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毒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毒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8-03 23:3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毒经典读后感有感

  《毒》是一本由[法]弗朗索瓦丝•萨冈 著 / [法] 贝尔纳•布斐 绘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70图书,本书定价:24.00元,页数:2010年11月,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毒》精选点评

  ●在医院就是容易任性

  ●随便翻翻插画不错

  ●好薄的一小本,没留下什么印象,插画倒是更让人记住。

  ●名作家真好,这都给出版 额…

  ●病嬌的極致發揮。「四個月來,我臥不安枕,戚戚。我恐懼至極,並且已經厭倦了,恐懼。」

  ●搞的像个小学生一样,吸毒的小学生,没错。

  ●各种书评说这样好那样好,好个鸡毛啊?!是因为作者名气吗?整个一本儿童插画,完全不出有什么好,坑爹没商量

  ●interesting

  ●书店坐了一下午

  ●我误解了这本书

  《毒》读后感(一):戒毒

  读书笔记159:毒

  在先锋书店偶然翻到的,坐下来把读完,1957年写的日记

  女作家车祸重伤疼痛难忍,医生不得已给她开了镇痛剂,三个月下来,外伤好了,却染上了药品毒瘾,不得不又做戒赌治疗

  这个过程痛苦,女作写的还是很唯美的,每天读读书,写写日记,看看外面的风景,等着朋友的到来。

  她喜欢普鲁斯特不喜欢福克纳,波德莱尔日子就如此一天天过去,夜里即使吞服了安眠药,也难以入恐惧无时不在。一个人的夜里,面对死亡孤独的恐惧,谁又能不恐惧呢?

  《毒》读后感(二):瘾

  也许能量守恒定律也适合快乐和痛苦。

  萨冈一生吸毒,也许全部归咎于她22岁那年那场车祸并不客观。因为那场车祸,萨冈染上毒瘾,不得不在治愈车祸创伤之后又去戒毒。因此有了今天我们可以读到的戒毒日记《毒》。

  这应该不算一本真意义的书,这也许是我读过的最昏暗漫画。里面的文字图片巧妙配合反射给读着的不是一般意义的故事,而是一种迷茫感觉。也许这本书本身就是“毒”,心灵之毒。

  即使没有这场车祸,萨冈终有一天也是个瘾君子。她自己就像一颗毒药诠释了所有和毒品有关的感觉。她似乎想一次花光自己的快乐和悲伤,但是她最终只花光了所有的钱,还花去了自己死后40年所能赚的书稿费。

  萨冈用自由迷幻了自己的一生,极端的快乐、极端的悲伤,所有和极端有关的东西都和萨冈的生活有关。她染上了生活大起大落的瘾,不知道是毒瘾迷恋上了她还是她诠释了毒。

  《毒》这本短短的日记,在她年轻脆弱的文字下,在她积极消极话语中我感受到了她在戒毒过程中所遭受的痛,当然也有她对痛的迷恋。

  但是,真的是瘾使她痛吗?还是,她对自己迷茫的生活感觉到了痛。她怀念疯狂的生活,怀念朋友,还怀念文字可以添满的生活。

  她也许染上的不是毒品的瘾,而是迭宕生活的瘾。

  破碎的文字,极端的感觉,迷茫的灵魂。

  这就是《毒》。

  《毒》读后感(三):争夺氧气——评萨冈《毒》

  偷爱警/文

  手里拿到这部书,直观印象,薄薄的一个小册子。翻看的时候,感觉很像插画版的少儿读物。看过这部书,萨冈的文字里,流露着对文学写作之外的热爱,对生的无限渴望。病痛下的刺,让她很痛苦。萨冈想要在夜晚安宁的沉睡,期待一瓶安眠药吃下去,能够渐生睡意,但此种做法无济于事。对于死亡,萨冈不曾诧异的怀疑,不曾如此近距离的靠近。黑纱的哭泣,让萨冈无法安下心来休息,酒吧里的欢声笑语,远远地被隔离在医院高墙之外。

  萨冈的日记,更像是一部被加工修妆后的诗歌,单说这部书是简单日记,太过单一孤立。加入布斐的插画,质感中增加了对文字的厚重情意,借助一种内心伤感的想象,发挥出作者所表现出的力度。投射出的“毒”气,是一种浓重的错觉感,也是对个人淡然镇定的坚持信仰。医院是个让人生厌的地方,消毒水的味道,让人作恶,使人觉得窒息。

  萨冈的毒,是对孤独的另一种体现方式,她不希望在生与死,自然与创造的挤压下,毒瘤世间的生命。但从现实角度来看,她无能为力,她只是位作家,或许她可以将溢美之词写的与读者心灵惺惺相惜,但对于她个人来讲,却无法摆脱世俗与恐惧,如果说生命可以有另外一种取舍,萨冈可能不会选择写作,她的伤太敏感,她思虑的太多,为了自己下一部小说,不知道要吸入多少根香烟到肺里面。她只是位女人,她也有感情和生活要去做,但毒火攻心,想退也退不下去。

  纸张很好的书,只是黑与白的简单线条绘画,让这部书看起来太过压抑。

  萨冈悲弱中与“毒”气的较量,缠绕在空气里,吸入到肺里新鲜的氧,她知道,人对氧的依赖和重要,更加知道,要用顽强的意志力,来换取支撑的渴望,夺取氧份的供给。

  出处99社区:http://club.99read.com/comment/replyComment.aspx?cmtid=12883721

  《毒》读后感(四):读毒

  图书馆三楼的还书展架,突然在缝隙中看到这本薄薄的《毒》,吸引我的不是书名,而是萨冈。

  认识萨冈是高中时期的议论文写作,从她年少成名的不羁写到她落寞孤寂的后半生,正面反面各种中心思想都试过一遍,总想着一定要买一本《你好,忧愁》作为回报,然后就拖到了现在,怀着一种利用后的愧疚感,坐在图书馆花半个小时读完这本书。

  篇幅很短,并不能得出很深刻的思考,作家也意不在此。但是戒毒时期的痛苦,焦虑以及些微的迷幻却让人身临其境,不得不说插图真的点睛之笔。粗糙笔直的线条简单勾勒出她的日常,她的生活环境,以及一个赤裸的女性。看到插图,鼻尖霎时浮上消毒液的味道,医院大面积压抑的白色扑面而来,至于这个赤裸的女性形象,就像她在书中写到的“世间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病痛” 在病痛面前我们有何尊严可谈?即使衣冠整齐,但在他人眼里,在疾病与自我的胆怯面前,我们毕竟身无一物。

  “我一遍又一遍地央求着护士小姐,语气和声音要是在六小时前的自己听来,一定十分可笑.......我实实在在地体验到衰弱沮丧的感觉” “终于,护士小姐终于争得护士长的同意(太好了),给我打了一针(镇痛剂),但我再也不想这样被折磨下去了,痛苦蚕食着我。并让我深感恐惧”

  无法想象想萨冈这样的人一次一次的屈服于疼痛和药瘾之下,越是肆意的人越是不能原谅自己的无能为力,所以她戒掉了药瘾,离开了这所特殊的医院,然后终身迷恋于这种奇幻的享受。我战胜过你,曾经。这也许是萨冈,这个永远的少女在面对毒品无能为力面前最后的骄傲。

  一本戒毒时期的日记将萨冈拽下神坛,她昏昏沉沉的脑袋,踉踉跄跄的步伐,空空荡荡的肠胃我们也都曾体验,肆意放纵的少女也有自己的无可奈何,芸芸众生,不过如此。

  《毒》读后感(五):独读毒

  一如男人和女人是两种不同的物种,尽管普天之下直男直女们还是要轰轰烈烈浩浩汤汤前仆后继地共谱爱情进行曲,凡进行曲似乎都不怎么和谐;孩子和成人也是迥异的,这种差异并非单而纯的年龄差距,而是两种不同的进化体,就像你惊异于赤红隆咚滑不溜秋的幼崽怎么会长成了大熊猫一样的蠢相!我这样强调,是因为突然意识到,或者准确说,重新认识到、真正承认了,生命力原是一种顶顶美好的精神!如何在经历、目睹了这么多曲折之后,依然保持生命之火的燃烧,即便只是星火也好,奄奄一息也还是有微光;直至走向死亡,归入沉睡——这应该可以解释“生命”的含义。

  没有生命力是可耻的。

  虽然身为萨冈迷,可惜仍旧感到很坑爹,区区一万字,竟做成了24块的一本书,当然,我是在对出版商吐槽,果然很“人民”,很“文学”。书和烟酒好像是两码事吧。《毒》是这样一本小书,一本薄薄的日记,二十二岁的萨冈用只言片语记录下来自己在疗养院戒毒的全过程。毒品是这样一种东西,极美和极恶的结合,矛盾的尖锐冲突体,也许还不算最为对立的矛盾,但起码是最明显的体现。

  萨冈是“死亡”“虚空”“孤独”的殉道者,一如她也正是“快乐”最虔诚的信徒。人们常常认为萨冈在心理上始终是一个少女,也许仅仅是因为她坚持诚实地直面自我,那颗心,灵魂。正因为如此,萨冈将生命演绎得淋漓尽致。

  按照劳伦斯的理论,灵魂约摸是有的,它是住在我们体内的一个神,分裂而矛盾,它才应该是一个人的信仰,你不能听别人说。平衡是没有生存空间的,我们像钟摆一样总是摇摆于一半明媚一半忧患的两面,没有中间地带。如果他们俩人认识,当然须得D.H稍晚一点投胎,想必会彼此欣赏罢。

  “死亡”“虚空”“孤独”已经出现得太过频繁,以致仿佛散发出矫揉造作的味道。“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同样也可以用来嘲讽那些佯装深沉的傻逼。要知道,智慧是美德,一如所有事物,它的背面是邪恶。矛盾是真理。萨冈讽刺了所有这些伪君子,肆无忌惮地大谈特谈,告诉人们什么才是真正的“死亡”“虚空”“孤独”。还记得看到《日安,忧愁》的第一句话:“这种感情以烦恼而又甘甜的滋味在我心头索绕不去,对于它,我犹豫不决,不知冠之以忧愁这个庄重而优美的名字是否合适”,即被她的表达能力深深震撼和吸引,以此她在这条灰暗的道路上走得和在文学领域同样深远。我一时想不出谁还对此有更深切的体会,并将它们如此贴切而美丽地付诸文字。

  而过于沉重的阴影的正面必定是比阳光还要耀眼的“快乐”。萨冈是个贪婪的小魔鬼。

  如果有天堂,我相信萨冈是去了,“我本洁来还洁去”。

  既然是在谈一本书,一个作家,似乎不得不YY一下写作这件事。这世界上确是有许多共同的主题的,谁都可以写,萨冈未必就比别人更擅长就事论事,她太特别了,这是她的成功之处,在这些无甚新意的话题上加上她的个人色彩便化腐朽为神奇。

  附:《毒》摘录

  我窥伺着自己:我是一头野兽,窥伺着另外一头野兽,内心深处的野兽。

  因为,临到最后,当我们再也找不到可以拥抱的对象,当孤独变成即使没人要求你也会做下去的一份活,人生该有多悲凉。

  没有痛苦的人造天堂,我再也认不得了。

  那些没有意义的反射,我没有,也不会有,哪怕我在这里待得再久,哪怕——这倒真有可能——我要在这里度过余生。我们遇到的那么多曲折…….

  我不知有谁爱我,但这一刻,我清楚地感觉,自己就像是待在家里。

  非常人性。

  我对自己说,再见。

  我恐惧至极,并且已经厌倦了,恐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毒经典读后感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