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为恶魔做任何辩护——贵州公交车坠湖警方通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为恶魔做任何辩护——贵州公交车坠湖警方通报

2020-07-13 12:00:14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不要为恶魔做任何辩护——贵州公交车坠湖警方通报

  昨天晚上六点左右,贵州安顺7月7日公交车落水警方通报出来了,警方结论重大刑事案,司机拆迁问题不满,喝酒后蓄意驾车冲进湖中,造成包括司机在内21人死亡,15人受伤。

  之前网上除了说司机去年有个高考后自杀的女儿这个谣言外,大家讨论比较谨慎。但视频我们,加上生还者的一些叙述,基本上已经认定是故意的行为,只是案情重大,大都在等警方的通报。尽管可能性不大,但还是怕万一判断误会伤了司机的家人

  警方的判断我觉得比较有理有据:提前交班,把酒灌在饮料瓶里带上车,中途喝酒,语音微信女友表达厌世,加上对拆迁不满。

  在警方通报出来之前,财新出了一篇报道,提到了这个司机老宅被拆的事。时我就说,老宅被拆除,里面有不公也好,不服也好,都不是能拉无辜人陪葬的理由。这段话我写在朋友圈,也写在微博

  居然有很多人反驳

  有人说:底层百姓无力感,你不懂。

  我问他:你的意思是懂了就可以把车开下湖,让无辜者失去生命了?

  还有一些朋友把我已经看过的财新报道一次次发给我,试图说服我:悲剧都是有原因的。还有人高深地说:没有人是无辜的。

  我回答他:这都是看上去高级陈词滥调。那个死去的高考生,那个死去的婴儿,会在天堂看你装B。

  昨天警方通报出来后我正准备做饭,虽然事前已经基本有答案,看到蓝底眼睛都会看花的警方通报,人还是发抖了。

  我要再一次说,这个公交车司机是个人渣,是恐怖主义者,不值得一丝一毫同情之前这么多人认为他遭遇了足以制造恐怖事件的不公和委屈,我想说,没有任何不公可以是这种恐怖可怕自私凶残极端冷酷行为的理由和借口我不会同情他一分一毫,只为另外20个死难者哭泣。他们何其不幸,遇上了这样的恶魔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阿春一句话我不想和失败者在一起,他们身上有一股晦气我觉得这里的失败者不是指事情没做成或者赚钱成就少,而是指他一直沉浸在世界亏待他的严重情绪里,凡事都是别人的错,完全在意任何别人,内心阴冷暴戾乏味,嘴上还唱着歌。

  温暖普通的平凡人不是这样的。

  我昨天又在微博和朋友圈写了上面这段,有人问,“为什么这样的失败者越来越多了呢?”这是要思考的问题。还有人说,“对错需要讨论,但是原因呢?需要找吗?如何预防呢?存在心理问题的一律拉黑名单吗?”这还都是比较文明的交流头条上更多的是“把老实人逼上绝路,他不见得心存恶意,只是他被致于死地,没经他人事,莫劝他人善”这样无知的话,而不问一问,那20条无辜的人命呢?他们当时有多绝望多恐怖,20个家庭被拉入深渊的痛苦。

  对错需不需要讨论呢?我觉得很需要,因为之前到现在有很多人为这个司机辩护,认为他是被逼的。这是多么可怕的价值观啊!持这种价值观的人会为制造911的拉登辩护,也会为这个司机辩护。在他们的价值里,如果自己觉得遭遇了不公,就可以拉别人的命来垫背。

  昨天我一边吃晚饭一边在微博和朋友圈和人辩论,室友看我一脸严肃,说了一句:这些人的标准是双重的,逻辑是不统一的。生命是不是人最大的私产?那些为司机辩护的人说私产没有得到合理的保护,那你侵犯无辜的20条生命是什么性质?无辜的生命你如此暴力剥夺和侵犯,同样逻辑下,你的房子又算什么?把别人的生命当蝼蚁的人,还不是恐怖主义吗?

  甚至他的房子严格地说还不是他的私产,是自管房,等于房子产权是单位的。在这个基础上补偿的七万多,他没去领。

  就这个司机自管房拆迁本身有没有大过错未知,每个社会当然都会有值得反思的东西,但不是所有的凶残都完全由社会或者别人充当理由。任何社会都无法根治个体的凶残,有的人离个婚就会杀人,生了孩子往死里虐。

  普通人会痛苦,会愤恨,会抗争,会妥协,但无论如何有个底线。像这样拉一车人去陪葬的,是人渣中的人渣,他们的存在是我们人类社会的痛苦和悲哀。

  END.

  如果你时不时会想念我的文章,不想失联的话,请在每一次阅读后点“在看”,并且设为星标( 点击公众号名称“鲁智深姐姐”,再点右上角的“...”,点“设为星标”?)谢谢!

  回复<读书>,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隔壁在装修,突突突突突

  缪可馨的袁老师,罚酒三杯

  大部分的失控都是因为失败感,所以要让自己扳回一局

  许晴不打算踢馆《浪姐》吗?51岁这脸,太励志了!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

  请点“在看”,我们不失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