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方文化站点之调研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地方文化站点之调研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2021-07-14 15:53:17 作者:邹丹瑶 来源:姜良懿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地方文化站点之调研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为深入学习沿海古镇的优秀传统文化,岭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逐浪社会实践队”于7月14日来到滨海新区电城镇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进行调研学习。

  地址:

  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于广东省茂名市滨海新区(原电白县)电城镇山兜丁村。现存的冼墓(隋谯国夫人冼氏墓)、冼庙(娘娘庙)、冼府(故居遗址)“三冼“文化文物为全国独一无二。冼夫人故里”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隋谯国夫人冼氏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冼夫人信俗”荣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冼太夫人事迹简介:

  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太夫人(公元522—602年),又称冼夫人、岭南圣母,南北朝时期高凉山兜丁村人(现茂名市电城镇山兜丁村),南越首领,冼夫人一生历经梁、陈、隋三朝,顺应历史潮流,多次平定叛乱,一生唯用一好心,为促进岭南地区的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成为我国历史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光辉典范。历朝皇帝赏赐她的封号就有十几个之多,如“谯国夫人”等。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誉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有岭南第一女博学家之称的冼玉清评价冼夫人是:"妇女为国立德立功之第一人;妇女开幕府建牙悬肘之第一人;妇女任使者宣谕国家德意之第一人;妇女享万民祭祀之第一人。”

  景区概况以及意义:

  冼太故里文化景区建设有众多的历史文化景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有冼太夫人铜像、娘娘湖、娘娘庙以及千年娘娘井。目前,冼太夫人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自建成以来,冼太故里香火不断。无论是当地附近的村民,还是从各地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总会带上贡品,上香祭拜冼太夫人,希望得到冼太夫人的庇佑,祈求家人平安,风调雨顺诸类,祭拜冼太夫人已成为人们约定俗成的风俗习惯。冼太夫人精神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期盼,闪烁着以民为本、融合百族、维护国家统一、促进世界和平的时代光芒。

  乡村欲振兴,文化必先行:

  通过本次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景区的参观学习,社会实践队感受到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在感叹冼太夫人伟大功绩的同时,还意识到文化振兴给乡村振兴带来的强大动力,新时代新青年应当勇担文化振兴重任,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乡村发展的根,坚守乡村振兴的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