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农村教育难题,如何让孩子发现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对农村教育难题,如何让孩子发现学习?

2021-07-17 09:46:23 作者:良卫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对农村教育难题,如何让孩子发现学习?

  军屯小学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是霞洞军屯村的一所农村小学。我国农村小学一直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虽然现在教学资源在不断改善,许多的农村小学也得到许多方面的改善,但是这里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思维还是存在很多老旧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能单独说是学校的原因,更不能因此否定这个学校和否定这里的学生。在这里,大家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这所学校找到所有农村学校的改造方案。

面对农村教育难题,如何让孩子发现学习?

  军屯小学和许多学校一样,这里的学生平时大多都只能上文化课,其他课外活动在校内较少,比如体育、音乐等等。然而,队伍在支教期间却发现这里的学生对第二课堂格外感兴趣,如手工课,学生们都充满热情,学的很认真,把积极性和主动性表现的淋漓尽致,学生会把自己的手工作品送给自己的支教老师。从这里不难看出学生对于自己所持有的成就感还是有望得到回馈的。在如体育课,学生们的积极性也很强,他们对于体育活动不仅是活跃度高,还很希望支教的志愿者老师参与他们当中,一同进行体育活动,并有意想和志愿者老师进行“比赛较量”。这些简单的案例其实都能体现学生对自我认可的追求,当然不仅仅是“贪玩”,爱玩本就是孩子的天性,这里低年级的学生过分活跃,其实也是让部分志愿者老师头疼的。

  讲到这些,就要想一下这些学生的学习问题了。学生不愿意学习,不爱学习,这是大部分小学生存在的现象的。而教师要怎样让这些农村小孩对学习充满兴趣,愿意主动去学习?这是教育小学的关键问题。参考前面的案例,农村学生其实也是需要得到“自我认可”的,这不光要在学生之间体现出来,也要在老师身上体现出来。农村小学一个经典的现象就是孩子越闹老师就要越凶,只有让学生感到害怕才能让学生乖乖听话,小学生挨打就成了一种被“默默认可”的教学行为了。虽然这着实有一定的效果,但这不是教育的本质,也违背了教育的理念。农村教育,本应该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让学生如何发现学习?

  面对这些问题,实践队伍设置的科学课堂却默默给出了一些提示。科学课堂上,志愿者梁伟俊不是以常规的授课方式上课,而是以课堂实验为主,再从科学实验中让学生从观察到的现象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志愿者梁伟俊都惊奇地发现,无论是四年级的学生还是五年级的学生,都对这些简单的实验充满兴趣,虽然实验器材都是日常可见的塑料瓶之类的,但学生们参与度比较活跃。而志愿者梁伟俊设置的实验都是简单基础的实验原理,其中都是涉及到了水的张力问题和压强问题。这些实验都是生活中可见的,学生们却很少注意到,反而有部分学生只记得在“抖音”小视频中见过,但都说自己没实践过,实践了也失败了。可是在课堂上学生们却成果的吧实验完成了,他们也从中收获一定的乐趣,对科学似乎有了一定兴趣,或许,发现学习就要让学生从生活中的实践开始吧。

  科学实验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实验活动。但是,实践队伍发现了该校也有一定的实验资源,而这些资源却成了摆设,在仪器房积满了灰尘。

  想让学生发现学习,就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投入到对学习的探索中来吧!

  编辑:梁伟俊

  摄影:何浩霖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