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优秀的员工到卓越的管理者,你只需要这8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优秀的员工到卓越的管理者,你只需要这8点

2020-07-16 07:46:27 作者:脱不花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从优秀的员工到卓越的管理者,你只需要这8点

  在职场上,你是否发现有些员工特别理解领导意图,甚至有时候领导还没说,他们就已经做到了?你是否到有些员工入职没多久,就得到了快速提拔

  这些人之所以能得到领导赏识实现快速发展,就是因为战略思维使得他们能够把握工作方向,集中精力事儿。如果你也想成为领导重用的人,那么你需要决定怎么做之前,先想想为什么要这样做。

  今天,「得到」CEO脱不花给你带来8条心法帮助养成自己的战略思维,实现快速晋升欢迎你查看下面的清单

  1

  学会老板思维”,像老板一样思考

  在职场上,战略思维最基本的体现形式就是“老板思维”。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的老板是怎么工作的,他们的挑战痛点是什么,什么让他们晚上睡不着觉,他们在讨论工作时的高频词是什么。

  只有了解了这些,你才能具备老板思维,想他所想,做他所做,甚至想到连他都没想到的事儿。这样的下属,哪个老板都会珍惜

  2

  问题时,多想几步

  多想几步,是指在你做决策的时候,多加一个思考的维度,从更⻓、更深、更高的维度来看问题。

  如果在每次选择之前,你都能推演一下,你现在的决策引发的下一步、再下一步的结果,你就知道要如何取舍了。

  比如,下次再做自己部门工作总结的时候,多考虑一下相关配合部门,甚至是关系不太好的部门的感受,想想怎么说能更好地调动这些部门一起合作。你的这些举动在老板看来,就是拥有战略思维的体现。

  3

  理解公司的隐性目标

  一般来说作为下属,总觉得自己理解了公司的目标,但是老板却总说我们没有真正理解。为什么会导致这种情况呢?

  这是因为目标分为显性目标和隐性目标,显性目标会写在纸上,这也是老板们不断强调的。比如增长数字、市场地位、公司愿景等,比较容易理解。

  而隐性目标往往分散在各个部门里。要是想了解这些,你得用“老板思维”去看问题,整合各部门的目标。在你把目标体系梳理清楚后,就能有的放矢开展自己的工作了。

  4

  挖掘老板的想法

  作为员工,我们了解的信息往往是有限的。要是想获取更多息,就要趁老板相对空闲时间,直接与老板沟通交流、请教。

  你可以在沟通前想好问题和节奏,多向老板提一些好问题,用问题推动结果。比如说,你可以问问老板,部门目标要怎么优化,自己的工作方向是否正确,自己该多学点什么。

  5

  抓住和老板交流的时机

  下属和老板交流,不一定非得约定一个专门的时间。你可以在等电梯时、出差路上、一起吃饭时,或者参加团建的时候,都去和老板聊聊

  有时候,用几句话,你就能捅破窗户纸。

  6

  决策者直接交流,你得选对方式

  如果你是在一家小公司里工作,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决策者直接交流。但要是你工作在特别大的组织里,很难够到大领导,那么你可以做一些案头研究工作。

  在大公司,你要注意观察领导的行动,动态跟踪变化,间接获取老板的目标。你要留观察,比如认真阅读公司下发的文件材料、研究领导最近发言中出现的新观点。

  你也可以留心老板最近在对标的公司,他去做调研的部门,听听老板怎样向他的老板汇报工作重点和目标规划,再听听大老板的反馈是什么。通过留心这些工作,你可以对全局有更大的认识。

  7

  自己日常多练习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实际上就是在头脑中演练换位的过程。比如,公司开会时,在老板还没表态之前,你可以假设自己是老板。从老板的⻆度思考该怎样决策、如何反馈、设立什么样的目标才合理。

  等到老板发言之后,你可以和你自己头脑中的想法互相印证,看看哪些一致、哪些不一致。

  换位思考的正确率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经常练习,你会越来越有全局意识,正确率也会越来越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更加自信,更敢于在会议上发表自己的见解。

  8

  从第三方视角看待机遇与挑战

  培养第三方视角有两个途径。非工作时,你可以多研究和梳理一下产业的发展史。在工作时,你可以积极地与行业专家建立个人关系,在参加行业会议时与同行多聊天,多听听不同领域的专家对这个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如果你还能把这些信息带回公司,找机会和老板聊聊,再听听他的反馈,那你就更容易打通思考了。

  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是职场上关键的一次能力跃升。这些向上思考、挖掘上级想法的心法,是为了让你成为一个熟悉游戏规则的有心人,慢慢地拥有制定规则的实力。

  现在,只要你加入“得到锦囊”会员,像这样具体又有用的方法,就能收获2000条。并且,每天都有新锦囊。

  我们从各个领域找到了200位高手,有职场教练、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摄影师……他们会把自己亲身试验过的方法提炼出来,手把手帮你的人生“开挂”。

  ▽ 戳此入手

  推 荐 阅 读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收获,点个赞吧!或者点个“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