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构筑理想的课堂 ——读《课堂教学的革命》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构筑理想的课堂 ——读《课堂教学的革命》有感

2020-05-24 22:50:12 作者:邬玲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近日读了洋思中学金玉校长的《课堂教学革命》,唤醒了我对课堂教学的关注思考我们到底要构筑怎样的课堂?什么样的课堂才是理想的课堂?我们需要构筑怎样的理想课堂,才能达成教育“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目标

  一、理想的课堂首先是学生喜欢的课堂

构筑理想的课堂 ——读《课堂教学的革命》有感

  《课堂教学的革命》缘起于周成平教授主编的《我们需要怎样的课堂》里的一段文字:“有一位领导到一所新课改课程改革进行了十多年的小学去视察。他很亲切和蔼地问同学们,你们最喜欢什么课啊?结果,同学们回答道:‘我们最喜欢的是下课!’……”多么振聋发聩发人深省的话!

  于漪说:“每一节课,都会影响生生命的质量”。如果我们的课堂连学生的都抓不住,得不到学生的喜欢,或者只有厌烦和讨厌,该会怎样影响学生生命的质量呵!负面的影响完全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不如不教,不如不上课;学生不喜欢课堂只喜欢下课,又何谈实现成长与发展呢?

  所以,理想的课堂,首先要吸引学生,是学生喜欢的课堂,才谈得上对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奠定基础

  那么,课堂又如何做到让学生喜欢呢?

  1.教师尊重每一个学生,平等民主对待学生。要让学生有安全感,而不是居高临下训斥和恐吓,让学生时时处于畏惧害怕提心吊胆之中,何谈喜欢和快乐呢?

  2.教师要对自己的课堂充满激情情趣。“怎样的教师培养出怎样的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充满激情才会引发学生充满激情,教师对课堂充满情趣才会引发学生对课堂充满情趣。”教师的形象美好大方语言幽默风趣(可适当穿插笑话小故事等),板书字迹美观内容精彩有趣……

  3.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才能喜欢课堂享受课堂留恋课堂,才能在课堂上获得更好地成长,才能让课堂提升学生生命的质量。

  二、理想的课堂是高效的“生本学堂

  著名教育家弗莱雷在《被压迫教育学》中讲:“教师教,学生被教;教师无所不知,学生一无所知;教师思考,学生被思考;教师讲,学生听——温顺地听;教师做出选择并将选择强加给学生,学生惟命是从……教师是学习过程主体,而学生纯粹客体”,如此,传统的教育学就是被压迫者的教育学。这样的教育和这样的课堂,如何能让学生喜欢,又如何能够让学生成富有生命活力创造力的学生,又如何能担当国家未来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任呢?

  所以,理想的课堂,一定是以学生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变课堂为学堂,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陶行知先生说:“‘学’字的意义,是要自己去学,不是坐而受教”。理想的课堂上,学生在全过程地“探究、实践、学习”,教师的作用不再是“全程讲”,而是“全程导”(导“学习目标”、“自学指导”,导问题、方法、方式、结论,导练习内容、练习方式、练习策略等)。

  理想的课堂是高效的“生本学堂”,并不意味着将课堂完全放手交给学生,抹杀教师的作用。相反,高效的“生本学堂”更应该充分发挥教师的“设计者”“引导者”“指导者”和“辅导者”的角色。教师要在有限的45分钟内,科学地设计课堂环节,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把每一分钟都用到要害处、关键处,引导指导学生高效学习,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很好地完成学习目标并在此过程中获得能力、素质的提升和生命的成长。

  那么,如何高效利用时间,让学生能最大限度地学习,获得学习的最大效益呢?

  这是古往今来的很多教育探索的问题。

  孔子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陶行知的“小先生制”即“互教”“兵教兵”;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的《智力的结构:多元智能理论》里“同桌互教”“小组互教”“自由互教”“全班互教”等多种合作学习方式;美国学者、著名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提出的“学习金字塔”:“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国外著名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有:布卢姆掌握学习教学模式(美)、斯金纳程序教学(美)、赞可夫的“发展性”教学体系(苏)、加涅信息加工教学模式(美)、问题教学:(前苏)、弗雷尔教学法(英)、瓦根舍因的“范例教学”(德)、沙塔洛夫“纲要信号”图表教学法(前苏)、威廉斯创造性教学模式(知情互动教学模式)(美)、格罗SSDL模式(阶段性自我指导模式)、路卡斯探索式教学八式(英)、塔巴“三步九阶段”教学模式(美)、阿莫纳什维利的教学法(前苏)、罗杰斯“非指导性教学”(促进教学法)(美)、美国的个别化教学模式、凯勒的个人化教学系统(美)、美国中学的讨论法、分组教学模式(欧美国家流行)等等。

  国内知名的教学模式与流派有:刘京海的成功教育、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卢仲衡的自学辅导教学、邱学华的尝试教学、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堂训练”、黎世法的异步教学、张熊飞的诱思探究教学、李吉林的情境教学、王敏勤的和谐教学、张思中的十六字教学法、马承的英语三位一体教学法 、顾泠沅的青浦实验“尝试指导、效果回授”等等。

  我们既可以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也可以借鉴教育家已探索出的教学模式与方法,还可以灵活运用一种或多种模式与方法,来达到每堂课都能获得学生学习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三、理想的课堂是“让每一位学生都绽放生命色彩的课堂”

  理想的课堂是真正着眼于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绽放生命色彩,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课堂。

  传统的应试教育,为了分数、成绩、名次、指标,只关注所谓的“优生”“好生”和“边缘生”,而忽略甚至是“牺牲”那些所谓的“差生”,“厌烦”、“打压”甚至“赶走”“差生”,导致他们“死猪不怕开水烫”“破罐子破摔”,变成长期的“问题学生”,从而与教育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

  理想的课堂要关注“每一个”“有问题”的学生。为此,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课堂教学思想,学生到学校在课堂是来学习和成长的,没有哪一位学生是没有问题的,问题都是暂时的,能够在自己的帮助下得到解决的,学生正因为有问题才需要学习和教育。教师要对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负责,有责任也相信自己能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如果有一个学生教不好就是自己的责任。特别是对于“有问题”“基础不好的差生”,教师要给予他们爱和信任,要一视同仁地要求他们思考和回答问题,要发现他们的优点,挖掘他们的潜能,还他们以自爱自信自强,从而“化腐朽为神奇”,让他们也在课堂上得到尊重、成长与发展。其次,可采取分层教学的手段。比如,设计的当堂训练题,既有书本题、基础题,又有适当的提高题,还有难度更大的思考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再比如,简单的问题可以让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来回答,回答对后及时给予肯定和掌声。

  理想的课堂是尊重和保护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独特发现,相信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潜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对于那些基础不好的“差生”,不是压制、嘲弄,更不是心理虐待、歧视和打击,而是积极引导、善意指出、有效促进纠正与改进,努力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肯定与支持,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绽放生命色彩”, 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成长与发展。

  四、理想的课堂是追求“真善美”,蕴含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课堂

  素质的真正内涵是“真善美”。“真善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高表现,是人类的最高追求,是一个人的内在修养的集中反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人,是让我们的学生成为“真善美”的人。

  “真”,是指真教育、真学生、真学习,不是虚假和做秀的课堂,不是外在的只为完成任务的课堂,而是让学生在课堂里做真正的主人,尽自己的责任去求学,真正让学生从内心里意识到:“我是学生,我是主人,我要学习”。真课堂是真学生在真学习,不是假学习,是真投入、真思考、真发展,是老老实实地沉下心来的学习,是扎扎实实地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能力和素养真正得到提升的学习。“善”是指善意善心、德行操守。有为国为家的情怀,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练就本领,而不是课堂不努力,不认真,不积极,不用心,马马虎虎,懒懒散散,混日子,得过且过。“美”是指“行为美”“心灵美”。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符合学生规范、学习规范,静心负责,不虚度不浪费;心无旁骛,认真投入、诚心诚意的学习,注意力集中专注,从而使心灵和灵魂得到滋养和升华,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品行、智慧和生命在课堂上都能得以提升和发展。

  理想的课堂是“有意义”的课堂,“不是追求表面的、显而易见的刺激,而是努力使学生自己去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发现的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在学习中自己去想、去思、去悟。在具体教学中,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关注学生的生命经历、感受与体验,把课堂当成生命展示的空间。在这样的课堂,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与鼓励下,满怀学习探究热情,主动参与智慧性、挑战性活动,将外在的知识进行选择、重组,以个性化方式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从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并快乐成长。这样带有个性教育与个性学习的课堂,才是蕴含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课堂。

  五、理想的课堂是有着引领、成就与成长的课堂

  理想的课堂一定不是痛苦和折磨的,一定是快乐美好、有意义和价值的课堂。

  曾看过一篇由北京大学副教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主治医生、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总督导徐凯文写的一篇文章《一个精神科医生的北大教育观察:中小学教师的子女更容易尝试自杀》,里面写到:“30.4%北大新生厌恶学习,只因得了‘空心病’,他们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他们从小都是最好的学生,最乖的学生,他们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活下去,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我们的教育是在帮助孩子成长,还是在毁掉一代孩子”“我们要给他们世上最美好的东西,不是分数,不是金钱,是爱,是智慧,是创造和幸福,请许给他们一个美好的人生!”

  “许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人生”“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所以,教育,一定要让孩子们明确自身生命的美好和知道自己活着的价值和意义(低层次:感受生命的美好;高层次: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甚至为人类做事情,比如袁隆平和屠呦呦等)。

  理想的课堂,一定是有着生命引领的课堂,引领孩子们感受自身生命的美好,引领他们向真向善向美,引领他们明确自己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为他人、社会、国家,甚至人类做贡献。

  理想的课堂,是发展人、成就人的课堂,是学生得以成就和成长的课堂。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即便是成人也如此。做教育,不是要拿放大镜去找他的问题,不是要像医生医治病人那样去“医治”他。孩子们并没有生病,他本来就是健康完好的个体,孩子们天生也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如果拿放大镜去找问题,将他的问题无限放大,才真的会把孩子们整神经、弄生病。

  做教育,一定要出于仁爱之心爱着学生,一定要把学生看成健康完好的独立的人,要尊重和珍惜每个学生作为独立个体的珍贵生命。要承认每个学生都有他的不同,有他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对于缺点,帮助他改进。更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势和闪光点,要拿放大镜去放大他的优点,挖掘他的潜能,并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搭建各种平台,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爱迪生小时候孵鸡蛋,长大了却成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家”“既愚蠢又不善表达的男孩,他的父母都以为他是智障的爱因斯坦,却在叔叔的教导下,长大后成为人类伟大的物理学家”“爱玩的达尔文,长大后却成为伟大的生物学家”……

  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引领者、发现者、欣赏者、助力者。引领着学生向生命更真更善更美更高的境界进发,在此过程中,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和长处,欣赏他们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帮他们搭建平台,助力他们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课堂,我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努力构筑理想的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