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1000字

2021-04-05 03:03: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1000字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一本由老舍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165,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一):老舍笔下的色彩

  我还是喜欢老舍写的人

  平实贴切 是写意的工笔

  就好像立在身旁

  透着一股人味

  而这其中大多都是无奈和叹息

  压抑得没有一丝色彩

  他写的景又是另一个极端

  多姿多彩 仿佛人间的色彩都被他挪到这片山野间

  是细致的泼墨

  美得不真实

  或许他也明白只是他臆想的世外桃源

  这么想来

  或许是一种更深的悲哀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二):我这一辈子

  昨天晚上彻底看完这本书,觉得还是这一篇特别真实、也特别心酸。我这个巡警真像这个时代的普通公职人员,每月两三千的固定收入,就像把人卖给了单位,上级检查、领导开会、调查记录、建档立案等等工作不论是否休息是否下班,加班加点的工作,加班费根本不可能有的,因为要不求回报的讲奉献。兵抢过后平民也上去抢,连门板和牌匾都不放过,多像高速上出车祸的大货车,周围的平民也是一哄而上的抢散落的东西。老舍真不愧是大咖,将中国社会的人性描写的这么细致和真实,血淋淋的真实。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三):初读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浓缩的社会,不变的人情。文笔老辣诙谐,直指要害,与《围城》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我这一辈子》乱世下的个人肖像带出民国初年的时代风貌,看罢,让人百感交集,既无奈又心酸。 《微神》记述了老舍昙花一现的初恋,婉约朦胧,精致清新的文字之下隐藏着对青春逝去,物是人非的慨叹。

  《断魂枪》描绘了社会转型阶段的没落镖师―沙子龙。简短凝炼,短小精悍,仿佛有阅读武侠小说的快感。

  《月牙儿》母女之间隔着一层用穷做成的屏障,人若是兽,钱就是兽的胆子,钱是无情的。天上的月牙儿仿佛一把利刃把真实的生活剥开给你看。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四):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昨天中午书才到,然后昨天下午看了一会儿,今天早上,中午,一直看,刚看完。

  老舍先生的风格是完全不同于我读过的其他作家的,他的文笔沉稳,极其冷静,就像是一个看透了世间所有事的老者在诉说,诉说苦难,伤疤,就和开玩笑一样平静,而且我觉得他的文字风格是更为高级的,高级的委婉,高级的表现,高级的讽刺,有点杀人不见血的意思,却实实在在地表达了自己要表达的意思。比如在不成问题的问题中,他写丁主任,并没有直接地去写这个人怎么巴结上司,怎么办事,而是以另一种方式表现,或者说,更人性地表现。还有,农场员工的前后表现,也都结结实实地反映了人性。

  老舍,大师!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五):希望人都可以“健康的愉快”着

  7月2日读完《不成问题的问题》,老舍先生的语言真是好,读着很轻松,又很有深意。

  对于小人物来说,有时候和稀泥才是生存之道,但他们之所以那样,是因为所处的环境——每个人把错的当成对的,当有人纠正时,反而觉得侵害了自己的利益,可怕。可这样的环境又是由那些大人物视而不见、小人物相互感染的形成的,可悲。

  人性这个东西很多变。工人们其实是敬佩尤主任的,尤主任让他们感受到了“健康的愉快”,但心中还是藏有恶的小火苗,有人撺掇,心中的恶就燃烧了...

  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拍的也很好,梅峰导演的处女作。我认为基本把老舍先生想要表达的都拍出来了。另外,范伟的演技我是相当服气的~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六):不成问题?问题

  小说集的名字很有趣,《不成问题的问题》,老舍用几个短小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这“不成问题的问题”。丁务源口中常说“没问题”,可问题恰恰出在他只知敷衍,却从不干实事,他纵容秦妙斋这等无用小人,其实只是利用他稳固自己的地位;带领其他工人排挤尤大兴,用的是借刀杀人之计;看似一派和气,“不成问题”,实际漏洞百出。卖淫女和母亲的故事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心里极度压抑却毫无排解的办法:她们的问题之所以“不成问题”,是因为那就像一个死结,没有解开的办法。女人不论怎样挣扎都没有出路,仿佛一个笑话,兜了一圈最后回到最不愿接受的结局:廉耻不是她的错。巡警的遭遇也是一样的,他的做法仿佛就是正常人的普遍做法,可却一步步走向深渊。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七):不成问题的问题都是问题

  老舍的小说仅看过《正红旗下》和《骆驼祥子》。《茶馆》看得是话剧。看了范伟版的电影才去看《不成问题的问题》。小说是一个短篇,大概收录在老舍先生的什么短篇本子中。

  小说篇幅不长,大概1个小时看完。看后莞尔一笑,又一声叹息。不成问题的问题都是问题呀。 多少年过去了,社会在进步,我们都说人也都在变,但书中的人和事就像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一样。树华农场中出场的人物也就这几个:丁务源、尤大兴、秦妙斋、明霞,还有那些股东们,那些工人们。看着就像身边的你我他一样。树华农场的问题不就是中国社会的问题嘛?其中的故事大家心知肚明。

  能写出人心的人,一定是极聪明的人。想想当年老舍先生在太平湖畔徘徊了一天,才跳湖自尽的。想明白活下来无论如何是逃不过这个礼乐崩坏的现实。无路可走唯有一死。

  我在亚马逊上买了其他老舍的作品,想好好看一看。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八):当动物农场遇上树华农场

  文学史上最出名的两所农场,第一要数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而第二可能就是老舍的树华农场了。

  乔治奥威尔以他对于人性和社会精准而深刻的理解,寓言了一个荒诞,幽默但是令人齿寒的极权社会。拨开一切符号和隐喻,我们看到的是冷冰冰的字眼:“国家暴力机器”、“革命和镇压革命”、“狂热分子和破坏分子”等等,可以说任何一个名称放到人类历史上,都伴随着数不清的痛苦、折磨和杀戮。

  老舍则不然,他用符号以及隐喻,传神地描绘出了抗战中的中国芸芸众生图。这里也有革命,也有抗争,也有战争。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妥协”的巨大车轮下,被碾碎,被磨平,最后一切回归原态,继续安逸着浑浑噩噩下去。

  然而讽刺的是:

  老舍一生,经历了自己笔下的妥协、麻木和浑浑噩噩的中国社会,他用小说,用隐喻,用幽默来抗争。

  他又经历了乔治奥威尔笔下那个冷酷、狂热、极权而疯癫的中国社会,他想抗争,但是他忽然意识到个人的力量和国家机器的力量相比,以卵击石,微不足道。笔已折,手又断,拿什么抗争呢?一死而已。

  不知道老舍看没看过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如果他看过了的话,又会作何感想。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九):书里都明摆着呢

  【不成问题的问题】 "这时候,他的感情极复杂,复杂到了既像万感俱来,可是一会儿又像茫然不知所谓的程度。" "不过,向上的路是极难走的。理智的崇高的决定,往往被一点点浮浅的,低卑的感情所破坏。情感是极容易发酒疯的东西。" 文章合为时而著,直白的文风,好久没看过这样的文字了。把社会和官场剥开了给你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又无可奈何。时代在变,总有些模式是不变的。现代官场这样的人也很多吧,还在新的时代创建出了很多新的模式和新的怪物。 【微神】 "少女情怀总是诗",诗一般的语言为何藏在一个中年男子的心间,因为青春爱恋,因为逝水年华,因为无法言喻。 【月牙儿】 "世界就是狼吞虎咽的世界,谁坏谁就占便宜。" "钱比人更厉害一些,人若是兽,钱就是兽的胆子。" "我这样的生命是没什么可惜的,可是它到底是个生命,我不愿撒手。况且我所做的并不是我自己的过错。死假如可怕,那只因为活着是可爱的。我决不是怕死的痛苦,我的痛苦久已胜过了死。我爱活着,而不应当这样活着。我想象着一种理想的生活,像做着梦似的;这个梦一会儿就过去了,实际的生活使我更觉得难过。这个世界不是个梦,是真的地狱。" 作者想告诉你的都告诉你的都写在书里了,自己看就看到了。 (我现在好像不太喜欢看这类书,没看完就困=_=emm...尬……)

  《不成问题的问题》读后感(十):书与电影不同的感觉

  《不成问题的问题》

  书中是很短的故事,没想到通过影像,能够扩展出这么丰富多彩的画面。文中对环境描写寥寥数语,在电影里却是成为贯穿全片的一个基调,在这样一个烟雾朦胧, 雾气氤氲的山中农场,正发生着反应中国人情社会百态的一次小小变革。丁主任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秦妙斋赖在这样的环境里,尤主人带着夫人闯入这样的环境里。老舍小说注重白描,而电影的黑白处理刚好是对白描的最好的一种呈现,空镜头停留的时间越久,我们的心越是平静。

  原著中的丁主任一开始就被描写为负面形象,老舍先生笔下全是讽刺。但电影里,丁主任为农场主太太送礼,为农场主办事,留秦妙斋等等事件,让我觉得丁主任也不容易,好像又没有坏心思,对这个人物又恨不起来。只能说范伟演的太好了,把人物的精明可恨之处隐藏在内心,表面一张和事笑脸,把观众也给骗过去了。

  原小说中是没有出现农场主夫人与农场主交谈的这些的具体描写的,但电影用上海话的处理不仅仅使电影增添了一些乐趣,也让叙事更为顺畅。这两个演员的表演也非常细致,简简单单的唠家常,就能做出一些改变故事走向的决定。

  电影同时又非常尊重原著,例如秦妙斋让丁主任叫他“艺术家”,例如新主任来秦妙斋歇斯底里对丁主任说的一番话,可以说就用的原本的台词。电影把这些文字都给具体化了。

  书和电影对比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有的书和电影,看完一遍就不太想看第二遍,但看一遍电影再看一遍小说,找找相同点和不同点,也是一种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