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焦虑的源头来源于想法的模糊——读《认知觉醒》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焦虑的源头来源于想法的模糊——读《认知觉醒》有感

2021-07-08 09:44:51 作者:小镇时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焦虑的源头来源于想法的模糊——读《认知觉醒》有感

  看到这本书的书名后,我在心里就将其归为了“心灵鸡汤”的范围,对于这种书籍谈不上嗤之以鼻但总感觉不用去读就已经知道了电影结尾的意思。在网络上查看了一下,读者相关评论,“频频引起共鸣,直击心灵深处”、“和那些励志的文章还是很有区别的”……这让我对这本书有了一些好奇心和读下去的欲望。

  该书主要通过“大脑构造、潜意识、元认知”等思维规律,去解释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我们做事总是急于求成、趋难避易?读了很多书为什么什么都记不住?每天坚持打卡真的有用吗?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发现作者所列举的每一个例子其实都我身上的写照,这让我产生很多的感悟和共鸣。

  现今只要你走出来学校,踏入了社会,焦虑就会逐渐围绕在你身边了。以我个人为例,2019年我从一名安全员转岗到宣传干事,在此之前我没有写过一篇新闻稿、没有编辑过一篇微信,更没有使用过相机。虽然领导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但一开始我也是非常焦虑的,我成为被人眼中的“加班狗”,不是工作多的做不完,而是白天效率极低,除了基础工作外,我真的没有一点创意想法的灵感,而我只能依靠晚上安静的氛围让我去深度思考。现在回想起这些事情,其实就是本书中提到的想法模糊,当你做某一件工作或者想去做某一件工作时,如果脑海里没有一个清晰的想法,你弄不清楚做这件工作的意义和你想收获什么的时候,你就会产生焦虑。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很多人第一想法就是去读书、多读书,随后就是去搜索各类学者推荐的书单,找到排行榜第一名的去看,当你看完后,过了一周后你会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记住。这不是你读的快,而是由于每个人的知识体系不同,其实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所以读书,最需要花的时间不是在读书过程上,而是在挑选一本适合自己的书籍。

  在本书最后,作者还谈到了费曼学习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讲当你去接触一个新的领域知识时,要想将知识融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这就需要你用自己的语言去表示出来,而不是简单做做笔记,摘抄一下经典语录,这都是最表层的学习方式。

  通读完本书后,给我最大的收获其实并不是以上所谈的感悟,而是真正的行动,人的惰性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喜欢享受与安逸的生活这是本性,但生活一辈子总是要有所追求,有所追求就要有所改变,就要行动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