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线”调研,只为守护电城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线”调研,只为守护电城文化

2021-07-16 10:50:58 作者:李绍瑾 来源: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了促进电城镇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岭南师范学院文传院“逐浪”社会实践队在电城镇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在此期间,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当地人们对于电城镇的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逐浪”社会实践队于7月16日进行了关于电城镇传统文化的问卷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分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法。首先是线下调研,考虑到问卷调查数据的可靠性等问题,实践队选择在人员流动较大、距离电城镇文化遗址较近的电城镇中心开展调研活动。线下调研所需要的调查问卷,则是通过小程序问卷星制作网络问卷之后,打印而得到。实践队开展线下调研的形式主要是队员向当地居民派发并填写问卷以及队员向居民询问于电城镇传统文化相关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大部分居民对于电城镇的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是比较了解的,并且以后有相关宣传活动的话,他们也是非常乐意参加的。通过本次的线下问卷调查,可以看出电城镇居民对于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保持乐观的态度,这也为实践队之后的文化宣传活动提供了群众基础。

  最后是线上调研,线上调研主要是为了给熟悉网络媒体的群体在进行问卷填写时,提供便捷的途径。实践队员将网络问卷制作成二维码,在调研过程中,受访人员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网上填写问卷。在网络问卷的数据汇总中,参与网络问卷填写的人大多是18-30岁的青壮年,虽然部分青壮年对于电城镇的传统文化只是粗浅了解,但他们都表示愿意参加文化宣讲等活动。

  在本次问卷调查活动中,实践队员积极宣传电城镇优秀传统文化,并为有疑问的居民进行答疑。队员们在汇总线下与线上调研的数据中得出了结论:除了部分青壮年,电城镇大部分居民都比较了解本地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十分乐意参加关于本地传统文化的宣讲活动,积极继承与发展本地传统文化。相信未来不久,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电城镇优秀传统文化会再次绽放光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