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摘抄

2021-02-12 00:17: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摘抄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是一本由SendPoints善本著作,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8元,页数:25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一):勾描日本平面设计小史

  

今日,读完了《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

对于日本文化的喜爱,好像自己都没有完全的发掘出来。

但是不得不说,除了自己的国家以外,我最熟悉和了解的国家应当要数日本了。

且不说文学,单单是无印良品就是没有办法拒绝啊。往年在北京,春日的阳光明媚到逼的人想往外跑,那个时候常会独自前往前门的无印良品,一个人逛逛,看看街两边开的灿烂的玉兰花。

茶道。在大学的时候选修过中国的茶艺课,对日本的茶道也早有耳闻。看完《日日是好日》便立刻又喜欢上了日本的茶道文化。

说到设计,日本也独有其一面旗帜。今年希望多读一些关于设计类的书籍,也乘此机会多读汲取一点日本的文化,待到疫情结束,去日本看粉白黛青的富士山呀。

本书大致勾勒出了日本平面设计发展史的大致轮廓,每个时期的重要代表人物,和每个人物派别的风格。从另外一个部分带作者欣赏了一些平面设计的案例,用2个小时30分钟读完了这本,大致了解,为后面的深入阅读做了一下铺垫。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二):随手抄

  在此之前一直在学习中国表现手法的日本艺术,相对于世界各国的背景下,开始追求有日本特色的独立表现形式,从原来的像中国水墨画的层次表现,转变为以琳派和大和绘(日本的绘画)为代表的没有立体感的平坦式表现手法。在同一时期,日本还深受佛教思想的影响,在茶道、花道、战国武将的饰品等的呈现上都追求简朴时,高度抽象性的表现手法发展了起来。在当时,日本从草书中延伸出平假名,并开始使用汉字、片假名和平假名这3种字体。现在我们印象中的“美丽日本”,基本上都是发端于那个时期。而到了大约300年前的江户时代,由于闭关锁国,海外传递进来的信息受到限制,因此大和绘式的平面审美意识得到极大的普及,这样一来,浮世绘和碎花等的表现手法最终在日本的平面审美中确立了其决定性地位。

  桃山时代的日本,正是百花齐放,即将迎来日本文化的文艺复兴。在1573年9月至1603年3月,为日本丰臣秀吉所统治时期。桃山时代上承战国时代,下启江户时代,是日本中世纪向近代的转型期。因丰臣秀吉居住于伏见城,而伏见城附近山上广植桃树,故由秀吉统治的时代亦被称作为“桃山时代”。

  侘寂的哲学、精神、道德原则起源于人们对自然乃至宇宙的思考,发展过程中深受中国道家和禅宗文化的影响; 其传达出来的空寂境界和极简形态,则源自中国诗词和水墨画。从老旧的物体(人)的外表下,显露出的一种充满岁月感的美;即使是外表斑驳,或是褪色暗淡,都无法阻挡(甚至会加强)的一种震撼的美。

  “浮世”,即“现世”,是指当时人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浮世绘就是描绘世间风情的画作。形式上,浮世绘具有很强的装饰意味,经常用在华贵的建筑壁画以及室内屏风上。内容上,具有浓郁的本土气息,尤长于表现女性柔美,经常描绘四季风景和各地名胜等。所使用的技巧极为写实,完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气和民俗,为社会各阶层所喜爱。其题材之广泛,囊括了社会时事、民间传说、历史掌故、戏曲场景和古典名著,有些画家专门描绘妇女生活,记录战争事件,又或抒写山川景物,几乎可以说是记录江户时代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

  日本现代漫画之祖 ——《北斋漫画》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三):日本设计的根基:内敛、小、触觉

  读过几本有关日本设计的书,总感觉几本没说到点子上。最大的问题,几本还是从设计说设计。

  又常常从单一的维度说单一的节奏。关东和关西不一样,北陆和东海不一样,大阪和江户那更是差别了太多太多。

  这本书有个好处,就是对初涉日本文化的读者来说,能在一天时间内,将日本设计的种种有个初步了解,尤其是战后四十年。

  战后四十年日本经济起飞,整个民众心态从战后初七的灰暗逐渐变的明朗,设计也多少体现了这个变化过程。

  但有点可惜的是,文字没有将几个人之间穿起来,例如龟仓雄策开的这个头,是如何影响到后面一群设计师的,这个脉没有说清楚。

  同时没有说清楚的,是龟仓的来源。

  切以为,日本设计历史(文化)里,最大的一个源头,是大名,尤其是桃山江户的大名,不是皇室,当然也不是武士。华族离人太远,也太穷了,武士太糙,有设计需求是那时的闲人。

  弹丸之地,苦寒之地,贫瘠之地,什么人能成为闲人?

  就像欧洲小说起来那几个世纪里,谁能成为闲人?

  日本的闲人,其实基本就是大名的宅内诸人。

  有幸见多江户的很多屏风画,画里能见到诸多日常用物,变慢慢知道那时候已经开始有了设计,只是设计未能走入日常。还是一个穷字了得。

  额不是专业研究者,很多脉络都说不清楚,但约略能赶脚出,迄今几乎所有著者,都不太注意日本设计里关于触觉的重要性。

  当然这本书也没有说。

  所以必须捡有几个概念说一下:小,内敛,含蓄,触觉重于视觉。

  这是额直观感觉出的江户时代达官贵人的设计理念,这甚至是日本现当代设计的基石,可惜很少人能说明白。

  小,内敛,含蓄,触觉重于视觉

  你能脚出,这些东东,跟极简有某种脉络想通不?

  一般来说,平面设计第一位肯定是视觉的,其实在日本古早古早时,视觉没有那么重要。

  在如今现在眼目下的天朝和美帝,视觉完全碾压触觉。其实这很不对。

  视觉是远观,触觉是抵达,放弃了抵达,永远是隔岸之人。

  《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读后感(四):大道至简,大象无形

  

现代日本的平面设计,在不断吸收东西文化的过程中,设计结合本土国情,拥有世界上独一而无二的、具有自身风格和柔和感的独立审美意识。

相较于我们设计普遍简单粗暴,尽量要求减少用户思考时间的风格,日本设计是含蓄的、模棱两可的,他希望你停留、思考、想象,像是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阅读理解,像是一个待你解开的谜。

日本人审美的默契从何而来?

日本作为一个名族相对单一的国家,在语言、文化上都有着高度的统一性。在这种环之下,长期以来日本都透入出互相理解的国民性,甚至诞生出众多诸如“不说为妙” “眉目传情”等词语。毋庸深入说明也可明白,日本名族形式即意味着——更多观念性的表现是可能的,这是日式极简设计特点的文化基础之一。

当我们谈论日本平面设计风格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日本美术共通的平面性,以少层次、构成明确、高度抽象性、简介的表现为好。另外,日本为了调和复杂地混合在一起的字体而诞生了众多独立的字体,尤为独特的是,日本的设计会使用字体来表达感情。所以简单的下个定义,日本的平面设计是在“简洁的直率”平面的构成美“抽象的造型”和“感情化的字体”之下发展起来的。

关于日本现代平面设计,我们需要知道这些?

关键词:西方现代艺术、构成主义构成主义对几何结构的探索和处理,特别是对纵横结构的分析和运用,对日本设计界的影响非常深远。这主要源自日本自身传统美学体系中的理性和简朴的基因与构成主义有显著的相通之处。而在日本的设计中构成主义的呈现更多是对称的布局,而不是欧美构成主义的非对称形式,这样的区别也体现了东西方文化内在的差异性。构成主义(Constructivism):是一种起源于俄国的艺术和建筑流派,是对自律艺术(Autonomous Art)的反对,强调艺术是可以构建的。对现代艺术的影响深远而普遍,尤其是包豪斯和风格派运动。

中轴对称”是日本传统设计的元素之一,日本设计根据自身的原则和喜好,在吸收欧洲的构成主义设计理念的同时,进行了一些调整,囊括了一些简化的象征性图案,如花草、动物、植物纹样等,这些内容日渐形成了日式的构成主义设计内涵。”日本传统文化中对于纵横线条和简单几何图形的偏好,使得日本平面设计师对欧洲的构成主义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更深刻的理解。日式美学基础:侘寂+绘画(日本传统画 现代漫画)

日本日本平面设计发展关键节点

萌芽:4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日本独有的平面审美意识萌芽。

从学习中国表现手法转为追求日本特色的独立表现形式,由水墨画的层次转变为没有立体感的平坦式表现手法;

同时受佛教影响,追求简朴,高度抽象性的表现手法发展起来。

代表:琳派和大和绘

百花齐放:桃山时代,即将迎来日本文化的文艺复兴

战后复苏:受西方现代艺术、构成主义影响,日本设计界对欧美现代化设计有了全面的审视和了解。

代表:

龟仓雄策、早川良雄、增田正(第一代日本平面设计师)

永井一正、田中一光、五十岚威畅、福田繁雄、横尾忠则、佐藤晃一、杉浦康平、浅叶克己(第二代日本平面设计师)

巅峰十年:

到1980年初,日本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设计大国之一,从强调东西方的调和性转向强调民族文化艺术的自我性。

1990年达到巅峰,受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尝试打破以往平面艺术设计的权威和经典,在新旧价值体系假体的时期对现代平面设计做出全新阐释,受数码技术的兴起,设计内容和形式更多多元化和开放。

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现代平面设计师由泡沫经济时期对外观的重视超越功能,转变成更加注重“设计的本体”,由怎么设计,转变成怎么传达,这是一个从注重“设计技法”到注重“人文精神”的过渡过程

斋藤诚、葛西熏、户田正寿、松永真、原研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