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浙地区“两头婚”上了热搜,兴起男女长久相处新趋势:各回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浙地区“两头婚”上了热搜,兴起男女长久相处新趋势:各回各家

2020-12-23 13:47:21 作者:情感作者团 来源:冷爱 阅读:载入中…

江浙地区“两头婚”上了热搜,兴起男女长久相处新趋势:各回各家

  近两天,江浙地区“两头婚”被推上热搜,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

  网上的概念很多,也有很多版本,都说两头婚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现代式“分居婚姻”。

  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两头婚”,一位苏州的网友贴心的分享了她自身的例子。

  这位网友解释,大部分家庭的夫妻都是夫妻单独买房自己住、不和父母住一起,但是一定要生两个小孩子,姓氏各自跟随男女双方。

  普通条件的家庭会倾向于男方女方各出一些钱,付个房子首付,然而由双方自己工作还贷款。

  虽然是与双方父母分开住,但是并不会太远,方便时常看望父母。

  偶尔在男方家里住几天,偶尔也会在女方家里住几天,双方父母也会偶尔带带孩子之类。

  彩礼更加像是一种象征性的意思。

  这种冠姓权更多的是去解决老一辈想掌握“姓氏主权”的观念问题,对年轻人来说,反倒没那么在意孩子跟谁姓,都是自己家的孩子,都会一视同仁。

  总的来说,这种“两头婚”的婚姻形式,通常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

  男女双方及其家庭各自承担结婚仪式和婚房的费用,这样相对来讲会比较公平,就不存在谁一定要出多,谁一定要出少的问题。

  一般来说,婚礼需要办两场,有条件的婚房也需要各自提供。如果是双方一起供房的,则住几天男方家里,再住几天女方家里。

  这样过年便可以轮流回各自父母家,而不强制过年仅仅回男方家庭。

  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第二个随母姓或者反之。当然,这是有经济条件决定的。

  在两头婚家庭里,双方都有照顾对方父母的责任,并且小孩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小孩对爸爸妈妈的父母都叫爷爷奶奶。

  1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兴起“两头婚”这种婚姻形式

  有网友以杭州为例解释,在拆迁户中一个人的拆迁补偿是80万到200万,其中独生子女算两个人头。

  也就是说正常的三口之家的拆迁补偿款在400万到600万之间,这时候如果结婚了生个孩子,再算上爷爷奶奶就是7个人,获得的拆迁补偿款相当可观。

  正是因为这种拆迁制度,有不少同学在毕业后就闪婚。

  网友还分享出他的一个大学同学拿出一整栋楼出租,每年光房租就有25万以上的可观收入。

  有网友在网上分享去参加朋友结婚的经过:“办仪式前我们一群同学去庆祝,事前也不知道算是两家亲,新郎是台州的,新娘是杭州的。

  其中一人问新郎:“你们婚后有打算把新娘的名字加在房产证上吗?”

  新郎说:“没有。”

  结果被新娘不小心听到了,新娘淡定的说:“没事的,我这边八套房也没有加他的名字。”

  2

  现代婚姻的借鉴意义

  究其原因,“两头婚”的起源,主要是传统思想里,因为时代的原因有些家庭没有子嗣只有女儿,不想因为婚嫁,就丢失了自己的姓氏,而想出的折中方法。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虽然这种姓氏所有权会被看的淡漠,但是“两头婚”给双方家庭的好处,却被沿用了。

  尤其江浙地区是最早富裕起来的城市,很多家庭都是只有一个独女的情况。

  在经济条件与男方家庭相差不多的前提下,女方家庭更看重女方在婚姻中的“生活质量”。

  “两头婚”由最早在江浙农村地区兴起,新婚夫妇要轮流住在双方父母家。

  现在沿用在城市里,发展为新婚夫妇可以各自分居生活,男女方一家各带一个小孩生活,或者新婚夫妇独自生活,放假轮流回各自父母家。

  这是女性受到更多尊重的体现。

  女性在婚后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提升自身在婚姻中的话语权,更加体现了男女平等。

  除了一定要生两个小孩这个特定条件外,女性可以继续享受原生家庭更亲密的便利,减少出嫁女儿既是泼出去的水,娘不亲婆不爱的悲惨情况。

  另一方面,这种形式相较纯粹的招上门女婿,对男方的心理压力影响比较小,也就更能让男方产生对家庭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冠姓权算是传统婚嫁中比较重要的体现,随母姓的家庭中往往显得父亲比较卑微,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人愿意做上门女婿。

  所以在现代生活中,更加适用于江浙地区本地媳妇嫁外地郎的情况。

  3

  现代婚姻借鉴“两头婚”的相处方法

  1.抛弃传统婚姻中,男方应该在婚礼上花销更多的思想。

  婚嫁男方应该花销更多,这个思想最贴近现实的表现形式,就是卖女儿。

  在西北很多地区尤为明显,村里的父亲都想给自己的女儿开一个好价钱,不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就不同意结婚。

  当然,大城市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有的家庭,从小就会教育子女要和条件好的异性一起玩,条件不好的同学乃至是同性都不要多接触。

  受这些观念影响,未婚女性通常都会把自己看做是一件商品,如何把自己卖个好价钱成为同等重要的事情。

  当然,这种婚姻不是说没有好的结果,毕竟选择这种婚姻的人更注重的是自己和自己子女以后的物质上的生活质量。

  不过,卑微的一方会付出更多的辛酸和忍让。

  就像刘銮雄的现任妻子甘比,可以容忍常人所不能忍。

  她背负着骂名和惊叹,在众多竞争者中熬成了唯一的赢家,改变了自己和自己子女的一生。

  不过,想要得到男性尊重、想要自己精神生活过更幸福的女性,还是不要保留男方在婚姻中应该花销更多的传统思想。

  2. 男女双方各自保留自己的独处空间

  人与人相处都有一个厌烦期,不管是何种社会关系。

  与父母相处久了,会厌烦父母的管束;

  与朋友相处久了,会出现话题的空白期;

  与伴侣相处久了,会发现对方非常的面目可憎。

  所以,如果想保持一段关系的新鲜度,最合理的相处状态,就是在合理的间隔时间内,给彼此留一定的空间。

  这个时间太长,会让双方生疏,而太短又会觉得没有完全从对对方的腻烦状态中走出来。

  “两头婚”的相处形式,让夫妻双方有时间可以脱离夫妻这个小团体,回归原生家庭这个原本的巢穴中,感受父母无私的爱,更容易治愈生活中的创伤。

  夫妻之间不可避免的小矛盾,有时在原生家庭更容易被治疗。

  而且,随着房价的上涨、生活节奏的加快,父母分开带小孩更能减轻现代二胎夫妻的生活压力。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中,歌手袁成杰两夫妇就是两夫妻自己单独居住。

  他们各自的父母各带一个小孩,双方老人都可以体验带孙子的快乐,同时也可以减少夫妻的压力。

  因此袁成杰老婆陈芊芊的婚后生活,感觉和结婚前没什么不同。

  他们有更多自己支配的时间,没有柴米油盐的烦恼,整个状态保持的非常少女。

  3.保留自己的独立人格

  “两头婚”的另一个代表人物,应该就是短视频创作者Papi酱。

  她曾因为独特的夫妻相处之道,而上了很久的热搜。

  起因就是她在视频中和观众分享,过年她跟丈夫一直都是各回各家,谈恋爱结婚到现在双方父母都没有见过。

  这事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网友表示,Papi酱做了她们不敢去选择的事情。

  有部分女性从结婚时起,过年就从没回过娘家,她们不敢提,也不敢争取,甚至连这个思想都不敢有。

  因为在传统的观念里,女人结婚了就应该回婆家。

  而Papi酱则认为:“对于丈夫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儿子是最重要的,对于我的父母来说女儿是最重要的,我们首先去陪伴各自的父母比较好。

  因此,女婿要不要带回来,儿媳妇要不要带回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骨肉过年时要在身边。”

  随着社会上结婚率的降低,大部分人都感觉婚姻会让自己独立的个体丧失更多选择权、更自由舒服的生活,以及自己独立的人格。

  除此之外,还恐惧在婚姻必要的时候还需要为对方委曲求全。

  “两头婚”的发展,其实更符合现代人想要追求平等的男女关系。

  舒服的相处空间的要求是时代的产物,它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伴随女性意识的觉醒和贫富之间的差距的缩小,“两头婚”应该会是未来夫妻相处必然的发展趋势。

  - END -

  作者|羽冰,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曾从事于金融行业,后转媒体行业3年,国内外影视分析研究者,擅长从看剧中思考人生,以及从国内外女性生存现状中探索现实情感价值观,深度启发众多女性婚恋与自我提升。

  合作与转载 | 请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 转载 获得作者本人许可与授权。任何未获得冷爱公众号及作者授权的转载均为侵权。

  如果你想了解我是谁,可以点击下图链接观看【个人视频——我真实的生命故事】,期待我们有更多的连接。

  最近公众号改版了,好多人都说找不到我们,所以大家一定给我加星标

  只要按以下的步骤操作,大家又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推文的更新通知啦~❤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向我提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