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情绪讲和》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100字

2021-03-25 00:20:2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100字

  《与情绪讲和》是一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著作,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一):通过情绪了解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近期有这本枕边书的陪伴,让宁静的夜晚时光温暖而充实~怀有倾慕之心的品读字字句句 …美好的跟今夜道别 说一声晚安!

喜欢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二):《与情绪讲和》——认识真实的自己,迎接更好的自己

  

生日时,收到好朋友送来的心心念念的礼物,真的是快乐又兴奋;周末的午后,沏上一杯茶,捧读一本喜爱的书,真的是平静又满足;下雨天的上班途中,最爱的裙子被驶过的汽车溅了一身的泥水,让人愤怒又悲伤;工作间里,电脑上那没完没了的报表,让人焦虑又厌恶……这是我们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情绪,它们每天与我们如影随形,而我们却似乎从未真正地将目光投注于它们之上。

《与情绪讲和》是郝洁博士的新作,她在书中就当下社会中人们常见的27种情绪展开梳理,从情绪的本质和影响入手对每一种情绪进行讲解和分析。作者的目的并不是让我们对情绪学会淡然和坦然,或是一味地弱化情绪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而是让我们通过了解学会和情绪和解,去感受,去尊重,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真正的成长。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不断向前,我们没有时间停留,也无暇去过问自己的那些心情、那些情绪。但,情绪是真实存在的,它们是我们对一些事物最直观、也最真实的一种态度。虽然情绪对于我们来说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们却能影响我们的心情,也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都不愿意被情绪所操控,那些喜怒哀乐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却不能任由它们去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些处理方法,来整合自己的身体、思绪和感受,与情绪相合,与自己和解。

作者将27种情绪分为积极情绪、消极情绪和双色情绪三个部分,并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对它们进行标注:积极情绪为红色,消极情绪是蓝色,双色情绪为绿色。这三种颜色与这三种情绪相互呼应,也衬托出它们对于我们人生的作用和意义。而最让人觉得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作者在介绍每一种情绪时都会用一个成语进行简单的概括,比如说快乐:喜上眉梢、愤怒:疾风骤雨、困惑:千头万绪……不得不说,这些成语的使用真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我们更透彻、也更直观地了解到这种情绪究竟带给我们怎样的一种感受。

每一种情绪都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只有了解它们,才能真的与它们讲和,也才能唤醒积极情绪的能量,接受消极情绪的诉求。而这个过程也正是认识真实的自己一个过程,而接纳情绪更是接纳自己的方式。只有学会了接纳,才能和自己建立良好的沟通,实现有效又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情绪管理。只有认识了真实的自己,我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所有的情绪都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在你承认它们、接纳它们、与它们和解的时候,它们会在我们的生命中慢慢沉淀,成为我们生命的滋养,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越来越绚烂。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三):战胜情绪、强自克制,或者放任情绪、不能自拔,我该选哪条路?

  

你们都说,人是情绪的动物,可你们又说,人不能被情绪控制,当我恐慌害怕时,焦虑悲伤时,觉得这些情绪汹涌而来,无从应对,甚至连兴奋、快乐这些积极情绪,也能轻易的操控我,深陷其中终也是错。

那么,人到底应该去控制情绪,还是应该随心所欲?悉尼大学的郝洁博士在《与情绪讲和》这本书里,和我们交流说,洪水来了,泛滥固然不好,但堵住也不好,疏导才是上策。

一、勇敢面对自己的情绪,不要“讳病忌医”

1.有情绪,说明你完整

书中列举的人的27种情绪,划分为积极情绪、中性情绪和消极情绪三类。

半夜出门,林影绰绰,肾上腺素飙升,这种恐惧的情绪,是人的生物特征,让我们血液流速加快,整个人进入备战状态,应对突如其来难以预料的危险。也正因为我们会恐惧,我们有这种生理反应,才让我们更能克服困难,应对未知。

这些情绪,既是本能,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有这些情绪的出现,反而才是正常的、人格完整的。

2.人会本能的掩饰,结果越走越远

悲伤的时候硬是以平静的状态示人,焦虑的时候硬是以轻松的面孔对人,这种掩饰,反而是对情绪的压抑,情绪会累积,终将爆发。

尴尬也是人的一种情绪,相信这个大家都有体会,越是尴尬越想掩饰,越掩饰越尴尬。

3.清楚的描述自己的情绪,反而快速解脱

当出现自己无法控制的情绪时,心理学家给过我们一种很好实施的建议,大家可以都试一下。就是描述自己的情绪。

我此刻的愤怒,是攻击型、防御型、震怒型还是沮丧型?我对这件事的厌恶,是先天性对外界怪异物体的抵触、后天性对外界行为习性的厌恶还是对内的习得性自我厌恶?此刻的情绪,是不是中性情绪和消极情绪的组合?

经过这种分析,你转换成了旁观者的角度,进而可以采用疏导的方法,研究情绪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对自己最好,对其他人最没有损伤。

解决一个问题前,首先是面对它,研究明白它。不分青红皂白的克制,和随便它去的放任,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二、不做“Judge”人,伸出你的援手

当朋友、爱人、家人出现情绪问题,来找你倾诉的时候,不要下任何断语。很多人喜欢判定人家的情绪,直接指点人家的人生,这里不对那里不对,你对自己的未来有焦虑的时候,朋友觉得你就是“矫情”,就是“不知人间疾苦的无病呻吟”,喜欢指导你“你多做点事就不会瞎琢磨”了。

这种态度,不只是断了别人向你倾诉的欲望,更重要的是,掩盖了当事人情绪的真相,甚至是,加重了当事人的情绪。很多抑郁症患者有了走上绝路的念头,就是因为亲人、朋友这种不在意、不走心的敷衍。

对,很多爸妈就是这样,这就是很多孩子不会向父母敞开心扉的原因。

很多时候,倾诉的过程对当事人来说更重要,而不是简单的一个结果。如果有朋友来找你倾诉他的情绪,请不要判定他的情绪,判定他的行为对错,只是静静地听,慢慢的往积极情绪上引导,帮助他回忆他做事得到的积极反馈,就可以了。

现在的社会,高强度快速度,已经不是以前农业社会那个人际关系简单,处理事务单纯的年代了,我们每个人都面临很多事情,以及这些事情带来的随时而来的情绪问题,如何正确的对待我们的情绪,如何正确的对待我们最爱的人的情绪,已经是一门必修的功课。

  《与情绪讲和》读后感(四):每一个情绪都是一个故事,与情绪讲和领略27种情绪的魅力轮廓!

  我们每一人都肩负着不同的责任,每一个人都在持续着扮演着生活中不同的角色并且试图调和好不同角色之间的关系。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又怎么可能不产生一丁点的摩擦呢? 人与人之间相处久了,再所难免的会发生一些磕磕绊绊,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能够正确的认识情绪,与我们所爆发出来的情绪讲和。而这本《与情绪讲和》便是一本认真分析不同的情绪,带领我们正确认识情绪,帮助我们与情绪讲和的书籍。

书封

  【01】你真的正确理解你的情绪了吗? 情绪是我们对于某种事件的具体外化形式。情绪的爆发途径决定了一个人的情绪和他所遭遇的事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情绪是一个无形的精灵,它躲藏在暗处,观察着我们的生活,伺机而动,寻求一个表现的机会。 其实,与情绪讲和是一种相对比喻性的说法,因为情绪是无形的,难以琢磨难以掌控的。但是情绪却是实实在在可以控制的,可以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一种内容。

名家作品

  但是很多人往往都忽略了自己对于情绪掌控的这个能力,就好比我们永远都把最差的一面留给了我们最亲的人,让我们最亲的人受到了无形的伤害。但,这些真的是无法避免的嘛?其实不是,本质上是可以掌控的,情绪虽然无形,但是它的伤害性却无穷大,不仅会伤害到别人,还会让我们自己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反噬影响。 情绪看不见,摸不着,存在于生理和心理之间。正确的认识情绪我们可以成为情绪的主人,掌控情绪,为自己赢得一个良好的对外形象。任由情绪蔓延,我们会被情绪掌控主导权,成为情绪化的产物,成为认认都可读懂的“情绪表”,成为让大家躲避嫌弃的对象?

目录

  【02】二十七种情绪,不同的轮廓。 在情绪面前,人类显得分外渺小无助,语言凸显的格外的苍白。本书中归纳分析出了14种积极情绪(第二部分)、8种消极情绪(第二部分)和5种中性情绪(第四部分)。 每种情绪分别从情绪情境故事及关于情绪的分析、情绪的引导与表述,三个核心部分组成。每一种情绪的分析过程中还融合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消化情绪的同时更让我们获得了重新认识自己情绪,展现自己细腻情绪的契机。 此外,本书中还贴心的融合了不同世界的优秀绘画作品,作者希望借由艺术的力量能够让人们真正的理解情绪的本质,掌握情绪,与情绪讲和,成为“朋友”,让情绪的能量得以真正的爆发出来。

情绪分类

  情绪是一个跳跃的精灵,我们的情绪总是因为种种外界因素忽上忽下,就像坐山车一样。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情绪,其实我们都是可以开诚布公的和他们讲和,和他们和谐的相处。 犹记得一次情绪“过山车”的体验,让我们更加意思到情绪的把控是何等的重要。高中时期和好友无话不谈,但是由于一次小小的误会我们开始了无限期的冷战,依靠纸条来进行沟通,有一次的纸条内容很“过份”,我激动你直接叫了出来,然而当时正在讲课,一瞬间我就成为了全班的焦点,也正因此我的好友就原谅了我,下课后我高兴的简直要跳起来,然后由于太过高兴把自己磕了一下,有因为是磕到了一个软骨,血流不止。再简单不过的一件小事却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变化,经历了由低到高再到低的断崖式下跌,对于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就不用再多说,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名家作品名家作品

  情绪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个状态,好的情绪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而坏的情绪往往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状态,产生负面的效果。所以,无论何时,记得与自己的情绪讲和哦,你会发现好的情绪真的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