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黎姿晒照再惹争议:她下嫁残障富豪老公,究竟是为爱还是为报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黎姿晒照再惹争议:她下嫁残障富豪老公,究竟是为爱还是为报恩?

2020-07-13 12:46:34 作者:微姐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黎姿晒照再惹争议:她下嫁残障富豪老公,究竟是为爱还是为报恩?

  作者 | 微姐

  首发 | 微杂志()

  封面图|©千库网

  《乘风破浪姐姐》,给这个热火夏天再添了一把火。

  而陈松伶的参演,则为许多观众带来了一股久违的港味。

  一到陈松伶,有不少观众就想起了黎姿作为和陈松伶同年生、且当年同为TVB花旦的黎姿,是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从《金枝欲孽》里的玉莹小主,到《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周芷若,她塑造银幕形象,至今都让人心心念念

  有人说,要是黎姿也能来参加就好了——不过,大家知道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黎姿婚后,几乎完全淡出了演艺圈一心忙于庭。

  大部分人是通过微博了解她的动态的。她的微博偶尔会晒下生活日常,运气轻松亲切,不像是明星,倒像是一位老朋友

  上个月,黎姿在微博上晒了几亲友游玩的照片,并配文“喜欢家人一起的时光”。

  照片中,黎姿的三个女儿弟弟黎婴都出,但并未见到黎姿老公身影

  而一如往常的是,在评论区,照旧有人提出质疑——“黎姿很少晒她和老公的照片,可能是真的嫌弃他吧。”

  这番言论,和“黎姿为了钱才嫁给他”“黎姿嫁给他只是出于报恩”如出一辙。从黎姿嫁给马延强那天开始,这样的猜疑一直不绝于耳

  困境中的姐弟情深

  很长一段时间,黎姿都被称为演艺圈的扶弟魔。自从《欢乐颂播出后,开始有人叫她“香港樊胜美”。一切只因为,她对弟弟黎婴,付出了太多太多。

  黎姿的身世,就是现实版的“落魄千金”。她出生演艺世家爷爷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奶奶是香港明星林楚楚,姑姑是TVB著名演员黎萱。

  这样的家境,完全算得上是名门,9岁之前的黎姿,住的是大宅子,过得是上流社会千金小姐的生活。

  然而这一切,随着家中的顶梁柱——奶奶林楚楚的离世而宣告结束。几个姑妈为了争夺财产不择手段,而黎姿的父亲很早以前就因为脑膜炎,丧失绝大部分听力,被赶出了大宅子,一家人搬到了东头徒置区。

  黎姿幼时一家合影

  黎姿的爸爸因为身体问题几乎找不到任何工作,一家人只能靠着妈妈开小货车来养家。黎姿在家里照顾弟弟,经常被欺负公厕都不敢上,爸爸就在家里自己搭了一个简易卫生间。后来,黎姿回忆起那段日子说,“吃饭的时候都能闻到厕所味道。”

  在这样的环境下艰难求生,黎姿和弟弟的感情十分深厚。黎姿14岁那年,人生发生了转折。在街上被传说中的“星探”发掘进入娱乐圈跑龙套。尽管辛苦到她曾经躺在垃圾堆旁就睡着了,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辛苦,因为领到薪水可以补贴家用,这让她很开心

  《开鬼放暑假》是黎姿的银幕首次亮相

  不过黎姿并没有完全扑进娱乐圈。父母仍然希望她以学业为重,让她回学校念书,一别影坛就是3年。

  后来,随着弟弟渐渐长大,家里很难再负担起两个人读书的费用。于是黎姿选择放弃学业,重新回到片场。

  黎姿的美貌无可挑剔,很多人知道她读书不多,故意说她“缺少书卷气”“一看就知道没怎么念过书”。

  而这也是黎姿心中的遗憾。多年后回忆这段经历,黎姿说最遗憾的事情,应该就是没有多读一点书,其实自己很想读书。

  不过,黎姿又欣慰地说,“还好我弟弟很争气,他念书很棒,我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了,他比我聪明,读书的机会给他会更好,而且我父母是潮州人,潮州人都比较疼儿子,我也觉得应该更疼弟弟一些,我要做的就是为他挡开外面复杂的世界,让他专心念书深造。”

  成年后的黎姿,开始绽放出惊人的美貌。1996年,她和郑伊健、陈小春等人一起主演《古惑仔之人在江湖》,由此打开知名度。

  而弟弟黎婴也不负所望,一路考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系,又去英国读皮肤科硕士。弟弟回港后,黎姿帮其在香港铜锣湾开了一家皮肤护理中心。

  开幕天,黎姿悉心装扮,一家人一起,庆祝弟弟开业大吉。

  这大概是黎姿最开心的一段时光,事业有成,弟弟出息,看上去苦尽甘来。

  然而命运弄人。2007年5月30日,黎婴突遭车祸,头部受到猛烈撞击,血肉模糊,场面十分惨烈。

  当时黎姿正在《珠光宝气》的拍摄现场,被记者抓拍到了她得知消息后的照片,看着令人心疼。

  黎姿开始医院片场两头跑,一边照顾弟弟,一边赚钱筹手术费。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昏迷了整整3个月的弟弟奇迹般的苏醒了,但因伤势太重,弟弟从此半身不遂、言语不畅,成了残疾人。

  而黎姿再一次做出了伟大的牺牲:2008年,在《珠光宝气》首播当日,黎姿宣布退出娱乐圈,突然宣布自己要接管弟弟的美容院。

  她说,残疾已经给弟弟一个巨大的打击,她不忍心看弟弟苦心经营的事业也分崩离析。

  一个新的行业,对于初中都未读完就出来拍戏养家的黎姿来说,挑战是巨大的。用她自己的话说,“看见文件就害怕”。

  为了把美容院经营好,黎姿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她经常对着文件研究到三更半夜,还报读管理课程,足足花了一年时间,才摸索出点做生意的门道。

  在黎姿的努力下,生意越做越大,终于在2017年,公司正式挂牌上市。

  上市那天,她说“我完成了弟弟的梦”。

  一路走来,黎姿的个中甘苦,外人怕是无法体会。

  很多人替她不值,认为她“为了家人,牺牲了自己的一生”,“被男权社会洗脑的美貌女性”,是个标准的扶弟魔。

  不过在微姐看来,黎姿对弟弟毫无保留的关心,并非男尊女卑的思想在作祟,而是出于姐姐对弟弟赤诚的爱。

  这种血浓于水,相伴长大的手足情,但凡有过经历的人,大多能够理解。

  而弟弟也并非只知索取、不知感恩的人,当初黎婴学成归国后,曾多次对姐姐表示,“不要工作了,我来养你”。并且在工作后,给姐姐买了车,还给了她一张银行卡。

  而对于自己的付出,黎姿从没有抱怨过。在弟弟遭遇车祸后,黎姿表达的也是“感激上天,至少弟弟还活着。”

  姐弟情深,令人动容。

  那个香港樊胜美,终于嫁了

  在黎姿为弟弟的事焦头烂额的时候,马延强一直陪在她身边。

  外界之所以诟病两人的婚姻,其原因大抵是两人不对等的条件:马廷强不仅大黎姿14岁,还天生残障,相貌平平,除了有钱,看上去几乎一无是处。

  很多人说,黎姿为了钱,什么人都嫁,两人一个贪财,一个好色,结婚不过利益交换,各取所需而已。

  然而,这仅仅是外人看到的表象。实际上,马延强陪黎姿走过了给弟弟治病的艰难时期。他公开表示,“黎婴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一定全力救他。”并耗资5000万,为黎婴成立了基金。

  他不止是出钱,更重要的是支持和陪伴。在黎姿和马延强确定恋爱关系之前,她曾经表示,“他是一位心肠很好、很有义气的朋友”。

  在退圈几个月后,黎姿宣布和马廷强结婚。

  很多人又质疑,黎姿下嫁马延强,只是为了报恩,没有爱情的婚姻,不会幸福。

  但幸不幸福,其实是显而易见的:

  曾经有媒体拍到马廷强陪黎姿逛街,黎姿偶遇几个友人,一起开心地寒暄,而马廷强则拿着太太包坐在轮椅上,耐心等待,一脸宠溺。

  在黎姿生了双胞胎女儿后,很多人认为出身潮汕的马延强会有不悦,但媒体拍到的马延强一脸欣喜地说,“我太太和我两个女儿都平安。”

  而今年已经49岁的黎姿,状态依然很好,将重心完全放在家庭上,把弟弟的事业经营的有声有色,尽管青春不再,但眼神里满是放松和舒展,从容中尽显被婚姻滋养的幸福。

  她认命,却永不向命运妥协

  丈夫身体残障,年纪偏大,是人们对黎姿婚姻诟病的点。

  有网友曾发帖说,“黎姿真的挺可怜的,父亲、弟弟、老公,都是残疾人。”

  但下面的回复一针见血:“正因为父亲和弟弟都是残疾人,所以黎姿能够平等地看待残疾,不会因为残疾而否定一切。”

  要知道,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一次活动上,黎姿看到马廷强腿脚不便,主动上前搀扶。让对方觉得很感动,认定她是个好女孩,才对她展开了长达六年的追求。

  而至于“年纪大”,其实回顾黎姿之前的几次感情经历不难发现,大概是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黎姿偏爱比她年纪大的男性,这大概是出于她对安全感的渴求。

  她曾经和比自己大21岁的香港漫画家黄玉郎有过一段情,黎姿对他爱的死心塌地,曾说过“遇到黄玉郎,就好像我正在淋雨,好冻,忽然有人拿张棉被来捂住你,好暖和。”

  而她的深情却遭受了辜负,没过多久,黄玉郎就多次以“要和前妻复婚”为理由和黎姿提分手,以至于黎姿曾一度痛苦到想要自杀。

  相较之下,马延强对她的真心相待,尤为可贵。

  如果说黎姿爱钱,那么年轻时追求她的有钱男人排成排,不少人为她一掷千金,她都不为所动。更何况,只求财的话,她又何必在20多岁好嫁的时候不嫁人,而执拗地等到30多岁?

  婚后的黎姿,很少秀恩爱。不过,在结婚九周年的时候,她罕见地在微博大方晒照,并配文“谢谢我最亲爱的丈夫”。

  回到最初的问题:黎姿嫁给马延强,只是为了报恩吗?

  微姐想说,是不是,都不重要了。

  凡是彼此扶持,走过数十年岁月的夫妻,都是彼此的恩人。

  都说恩爱夫妻,没有恩,哪来的爱呢?

  对于黎姿来说,爱是他为她遮风挡雨,愿意与她一起面对生活给的磨难,共苦之后,才享受生活给的甘甜。

  对于黎姿对家人的付出,无论在婚前婚后,马延强都始终如一,鼎力支持。

  他对她最好的地方则在于,爱是保护,却不是禁锢。婚姻中的黎姿,有底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对于马延强来说,爱是她给了他一个家。

  说这桩婚姻是各取所需的,其实世间的哪桩婚姻,又不是各取所需呢?

  爱一个人,总归要有理由。如果猜忌她爱钱,他爱美色,那为何不是她爱他给的安全感,他爱她的貌美心善?

  并非所有的各取所需都居心叵测,它可以让爱的城池更牢固,彼此扶持着走向更远的人生。

  爱与不爱,时间自会证明。而黎姿脸上幸福的笑容,则是最好的注解。

  在看,所有历经岁月洗礼的不离不弃,都值得祝福。

  关于作者:微姐,万千女性的知己好友,与你聊聊心事,共品人生百味。每天午后,准时相约。

  郭碧婷深夜发文,疑似崩溃

  推荐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