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主妇圈热推“老公去死”网站:不幸的婚姻能让女人变得多恶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主妇圈热推“老公去死”网站:不幸的婚姻能让女人变得多恶毒

2020-08-02 12:46:13 作者:UM心理主笔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日本主妇圈热推“老公去死”网站:不幸的婚姻能让女人变得多恶毒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童年受的伤,是怎样影响一生的(点击)

  作者一叶舟

  1.

  “我恨你,快去死吧”

  在日本,有一个译名为“老公去死.com”的网站,正在主妇圈中悄然流行

  这个网站的首页赫然写着一行字:

  “希望丈夫马上去死,每天都在期盼。”

  每一天,都有许多妻子来到这里,以“死亡笔记”的形式控诉丈夫的种种可恶行径

  酗酒、出轨、家暴变态性虐、不关心子成长、把妻子仆人等等。

  妻子们也在这里宣泄着对婚姻生活的恨与绝望,以及无力改变这种绝望、只能寄希望于玄幻诅咒的那种悲凉

  “希望你和小三遇到意外然后一起去死……”

  “半夜回来,一直咳嗽吐痰还打喷嚏把手声音开超大,吵死了。就算当时没有人也不要发出这么大的声音啊。我们现在对你的事就是不管不问。适可而止吧,也理解理解我们,死去吧你……”

  当有人写下:

  “2016年4月28日,我老公终于死了。他喝着酒,慢慢倒下,然后死去了。”

  评论里全是叫好声:

  “太羡慕你了,恭喜恭喜”

  “羡慕……不过我预感我的人生未来也会这样,没有老公,美好幸福。”

  近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日本男性被迫居家工作,这让原本矛盾重重的婚姻更是雪上加霜。而这个网站的浏览量在1个月中就增加了13万多。

  她们甚至诅咒丈夫感染新冠,并且是重症

  因为,她们在被迫长时间相处中,越发到了丈夫的自私冷漠,更看到了眼下这段婚姻的可悲可恶:

  “我和2岁的孩子都在隔离,他却依然外出喝酒,这样的行为太不负责任了……”

  当然,这个网站在日本的流行也与婚姻文化背景法律制度规定高度相关,比如在日本女性离婚受限、寡妇相对可以享受更多优待等等。

  但无论如何,原本在祝福声中开启新生活的幸福夫妻,有多大仇恨能让人变得不顾对方死活,有多大仇恨能让人咬牙切齿地写下“诅咒”盼对方去死呢?

  我想起台湾的作家心理咨询师赖佩霞在某次演讲中讲到的,“结了婚你才知道自己有多恶毒。”

  这可能不是一句虚言,恨会让我们有10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婚姻果然是人生的一大考验,用交替的爱恨考验我们在柴米油盐鸡飞狗跳中是否还能哭着吃下饭,也考验我们被最亲密的人抵着软肋时是否还能笑着活下去。

  

  

  2.

  我不要自己变成一个带着恨的怨妇

  有个朋友小玉,生完孩子以后感觉自己有些抑郁,找我吐槽

  “其实我最难过的并不是照顾孩子的疲累。

  而是月子里的某天晚上,恶露一直在流,我真的忍不了了,就把孩子放在他的身边让他哄一哄,我好去趟卫生间。但我刚坐下,就听到孩子在外面大哭起来,当我提上裤子赶紧冲出来时,他躺在孩子旁边跟女同事聊着微信,孩子哭得满脸通红。面对我的质问,他还理直气壮地说,‘我又没奶,怎么哄得住?’

  那一瞬间我对眼前的这个人充满恨意,也恨着我们的婚姻。

  我可以忍他不洗脚,可以忍他透支用卡去好面子撑排场,甚至可以忍他撩妹聊骚,但我不能忍他让我‘丧偶式育儿’。

  晚上睡了之后,我盯着他的后背几乎都把牙齿咬得咯咯响。

  我想,如果我能变成一只老虎的话,那一刻我肯定一口把他吃了。或者,有那么一刻,我希望他去死。

  想到这些,我就特别难过。

  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一个女人?生活怎么把一个阳光活泼的我折磨成这样了?如果嫁一个人让我变得这么丑陋,我当初为什么要结婚啊?”

  她哭得特别伤,生了孩子还浮肿着的脸上,蜿蜒着像小溪一样的眼泪。

  看来,婚姻不见得都会让人容光焕发,婚姻中的有些恨还可能让人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或者带着人走进乱坟岗、火葬场。

  最痛心的是,这些恨,可能原本不属于你的性格,不属于你的价值观,也不属于你的人生。

  但这些恨,被婚姻催化之后,居然成了自己的烙印。

  3.

  婚姻里的和恨分得清吗?

  前一阵杭州杀妻事件曝光之后,小玉在朋友圈转了一个段子,

  “结婚前,你可能在家里,在酒吧里,在KTV里,在网吧里;结婚后,你可能在冰箱里,在墙里,在化粪池里,在下水道里,在河里海里山里,在绞肉机里。”

  虽然这个段子不是第一次看到了,但还是由衷觉得有一种难以控制的反胃,就是那种由字面本身就可以导致的恶心感。

  读过不免脊梁柱一阵发凉。

  她给这条朋友圈的配图是行为艺术大师阿布拉莫维奇和乌雷的《吸气呼气》——接吻的两个人呼吸对方呼出的气体,直到两人因缺氧而晕厥。

  所谓“相爱相杀”简直呼之欲出。

  又把小玉的朋友圈往前翻了翻,看到了她结婚时的一条状态:

  “于千里万里,于云里雾里,终于找到了你,我的MR.Right,我会永远爱你,哪怕付出生命。”

  一众好友秒赞评论,祝福他们在美好的爱情中开始幸福的婚姻生活。

  原来,她也曾想拿生命去爱那个人。

  也许,婚姻中的许多人也和小玉一样,分不清自己到底是爱着伴侣还是恨着伴侣,或者到底是在用爱的方式去恨,还是在用恨的方式去爱。

  婚姻里,爱无处安放,恨也无处安放。爱恨在一瞬间转化,一起供养着婚姻。恨,有时只是变了模样的爱而已。

  4.

  我们到底是在恨伴侣,还是在恨父母?

  其实我们细想一下都会体察到,我们与伴侣的相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与父母的相处模式。

  这是因为,我们在选择伴侣以及与伴侣相处的过程中,会将童年时对父母的理想化期待投射在其中。

  这个时候,伴侣不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自己也不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们彼此都是带着那些没有完全和父母处理好的问题进入婚姻,所以:

  ·有时我们想要充当伴侣的理想父母

  正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童年经历过太多存在感缺失、安全感匮乏,所以才特别想在关系中去给对方做那个最理想的“父母”。

  比如《三十而已》中的顾佳。一个完美人妻,更是丈夫许幻山的“完美妈妈”。

  可问题是,许幻山不是一直都需要一个完美妈妈的。当他想要“逃出”完美妈妈的手掌时,就变成了青春期打架的男生,就变成了被“小三”轻易勾走的渣男。顾佳能不恨吗?

  这也正是我们现实中许多婚姻关系萌生恨意的根源之一。“我”都是完美的你妈了,你还嫌不够?

  ·有时伴侣就在充当我们的理想父母

  我们希望他们周到细心,耐心忍让,宽容体贴,要能够为我们的关系提供足够充实的保障。最好有钱还不忙,最重要的是,他们要有专一而且永不改变的关注和爱。

  要是达不到,我们就很容易生出恨的感觉。

  而这个恨,是我们从前没有对父母宣泄出的恨。

  5.

  你的婚姻里到底是哪一种“恨”

  既然婚姻里的恨让我们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自己不喜欢自己,那我们就很有必要考虑清楚自己到底是哪一种“恨”:

  贾玲:一个把“胖”活成优势的女人(点击)

  也许是压抑了很久很深沉的不满,却又隐忍着不能强烈愤怒的怨恨;

  也许是多看一眼就觉得恶心、甚至都不想把对方当人看的憎恨;

  也许是恨不得提刀索命才能平复伤害的恼恨;

  也许是被迫与第三者开展竞争却“自惭形秽”的嫉恨;

  也许是那些因为“开小差”“猪油蒙了心”“瞎了眼”而一步错步步错的悔恨;

  还也许是“悲恨”“痛恨”甚至是“仇恨”……

  然而这其中有些恨,就算是离了婚,也不见得就会消解。

  不过,这哪一种“恨”拎出来,说到头都是一种爱和关注。而且,也都是将自己主动放在了“受害者”的位置上。

  面对婚姻中的“恨意”,也许我们的态度可以是:

  ·“我不是受害者,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我没有去还击,并不代表我没有还击的能力。”

  ·“你做错了我却还爱着你,这并不羞耻,也不是我低你一等,你应当珍惜。”

  ……

  我们想找一个能和自己共赴惊涛骇浪的伴侣,首先要排除的是不让那个伴侣变成惊涛骇浪,也更要确定,不能因为自己心中的恨,就把自己变成惊涛骇浪。

  就像李诞的那句话,“婚姻就是一个壳,不是我们要去保护婚姻,而是婚姻要来保护我们。”

  所以,余生很贵,既然爱,就别用恨去爱。

  1.别再用“我是为你好”捆绑我了 | 漫画

  2.一个没有性魅力的人,过得到底有多糟?

  3.在爱情里,你扮演着什么角色

  4.没被稳稳爱过的人,才会这样折腾

  预约心理服务,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