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摘抄

2020-09-13 19:1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摘抄

  《晚学盲言(上下)》是一本由钱穆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0.00元,页数:108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晚学盲言(上下)》精选点评

  ●难得的大写的当代中西文化对比材料

  ●无意中听到的推荐书 对国学兴趣可以了解

  ●这么大岁数还能与时俱进的去思考问题钱老牛叉

  ●准备文化史概要啊 结果没有数量有限 只得还掉 再借其他了

  ●最后还是熬不住,说出来。到了就木之年其了,终是没跳出桎梏,读着也不是滋味

  ●是钱先生晚年的短文集,或是许多次讲话的笔录,各篇中内容多有重复之处。初次接触钱著的千万不要从这本开始,关于中西文化比较,全以二分法的处理。此在以往著作中并不明显,要理解钱先生的心境,必须回到时的时代背景二战结束,三战之危可待,国民政府退居一隅大陆文革焰涨,人类文明处在毁灭边缘有识之士对中西方文化的先后衰败、以及苏俄政治文化的扩张忧心忡忡。而今时过境迁,吾辈读之,对钱先生当时之苦心孤诣悲天悯人之情,应有一番同情与理解

  ●没什么评价的,钱老的书有时间的话还是好好看看吧,有些话还是很有道理

  ●字字珠玑,看完这本书,就看不下去别的口水书了。钱老让人敬佩,有这样的学者国人福气

  ●钱穆大师的集大成之作,据说是钱先生双目几近失明的晚年期间口述、由其夫人胡美琦女士记录的著作。从去年九月份到昨晚,花了四个月读完,应该是我耗时最长读过的一本书了。分上下两册,1000余页,涵盖面极广,从宇宙观到社会政治再到修身养性。与钱先生其他著作一样行文基本是文言,而且此书更甚,有时候读起来确实会感到累,惜墨如金信息量极大说实话,我能理解与吸收的也有限,因为先前看过一些钱先生的书,所以此书读完之后也稍有收获同时这本《晚学盲言》也适合放在枕边,以后想起来随时翻翻,非常好。钱穆先生在此书中贯穿始终的是东西方的比较,不去否定任何一方,同时又不是那种庸俗意义上的所谓中立”,非常有自己见解观点,自成一统自成一家环环相扣,这也正是我最推崇钱穆先生的一点。

  ●喜欢这个意义上的古典中国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一):为故国招魂

  好书!看了此书我对宾四先生更加敬重了!九十高龄双目已盲!都还在给我们国文化招魂!果如人所言:近代中国史学界第一人!中国最后一位国学大师!此书为宾四先生晚年之力作!喜欢了解中国思想之人不可不看!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二):没有看的必要

  满怀期待去读这本书,越读越感觉不对劲。钱老先生被传统文化彻底洗脑了,观点在当下看起来太片面了。悲乎哀哉!只能说时代背景使然、作者人生经历使然!

  中国传统文化提出了很高的道德标准,实际上很难达到;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口是心非的文化恶果。

  批判的接收中国传统文化,保持开放的心态;某种程度上减少传统历史文化的羁绊,轻装前进会更好!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三):读后感

  读过后发现作者名声与作品极不相符,其学识真不敢恭维。学问的大忌是脱离事实,陷入如痴人说梦般的臆想,就因为死的晚岁数大就成为大师吗?若如此何不捉只乌龟而膜拜呢?为文化堕落到如此地步伤感。不懂宗教就闭口不谈,何必胡言乱语呢?号称懂历史,却拿不出历史依据来证明所说是史实!不懂政治谈政治,不懂经济言经济。本书唯一能证实的就是作者本身的实际水准不过如此罢了。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四):读后感

  读过后发现作者名声与作品极不相符,其学识真不敢恭维。学问的大忌是脱离事实,陷入如痴人说梦般的臆想,就因为死的晚岁数大就成为大师吗?若如此何不捉只乌龟而膜拜呢?为文化堕落到如此地步伤感。不懂宗教就闭口不谈,何必胡言乱语呢?号称懂历史,却拿不出历史依据来证明所说是史实!不懂政治谈政治,不懂经济言经济。本书唯一能证实的就是作者本身的实际水准不过如此罢了。

  《晚学盲言(上下)》读后感(五):晚學盲言,中國本土有三種,繁體豎排最好

  我買的這本書,但最先看到的是廣西師大的那本,在國圖,我清楚記得在國圖的西區南門左手牆上(從南區入的方向)第一架上。

  不知道九州出版社的那本如何。根據這本書,我製作了word版本(下冊少部份章節尚未完成),但是并沒有發在網上。因為暫時供我讀書用。

  晚學盲言,可以說是錢穆最精華的部份。其餘國史大綱等都不如此書。

  但是很遺憾,錢穆之所以是半個民國大師,而不是全部,正是其稱頌孫中山。這是極端錯誤的。例如他讚賞監察考試制度,不以中國五千年來說,卻以孫中山那個狗屁考試院來說事。這是很遺憾的。

  錢穆的經學很一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