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1 22:53:11 作者:星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弘扬传统文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振兴传统文化是实现乡风文明的重要动力,只有以传统文化铸魂,培育文明乡风,让农村环境美起来、村民生活富起来、精神足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

  大力开展村综合性文化服务,实现常态化运行。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一套符合实际、运行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一支扎根基层、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较高的基层文化队伍,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网络体系,使基层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乡村文化阵地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战略动能来自对乡村文化的自信和守护,乡村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乡村儒学讲堂”和“历史文化展室”建设,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对乡村基层的全面、均等覆盖,建设非遗传习、展示场所,留住乡愁。推进统筹镇史、村史、红色文化、特色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教材、教学、讲座、展览等活动内容,保护和发展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捍卫乡村记忆。坚持物质与非物质并举、传承与利用并重的原则,深入推进文化遗产的综合性、整体性保护,把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和民居列入保护名录,努力让文物和非遗项目“活”起来、“动”起来,拓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坚持立足特色、内外并重的原则,积极整合挖掘我市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努力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激发群众的历史自豪感结合起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安镇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具有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条件。要深入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做好文化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加强特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围绕“文化+”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走文化致富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