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地调研入基层,助力乡村新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地调研入基层,助力乡村新发展

2021-07-18 16:23:14 作者:王培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了解乡村振兴情况,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山东理工大学“求真知,助振兴”乡村振兴青年团于7月17日前往乌兰察布市库伦苏木牧区进行调研,走访多家牧民,用文字记录实际情况,用镜头感悟乡村变化,领会中国力量。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全体成员乘坐公交车前往库伦苏木,库伦苏木位于察右中旗北部边缘,是畜牧业经济为主体的纯牧区。在途中,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广阔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领略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实践团全体成员到达库伦苏木之后,选取10户家庭作为调研对象进行走访调查。调查主要从家庭成员文化水平、收入主要来源、家庭成员是否拥有医疗保险等方面开展。一方面,通过走访,队员们了解到库伦苏牧区在十四年前进行了旧房改造,牧民们通过自费修建和政府资金补贴的方式实现了土房到瓦房的转变,此后,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居民们提供了“草原建设”项目,在全苏木建立起110间标准化塑料暖瓶和3000亩人工草地,这为牧民们放羊放牛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脱贫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医疗保障是防止疾病返贫的关键制度,队员们通过采访了解到,当地政府为牧民们提供了医疗保险,购药治病最高可报销百分之九十,同时,牧区中心卫生院为牧民们提供了家医工作,定期安排医务工作者上门就诊。

实地调研入基层,助力乡村新发展

  除此之外,实践团通过总结还得出以下两点:一、地居民的文化水平以初中、高中文凭较多,少数居民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培训。二、收入主要来源大多数是以农牧业为主,少部分居民以外出打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实践团在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当地的互联网普及率低,仍以电话为主要通讯工具,二是当地精准脱贫政策没有完全落实,部分牧民无法享受政府政策补贴。最后,在调查走访完每一户居民后,队长王鹏为接受采访的家庭送上实践团成员提前准备的精美礼物留做纪念,同时实践团全体成员与当地居民合影留念。

  此次库伦苏木牧区调研活动的开展,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响应了国家号召,既丰富了实践团的调研资料,又让队员们亲身聚焦目前乡村振兴的现状,在三下乡的实践中不断思考,从而为以后的乡村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不是一句口号,每个人都应成为此项计划的推动者及实施者。实践团成员深知任重道远,决心一路前行,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