师当年文化都不高,怎么学?就是一遍又一遍的读,慢慢的意思就明白了。

  同样,读诵经典,即便不明白也没关系,只要坚持读,就是熏习,慢慢的就会有所领悟。经典都是讲核心,我们要想理解就必须需要帮助。

  那么读论典和法师们的讲义就很重要了。

  举个例子,就好比先读《生命不再等待》,你读懂它,再看《入菩萨行论》就容易多了,《入菩萨行论》读懂了,再看大乘经典就知道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了。

  学习佛法本身就是漫长过程,只要在学,就是增上的过程,生命就在改变。

  不要求一步到位,今生就解脱如何如何,越是这样反倒欲速则不达。

  你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修行,一点一点解决你遇到的问题,慢慢的才会有清晰的思路,知道每一步怎么做。

  学会该怎么做是一种修行,能够学会看透里面的因缘更是修行,能看到自己的时时心念最是修行。

  佛法是改变人的,人变了生活就变了。

  为什么很多人学佛家里都反对?

  因为你没改变自己嘛,还能怪人家不支持你?

  佛法深奥,深奥也要自己悟,悟到才能得道,不然永远都是别人的。就像我现在写了这么多,基本还都是我自己的。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悟透自己(深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