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枣姐说抑郁症:每个抑郁症患者的背后,首先有一个生病的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枣姐说抑郁症:每个抑郁症患者的背后,首先有一个生病的家

2019-07-25 01:30:13 作者:枣姐 甜蜜的大枣 甜蜜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枣姐说抑郁症:每个抑郁症患者的背后,首先有一个生病的家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前天推送的文章《内蒙古产妇捅死老公悲剧根源到底在哪里》中,因为我说了一句类似“产后抑郁往往是产妇自身的原因”的话,遭到了不少疑似产后抑郁症患者的狂喷。

  看到那些因为作者一句话暴跳如雷到几乎要脑裂的人,我对她们充满了深深同情:一颗心得脆弱到何种程度才能因为别人一句话就失控成这样。

  也是因为看到了这些病人症状严重,我决定专门写一下这个话题

  最近几年来,产后抑郁症患者造成的悲剧不在少数,每个发生的悲剧,都让人有不寒而栗之感。

  每当这样的悲剧发生时,网上总有各种各样声音发出,这些声音大抵是痛骂渣男老公和不良婆婆的。

  产后抑郁症患者发生悲剧,老公和婆婆有责任么?答案肯定:他们一定有责任。

  但主要责任,不在这些人身上。

  一个女性罹患产后抑郁症,一定和她们承受挫折能力太差、心量狭窄处理负面情绪情商不足有直接关系

  有人不服:不是女人太脆弱,是她遇到的人不行

  请问: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时时处处都遇良人?如果遇不到爱和温暖就要罹患抑郁症,那是不是所有人都要成为一个抑郁症患者?

  向外求,求来求去愁白头。真正积极正向的人生是不会外求而只会向内求的。

   

  向内求的智慧,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通过引领和自我成长才能获得。

  这种能力的缺失,和公婆伴侣没有直接关系,和原生家庭、自我成长有直接关系。

  关于抑郁症,有这样一句话,我觉得说得特别到位:每个生病的孩子背后,首先都有一个生病的家庭。

  产后抑郁症患者,表面看生病的原因和伴侣或者公婆有关实质上,她从出嫁之前,就已经被原生家庭孕育培养出了抑郁症的潜质

  公婆或者伴侣,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的炸药包,是原生父母家庭给予的。

02

  罹患产后抑郁症的女性,她们的成长过程中,基本都有各种各样的缺失。

  这份缺失,有的和缺少爱有关,有的又和溺爱过度有关。

  今天看到一篇有关青少年抑郁症的文章,作者说出了部分真相

   

  抑郁症非一日之寒孩子们之所以被压垮,与长年累月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少年抗抑郁的背后不是一个的个人,而是一个个的家庭。

   

  孩子没有病时,那些身在迷途不自知的家长个个可着劲的作。一旦孩子有了问题父母和孩子双双沦入深渊,哭喊在无边的黑暗中找不到出口,每天被绝望侵蚀

  某机构举办了一期青少年抑郁症父母专场,现场完全成了一场忏悔会。

  一位身材高大父亲说:“在女儿成长阶段,我做了很多错事初中,因看不惯她留长发,抓着女儿的头,强行剪断其发,完全不顾她有多么喜欢长发。

  一次在外旅游,女儿常看手机,我抬手就打了一巴掌,女儿耳穿孔,当夜送了急诊。这是禽兽干的事,我道歉过多次。”父亲哭着说,希望再次公开道歉。

  “我特别特别怕我爸。”一位少年提及父亲心有余悸

  从小到大经历无数次有原因或者没有原因的暴打,记事起,他目睹过多次父母吵架,“有次还动了刀”。

  少年的父母争吵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的教育

  父亲曾是数学老师,亲自上阵辅导儿子——“恨不得24小时学习”。每错一题,父亲就痛骂儿子:“简直是全世界最蠢的傻子!”母亲担心,这样下去儿子会疯,夫妻争吵持续到中学

  中考前,儿子来电求救:“如果爸爸再辅导我数学,我就一道题都做不出来了。”母亲以离婚相挟,父亲才暂时松手,此后不慎因罪入狱。狱中给儿子来信,再提“考不上清华、北大,就是社会渣滓”。

  ……

  在这样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未来心理健康指数真是堪忧的。

  这些在我们看来感觉震惊事儿,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压根就不算事儿。比如那位当过数学老师的父亲,作为旁观者,我们任谁都能看出他性格中的病态

  但是,身在病态中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病了,不但不知道自己病了,他还用这种病态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正常健康的孩子无路可逃,最后,只能被病态的父母逼迫成抑郁症。

  被仇人害了,还有仇可报。被最亲的人以爱为名毁了,这笔账怎么算?

03

  今天中午,我创建的那个微信群里,有一位非常熟悉读者一直在絮絮叨叨说自己的家事

  她吐槽的是她的母亲,其实,不仅母亲,她对老公也有诸多不满

  之前我和她有过这方面沟通考虑来考虑去,还是决定推荐她去上一些课程。她当时满口都答应下来了,但是,今天看到她的吐槽,我非常怀疑,她并没有去上课。

  之后问了一句,果然如是。

  上课不能改变我妈,也不能改变我老公,所以,我不愿意花那几百块钱的学费

  这是她没有说出的心声

  在群里,她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女儿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撑。”

  看到她的这句话,我对她的女儿充满了担心。一个经常被负面情绪裹挟的母亲,是不可能给女儿积极正向的引领的,因为,这位母亲自己并不具备处理负面情绪的能量

  几百块钱的学费,她完全拿得出。但是,她的认知到不了那样的高度,虽然物质条件不差,一样没法解放自己那颗一直被囚禁的心。

  一个爱字,写起来不过十画,要真正领会并且拥有,有人终其一生都不能参透

  一个孩子说,有次考试他没考好,回家后父母看了卷子,就让他滚,“永远不要回来”。另一个孩子听到这儿,说:“你这算好的,我爸妈不仅让我滚,还扔给我一个枕头。”

  父母真的想让孩子滚吗?孩子出去一天不回来父母就得急疯了。为什么心中有爱口中却爆出这样的“无情”?因为太多父母压根不懂何为正确的爱的表达方式。

  父母不懂,才会用恨的语言来表达爱。

  情商高的孩子能看懂父母的这份变态的爱,情商低的孩子则一辈子和父母成了仇人。

  还是上面提到的那期青少年抑郁症父母专场,大家一起去参观丝绸厂时,一位女孩突然妈妈吼叫起来,原因就是厂里养的蚕勾起她的不好回忆——她童年养的蚕都被妈妈扔了;另一位妈妈则在报到时眼泪汪汪地说,来时的车上,女儿将一杯水泼在她脸上

04

  每个家庭都是一本书。

  有人在观察过一些家有抑郁症孩子的家庭后,发现这些家庭呈现出一些共性:父母双方中,一方过于强势,另一方相对弱势甚至缺位,后者只剩索取指责抱怨——“生病的孩子,首先是有个生病的家”

  一些读者在那篇抑郁症文章后面的留言,从另一个方面也印证了这一点。

我是焦虑症失眠天天睌上失眠白天昏昏沉沉又睡不着,这样的日子伴随着一"我度过童年青少年至到中年,痛苦的很,原生家庭影响最深父母感情不好病又多,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小小年纪尝尽人间辛酸焦虑症发作让我青年时总想死,后来结婚有了女儿才断了这个念头,还是一直失眠脾气不好头昏脑胀痛,吃了几年中药现在睡觉很好,头也不疼了,精神也好了。抑郁来自于家庭,更多地来自于家长的言行。一个家庭中,父母如有一方言行到位,孩子一般不会出现太多的问题。有句话说得好,妈妈的素质有多高,孩子就能飞多远。这里的素质,不是知识不是文凭不是能力,二是态度、性格、情商、家庭沟通能力。

  因为抑郁症的产生原因被归结到原生家庭上,很多孩子把父母当成了导致自己不幸人生的罪魁祸首,这些孩子不知道,父母对待他们的方式,其实多继承自自己的父母——“很多家长自己也没得到过爱,不懂如何去爱。

  有专家指出:代际传递的不仅是基因,也有亲子恩怨,很多父母将自我成长中的阴影,带给了下一代

  “原生家庭”这个词,像一道魔咒,将不少抑郁症患者置于三代人的夹缝中。

一代人把与自己父母没有解决好的亲子关系带入了和下一代的亲子关系中,这期间还夹杂了事业或家庭的怨念,通通都压在孩子身上。孩子生活在物质丰富时代,吃穿等生理需求满足更加显得心理需求匮乏。父母把对孩子的爱用恨的形式表达了,而这些所谓生病了的孩子其实都是小天使,用自己小小的身体心灵吞下父母的伤害扛起父母生活的压力压抑自己为了让父母满意,活成父母生命救赎

  外出上课的过程中,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个有问题的孩子,都是在用自己的问题提醒父母,提醒父母的教养方式出了问题。

  可惜,太多父母都看不到孩子的提醒,他们总是迷之自信的认为——我有对孩子足够的爱,这些爱只要在,我就能有一个可心的孩子。

  殊不知,被压抑或者被溺爱长大的孩子,心中都是有bug的。这些bug,有的会在青少年时代就显现。有的则会一直潜伏在孩子的生命中,到了成人期,再展现在所有的关系里。

  有了这样的认知,再去看世间的那些悲剧,你才懂得,这些看似横空出世匪夷所思的悲剧,其实早在十几、二十几年前就被一双父母栽种了恶因。

  如果做家长需要考试,那么,这世间真的会减少很多的悲剧。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内蒙古产妇捅死老公:悲剧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那些崩溃的妻子……

  海归儿子啃老,父亲怒砸其家:我不要他了,想认个义子

  枣姐心法之一:如何用甜言蜜语哄好另一半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有些悲剧,原本可以避免

  孽债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