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方舟:我希望自己愤怒,但是不怨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蒋方舟:我希望自己愤怒,但是不怨恨

2021-01-13 22:30:15 作者:魏小河 来源:魏小河流域 阅读:载入中…

蒋方舟:我希望自己愤怒,但是不怨恨

  12月初,蒋方舟来深圳做新书活动,我有幸和她见了一面。

  于是,「随便聊聊」有了第二期(没有想到这么快~第一期是和余秀华老师聊天,还没看的可以去微博或b站瞧瞧)。

  在这期节目里,一切仍然简陋、业余,没有灯光,没有专业的设备,但「随便聊聊」的宗旨就是随便。我希望可以和一些有趣的人相遇,发现什么,或者什么也不用发现。我一直觉得,当我们离开那些巨大的词汇,才能够获得某种舒适和自由。

  这期节目,和蒋方舟聊了聊她是怎样度过平常的一天,她的焦虑和困惑,她是怎样写出《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怎样面对网络上的负面评价……

  点击下面的视频,就可以看了~

  ---

  01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真实世界中的蒋方舟。

  我们几乎同龄,但人生轨迹大不相同。她少年成名,上最好的大学,毕业后出任《新周刊》副主编,一帆风顺。而我从小就浑浑噩噩,在内陆小镇上混沌成长,对一切都茫然不知所措。

  很多年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很早就听过她的名字。那是2002年,我在江西北部的一个小镇念初中。有一天,年轻的政治老师提起一本叫《正在发育》的书,说是一个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女生写的,我不记得他的态度是褒扬还是什么,只是对「正在发育」这几个字印象深刻。

  后来,对蒋方舟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圆桌派》。作为常驻嘉宾,经常可以在节目上看到她。只是,弹幕对蒋方舟总是有很多不满。他们说她空洞、浅薄,总是掉书袋,攻击她的长相,等等等等。

  我却蛮喜欢蒋在节目中的状态,她总是把自己放得很低,没有任何抢夺注意力的企图,在整个节目中,她是放松的,而放松对于这种观点输出类的节目,其实很难。

  后来,我发现,其实不只是对蒋,几乎所有的女嘉宾,都会被点评,甚至抨击。蒋方舟看起来太年轻了。对待年轻人,人们总是更加刻薄,如果是年轻女人,还要加倍。

  当我问蒋方舟会不会看网上的评论,是怎么面对这一切时,她的回答让我颇有启发。

  她不仅不会被这些声音激怒,反而真的会反省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她会非常理智地进行自我分析,如果察觉到哪里不对,就争取改正,几乎不会被情绪影响。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天赋。

  她说,这可能和她小时候就一直在日记里自我分析,和自己对话有关。她的身体里一直有两个我。

  02

  在这次见面之前,我读完了她的新作《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

  光是这个超长的书名,就已经引起了一些人的逆反心理。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是很容易被冒犯。文艺青年,尤其如此。

  这本书共收录了四篇小说。它们与日常生活较远,有幻想的成分,但又不是科幻小说。蒋方舟称它们为「推想小说」。

  这四篇中,我最喜欢与书同名的第二篇和最后一篇《边境来了陌生人》。

  初读《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还以为是个白马王子人设的爱情小说,读着读着,才发现,这几乎是一个寓言小说,写得是瘟疫发生之后,分崩离析的世界,既有外部世界的解体,也有婚姻内部的毁败。它是历史,是现实,也是某种可能的未来。

  最后一篇《边境来了陌生人》,让我想起《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同样是永生人的设定,但在这个故事里,还嵌套了好几个由人物讲出的故事,也是关于权力、政治的寓言。

  读这本小说的快感,不在于与人物共鸣,而是某种想象的乐趣。虽然,这些小说看起来和现实世界很远,但你知道,她回应的还是这个世界。

  就像蒋方舟自己说的,当很多东西无法表达时,小说确实要更自由一些。

  03

  聊天结束,我对蒋方舟的印象也有了一些变化。

  在节目中,她给人的感觉可能是「弱弱的」,但实际上,她是一个非常独立、果决、成熟的人。

  不仅仅是面对负面评价,她对自己的工作规划,对生活的安排,都规律、节制。这一点,和人们对于文艺青年的浪漫想象,非常不同。

  她还提到,2020年有好几个月,几乎戒断了社交网络,每日读书、写作,生活反而清晰有序了起来。

  这一点,我们倒是都可以学习一下。

  Ps.既然都有第二期了,那么第三期该采访谁呢?

  - 感谢关注 -

  魏小河

  (读书、电影、生活)

  微博 | @魏小河

  B站 | 魏小河

  公众号 | 魏小河流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