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正确看待因果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正确看待因果律

2021-11-19 08:26: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怎样正确看待因果律

  怎样正确看待因果

  1.必须深信因果律,才能树立立正知正见: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不信因果,不可能真正懂得佛法,更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虚云大师说:“因果二字,把佛所说的法概括无余了。”当代高僧定因师在《普门品讲义》一书中说:“世尊说法四十九年,总括一句,不外‘因果报应’四字而已。”所以修学佛法的人,不深信佛说善恶因果律,那就叫做邪知邪见,就是愚痴。川报载了一则消息:美国汤姆逊平时一毛不拔,快要死的时候,叫人把存款二亿美金放在棺材内,坟墓用钢筋混泥土来修,请两个保镖来守坟。从因果观来看,如果他下一世还会变人,一定要受贫穷苦难的报。这个美国人不懂得因果,多么的愚痴!《观无量寿经》把“深信因果”列为修净业的正因。我们只有在深信因果的基础上,才能自觉地止恶行善。这样,即能转变并消除过去的恶业,又能培植现在和未来的福德。

  2.必须按因果律办事,不能错因果。佛经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深明因果,知道种恶因,必受恶报。因而从言行上,甚至在起心动念处,严防种错了因,就避免受恶报。而凡夫不畏因果,平时纵贪嗔痴,犯杀盗淫,大胆妄为,什么坏事都敢做。直到恶报现前,才恐惧后悔,已毫无用处。我们学佛的人,应学菩萨修行,一方面净化身心,检点言行,处处止恶防非,不再种恶因;一方面时时为众生设想,多做利人的事,广种善因。这是一条我们应当遵循的利己利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益的光明大道。要想了生死、出轮回、生净土、成佛道,也必须从这里做起。

  总起来说,因果规律是佛法的核心,不懂因果,就不懂佛法;不信因果规律,就得不到佛法得利益。大家都应认识因果,深信因果,按因果规律办事。现在多种善因,现在将来必定消除业障,增长福报。现在种念佛的因,将来必获往生的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