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科学家列传 壹》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科学家列传 壹》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3-14 15:19: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科学家列传 壹》经典读后感有感

  《科学列传 壹》是一本由杨义先 / 钮心忻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页数:3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一):一本有趣的科学普及书,适合给孩子读

  你认为科学一定都是深奥难懂的吗?

  非也!

  你认为浅显易懂的科学就不严谨吗?

  非也!

  读罢《科学家列传》,你才会觉得科学是如何有趣。这是一本适合全龄人读的科学读物。如果你觉得自己知识不够,认为自己孩子需要科学普及,这都是一本不能错过的书。

  曾经以为科学读物都是晦涩难懂,今天才发现不是科学难,而且没有选对书!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二):《科学家列传》刷新认知,祖冲之圆周率,竟然可以用诗来记忆

  

文/梦晴空微蓝

当我第一次听说《科学家列传》这本书的时候,我嗤之以鼻。在我的观念里,这类书籍是相当枯燥乏味的,典型的“翻开就想睡觉”的书。

可是,当我看了这本书后,我才发现自己错了。我陷入了固定思维模式的误区,差点错过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机会。

由杨义先和钮心忻所著的《科学家列传》,并不同于以往那些写科学家故事的书,因为它是以喜剧评书方式来为我们呈现科学家们的故事的。本书共四十回,以时间为轴,文风诙谐幽默,甚是有趣,让人忍俊不禁。

01科学始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却测不准自己的婚姻大事

莎士比亚曾说:“不管饕餮的时间怎样吞噬着一切,我们要在这一息尚存的时候,努力博取我们的声誉,使时间的镰刀不能伤害我们。”

可是,话是这样说,科学始祖泰勒斯还是把自己给“坑了”。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在遥远的时代就能预测日食,可却一生未娶。

你以为是他不想娶吗?No,是他错过了时间。他母亲第一次催他赶紧找媳妇时,他掐指一算,超级自信地说:“太早了!”

等到母亲第二次催他时,他才猛然反应过来:“妈呀,太晚了!”这不,最后他一辈子都没结婚,也没个一儿半女的,让人既觉心酸又觉好笑。终归,泰勒斯还是没有躲过时间这把镰刀的伤害。

可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泰勒斯和弟子们创立的米利都学派,却延续至今。米利都学派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破除了“神创万物”的迷信,让人们燃起了探索世界本源的兴趣,像灯塔一样照亮了人类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02扁鹊的真名,你一定没听说过

提起中国医圣,很多人会说是神农,毕竟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可其实,神农只是神话故事里的人物而已,当不得真。而扁鹊,才是中国真正的医圣。

他医术了得,几乎一生都在云游列国,济世救人。各种疑难杂症到了他手里,都是小儿科。书中就曾讲到一个他把“死人看活”的故事。

那时,他游医到了虢国,听说这儿的太子刚暴厥而死,于是,赶紧去瞧了下,发现太子只是休克而已,并没有真的死了,便用针砭急救把太子给救活了,足见扁鹊医术十分了得。

话说回来,其实扁鹊的真名是秦缓,而扁鹊只是他的绰号而已。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绰号呢?因为老百姓觉得他就像扁鹊一样,飞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安康,所以就给他起了这样的一个绰号。

03祖冲之圆周率,竟然可以用诗来记忆

只要学过数学的,想必都知道圆周率,π=3.1415926……也曾感慨圆周率无穷无尽的数字有多难记。也正因为这些数字常人很难记忆,所以有些综艺节目里,甚至专门有小孩子表演背圆周率。

就比如说综艺节目《星光大道》里,就有一个小孩说自己可以背到小数点后600位,让人非常惊讶,而且他当场就背了小数点后200位左右,让人瞠目结舌,佩服不已。

可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小孩就这样干瘪的背数字,其实听的人难免会觉得挺无趣的。可在《科学家列传》这本书中,提到了一种记忆圆周率的方式,特别有趣。比如:

π=3.1415926…,你可以记忆成π=“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

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你可以记忆成π=“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尔乐”。

有没有觉得,这样确实很有趣呢?

而这只是《科学家列传》这本书里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故事,等待着你去开启呢!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三):在探索科学的同时,还不忘幽你一默,这是一本什么书,竟如此神奇

  

都说在茫茫宇宙中,除了地球存在生命之外,很可能还有其他一些星球,也存在着我们未知的生命。

近期,天文科学家通过望远镜观察到,在金星的酸性云层中探测出一种名为“磷化氢”的气体。由此,科学家们推测出金星极有可能存在着某种生命。

看到这个消息,想必大家也像我一样,觉得这些科学家真是了不起。但是,你知道吗?人类科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多么漫长的历程?

如果不是读了《科学家列传》这套丛书,我都想不到,原来人类科学的发展历史竟是这样的有趣,是这样的荆棘丛生。

1.《科学家列传》到底讲了什么?

首先,这本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家故事集”。通读之后你会发现,本书没有堆砌历史资料,也没有说教的内容。

这本书以时间作为轴线,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古今中外多位顶级科学家的成果,以及他们对于人类科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作者的笔下,这些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再不是白纸黑字筑成的符号,而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而我们读者,就通过这本书与这些古代先贤们“隔空对话”。

《科学家列传》丛书选取的传主皆是举世知名的顶级科学家,但正是因为他们如若空中明星,与我们存在极大的距离,因而我们只有使劲仰起头,才能望见他们。可是,通读全书之后我们却发现,原来,这些灿若明星的人物,也有着无数槽点。

比如说,东汉时期的科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张衡,不仅在文学艺术方面颇有造诣,而且在科学技术领域的成就更是独领风骚。说起张衡的科技发明,简直可以惊掉当今人们的下巴。可就是这样一位堪称完美的科学家,身上也存在着槽点。他作为一名官员非常失败,担任“太史令”这样一个芝麻官,有14年之久,一直都得不到升迁。不过,中国历史上有那么多太史令,而能够载入史书并被后人铭记的,怕是只有张衡了吧。

除了讲述古今中外顶尖科学家的故事,本书还通过若干具体的事例,来回答一些与科学研究相关的问题,以此激发读者对于科学知识的思考。

当然,虽说这是记录科学家故事的图书,可由于某些科学家的史料实在有限,兼且难以辨明真伪,所以,这些科学家虽然对人类文明的进程做出贡献,却也无法收入书中,单独成传,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2. 富有特色的语言风格

《科学家列传》这本书从全新视角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重现了人类历史上各时期科学家们的风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语言风格非常富有特色,诙谐幽默,平易近人,就像喜剧评书一般。这样的写作风格,充满了趣味性,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

本书的两位作者说,他们创作本书的目的,正是为了让读者全面了解这些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的科学家,更是为了激励青少年读者,从小确立起正确的价值观,立志成为科学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既然本书的目标读者锁定在青少年这一群体,那么表述风格必然会以轻松活泼的风格为主。但其实,即便读者是一位走出校门的成年人,依然能够从书中汲取到知识的养料,看到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不易。

《科学家列传》一书的语言特色,除了之前我们说过的幽默风趣之外,还格外的亲切、平实。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邻家老伯伯的样子。这位老伯伯是位教师,我在读中学时,经常烦请他为我补课。老伯伯讲起某个定理公式时,从不刻板讲解,而是用有趣好玩的方式,让学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这本书便如同我那位邻居伯伯一样,亲切随和,用最生动的语言,讲解最难懂的知识。

3. 严肃与活泼的完美结合

与其他的人物传记类图书相比,《科学家列传》一书堪称严肃与活泼的完美结合。

像这样的题材,如果写得过于严肃,那么读者读起来必然感觉枯燥,难免半读而废;但如果活泼得过分,就不够庄重,难以唤起读者们发自内心的对于科学家们的崇敬感。

从这个层面来讲,本书的两位作者着实耗费了一番心血。

他们为了突出本书的严肃性,毫不回避科学家本人的某些瑕疵和负面内容,并且完全忠于历史事实,无论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家,也不做过多美化。

为了凸显出本书的活泼性,两位作者在撰写时采取章回小说的方式,把相声、评书以及喜剧中的众多元素,运用到写作手法之中。过去的人物传记,尤其是科学家传记,往往透露着一些呆板。而本书则采通过活泼泼的文字,把那些被“神化”的科学家们,还原成为真实的人。

通过阅读书中的这些人物列传,我们将不再畏惧学习道路上遇到的困难。诚如本书中记述的人物之一欧几里得所言“求知无坦途”,我们在学习和探索的道路上,遇到困难那是必然。然而,我们看看书中的这些顶尖科学家,哪一个不是通过个人的努力和毅力,跨越了一座座高峰,耗尽了无数心血,才最终推动人类文明向前迈进?

即便资质平平的我们,通过刻苦钻研,也能够在某一天攀登上科学的高峰,去接近甚至超越以往的先贤大师。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四):穿越回中世纪,你希望变身为哪位英雄?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五):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科学家列传 壹》读后感(六):表面上他们是科学家,背地里那可真逗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