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对汉服复兴的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浅谈对汉服复兴的看法

2020-05-07 13:44:36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首先,我是一个平平无奇,其貌不扬汉服店主,店址在丽江,汉服店成立一有一年的历史。关于为什么要开汉服店,首先第一点;便是喜欢热爱汉服,在我小时候,就喜欢听老人家讲各种神话故事,包括电视剧武侠小说,也都是我的最我们家族宗族观念较强,常常耳濡目染传统文化,加之个人十分喜爱戏剧,这也是促成我开汉服店的原因之一!第二:个人深感民族传统文化之重要!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的这个灵魂奠基,这个民族什么都不是!加之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六个民族,五十五个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唯独汉族,在自己的民族服饰定义始终模棱两可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叫汉衣冠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

浅谈对汉服复兴的看法

  稍微懂点历史的都知道,汉服的断代始于清朝统治者实行的“剃发易服”,清朝军队攻下南京、苏州、杭州后,清政府认为大局已定,便重申剃发令,实行"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高压政策目的是为了消弱汉族的反抗意识巩固清朝统治者的至高地位,引起各族人民的强烈反对抵抗结果导致清政府的血腥镇压

  历史上便有著名江阴民族英雄阎应元的“江阴八十一日”事件,诗云“八十日戴发效忠,表太祖人物。六万人同死义,存大明三百里江山”。在时,他们同仇敌忾!抵御外族入侵守护家园共同抗清,十分惨烈悲壮!直至南明灭亡,汉服才退出历史舞台,之后的汉族人民再次被“胡化”,不得已身着长袍马褂,留着金钱鼠尾辫,民族意识丧失殆尽!

  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之中,汉服沉睡许久,清朝建立到至今已有几百年光景!正所谓断代如隔世,人们对汉服的具体模样已经很难识别,仅仅依靠考古发现以及出土文物进行鉴定仿造,我们才揭开迷雾渐渐认清楚她的样子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我们的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并且在众多汉服同袍的努力下,在越来越多的呼吁声中,中国“华服日”应运而生!给了我们众多同袍巨大鼓舞!这些年的努力并没有费!

  当你大街上穿汉服的民众越来越多,没错!这就是文化复兴的结果!汉服,唤醒了无数人的民族意识,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民族文化瑰宝,并且让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太多,当然,服饰仅是其中一种。众多包含天文地理,科技创新的典籍,亦如繁星般,彻夜闪烁光明!我希望在汉服重新回到人们视野的同时,别忽视对其他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国自古以来便是礼仪之邦,孝道为先!诸如四书五经等等,都是整个民族的精神食粮!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吸收传承传统文化好的一面!让其源远流长!

  我希望我的同袍们不是所谓的“秀衣党”,当汉服穿在身上,却不知何为汉服,并且对汉服的历史一无所知,我希望更多的是能够了解历史,继往开来!许许多多的人经常把汉服认为是和服或者韩服,这便是历史不通的结果,诚然!无知者无过,这就是没有普及所带来的结果!

  清朝灭亡后经历民国,再到中华人共和国,华夏民族遭遇了太多磨难!但我们依然坚挺!为了实现中国梦奋斗!当我们的人民不再崇洋媚外,不再以穿着西装革履为自豪的时候,当我们以穿上自己民族服饰而感到自豪的时候,这个民族才是真正崛起了!

  汉服好不容易回归大众视野,但是离复兴还有很远的距离,正所谓“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只有在充分认识本民族历史的同时,才会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有了民族凝聚力,复兴才有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