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律是宇宙客观规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因果律是宇宙客观规律

2021-06-21 08:25:3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果律是宇宙客观规律

  因果律是宇宙客观规律

  佛法就是佛所证悟的真理,真理就是万事万物的规律。无论我们相不相信,它都存在。我曾经遇到一位居士,他说:“佛教里边,信则有,不信则无。”真的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吗?你不相信太阳会落山,请问太阳会不会落山?你不相信开水烫手,请问会不会烫手?你不相信抢银行会被抓,结果会不会被抓呢?你不相信做恶有恶报,做善有善报,那请问:做恶没有恶报吗?做善没有善报吗?不同的因果和因缘,报应成熟的周期不同,请问你跟踪观察了多长时间?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叫客观规律。佛所说的一切法,讲的就是客观规律。

  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灾难?有那么多的痛苦烦恼?就是因为我们不相信真理,我们以为相信自己就可以了,或者以为相信别人就可以了,结果我们不得解脱,遭受种种的烦恼痛苦。所以,信佛信什么?就是相信佛所说的一切真理。真理不管我们相不相信,它都存在。所以印光大师讲:“不信因果者,皆自弃其善因善果,而常造恶因,常受恶报。”这句话大体解释一下:那些不信因果的人很难勉励为善,反而会常常作恶,结果自然规律就让他受种种的恶报。由于他不相信因果,所以也不愿积极做善事,所以善报就与他无缘。所以为什么有人一辈子越活恶果越多,而没有得到善报,就是因为不相信因果。

  因果是佛讲的最重要的法,也是最基本的法。我们在生活中到处都可以见到因果实例,但是我们很少去研究总结。我们学佛学得好不好,有没有进步,不是看你学了多少年,也不是看你能打坐多少时间。一个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深信因果,你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更相信因果、遵循因果律。如果我们对因果,没有一年比一年更信,表示我们修行没有进步。如果我们对因果,一年比一年更不相信,表示在堕落,表明我们在跟地狱靠近。《地藏经》里面也说了,不信因果的堕地狱。为什么不信因果的堕地狱?前面已经讲了,不信因果就难免造恶,就不会去积善,所以就没有善报,只有恶报。

  《地藏经》里边很重要的成分就是讲因果。所以我们在念《地藏经》的时候,不是有口无心的念经,还要理解经文讲的是什么。比如说《地藏经》讲到贫穷怎么来的——“若遇偷盗者,说贫穷苦楚报。”一个人贫穷,遭受种种的苦难,那是因为过去偷别人的东西,占别人的便宜。而生活中,当我们偷了别人的东西,占了别人的便宜,回到家还要得到表扬:“你真有本事,下次继续。”结果眼前是得到一丁点的小利,但是损失了我们生命中无量的福报,感得我们长大以后贫穷下贱。《地藏经》就告诉我们贫穷是什么原因。

  那我们要转贫为富,用什么方法呢?大家都知道用布施,还需要别的吗?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去挑水,倒在水缸里。可是他怎么挑,水缸的水都只有一丁点,你知道为什么吗?水缸有个漏洞。如果不补好这个漏洞,怎么挑都不满。而愚痴的人却不知道,他认为是自己用的桶太小了,挑水的速度太慢了,所以换一挑大桶,再跑快一点,最后发现水缸还是没有多少水。如果我们光行布施,跟这个挑水的人是一样的。为什么很多人布施而感觉不到福气增长呢?没有忏悔偷盗业。

  偷盗业就是偷公家的,偷寺院的,包括占便宜。我就见过一个同修,他到寺院里面,不管有人没人,把供果拿一个就走了。他想:“拿了我就有吃的了。”他却不知道,就因为他这一拿,子子孙孙都没吃的了,因为这个小动作生生世世都感贫穷下贱的果报。所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深信因果,因果不深信,修行没法修。

  我们说往生极乐世界,也是要因果的。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有信愿行是因,往生极乐是果。所以不管生活还是佛法都离不开因果。

  你看窗外的那些麻雀、鸽子,《地藏经》说它们为什么变成这样?“若遇邪淫者,说雀鸽鸳鸯报。”所以生活中到处都能见到因果啊。我们最常用的一句话叫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是讲因果。种了玉米会不会得到黄瓜 ?种的菠萝能不能结香蕉啊?种的土豆会不会长红薯呢?都不会。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善因结善果,恶因结恶果。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不由人相不相信,它是宇宙的规律、客观的规律,是人改变不了的规律。

  世界的存在就是因果规律维持的。我们中国人还有一句老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仔会打洞”,也是讲因果。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也是因果,家庭是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子女是复印件。原件跟复印件的关系就是因果的关系。所以我们看看自己的行为、语言、思想,就会知道自己的前途,判断子女未来会怎么样:我们是龙,子女才是龙;我们是凤,子女才可能成凤。如果自己的子女做坏事,不成器,不要骂子女,你要知道:“是我做了老鼠,子女才会打洞。”所以师父要我们超渡老祖宗,讲老祖宗是树根,父母是树干,子女是花果,就是这样的因果关系。

  在生活中,用因果去看待思维一切现象,这样非常长智慧,很容易把一切事物看清楚。人的迷,就是迷在果上,不知道它的因是什么。如果一个人把因果弄明白了,就叫明白人。不相信因果的就是糊涂人。处处相信因果,遵循因果,很快就会成为明白人。净土十二祖彻悟大师告诉我们:“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乎心性。”就是说,深信因果的人终究会大彻大悟。所以相信因果就是一种智慧,深信因果就是大智慧,不信因果就是愚痴。相信因果就会得到利益,深信因果就会得到大利益,不信因果灾难就在眼前,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一直在等着我们。

  所以我们要警惕啊!不要因为现在活得还蛮好,就觉得灾难恶报跟我们无缘,其实灾难恶报一直在等我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过去种下了无量的恶因。

  要想灾难恶报不来临,有几个方法, 第一就是忏悔,第二就是念佛,舍命全交(即一心归命、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念佛,就能把很多灾难恶报清除掉。凡是相信因果、认真修行的人都有大智慧!

  我们通过修行,忏悔,把那些恶意恶因清除了,就不会有恶报了。所以你看,相信因果多么重要啊!

  我们在座的思考一下,我们有没有种很多的恶业?我们嘴巴有没有骂过人?有没有搬弄过是非?有没有说过谎话?有没有说过花言巧语?有没有说过色情的语言?如果有,就知道未来他会有报应的。我们的行为有没有过偷盗?如果有,我们就感贫困苦难的恶报。我们有没有杀过生?有杀过生就会有多病短命灾难的果报。这还只是今生的“花报”,生命结束之后还要堕地狱(果报)。所以我们要不要好好地靠佛啊?必须靠佛的救渡。忏悔过去的恶业,好好念佛,皈命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舍命全交,将来跟佛到极乐世界。

  佛教里面讲,上品的忏悔是全身毛孔里面流血,中品的忏悔是眼里流血泪,下品的忏悔流清泪。我们忏悔时流泪,流的还是清泪。下下品的忏悔就是心里难过,觉得后悔、羞耻。所以有这些念头,我们的罪就在清除。没有这些用心,我们的罪就不会改变,等到有一天,恶报还是来临。

  怎样消除恶报?最基础的就是忏悔,最高级的就是舍命全交,念佛求生极乐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