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

2021-07-20 16:52:03 作者:汤芝炫 刘雪萍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党史的育人作用,2021年7月20日,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前往茂名市化州平定镇新安小学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

  乡间的清晨,初生的太阳伴随着晨露悄悄地渲染出朦胧的光芒。早上七点,实践队队员们早早地来到新安小学,在实践队队员和小朋友们都进行自我介绍后,今天的党史宣讲活动正式开始啦!

  图为实践队队员来到新安小学

  活动伊始,由于教室多媒体欠缺,队员们自带电脑给孩子们播放了《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这盛世如你所愿》这一纪录片,从1921到2021,让孩子们简单了解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本次宣讲活动由浅入深,紧接着播放一些电影片段,让孩子们猜测影片中讲述的英雄人物。故事中的英雄们多为少年,与孩子们的年纪相仿,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通过重温小兵张嘎、王小二、刘胡兰等革命英雄人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瞬间,或许他们还不能完全读懂电影里面的含义,但他们可以学习到英雄人物的优秀品质。

  图为小朋友围着电脑观看纪录片

  看完电影片段后后,实践队队员以提问的形式,让孩子们详细说说对英雄人物的印象和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精神品质。一名孩子说:“刘胡兰姐姐宁死不屈,不肯向敌人投降,是勇于献身的战士!我们要学习她的勇敢,学习她的爱国精神。”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举手回答,将党史宣讲活动推到了高潮。孩子们表示,通过观看影片,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英勇无畏的革命烈士用自己的汗水和鲜血换来的,今后会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在将来为国家社会做贡献。

  经过上午的党史学习教育环节,为使孩子们对革命先辈的艰困奋斗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下午,实践队队员组织孩子们开展了重走历史的党史游戏。游戏环节和党史教育活动环环相扣,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气氛。玩“搭桥渡河”游戏,实践队将大家分好组,每组成员利用有限的垫子,齐心协力通过“河流”,游戏过程中不能接触地面。这个游戏模拟当年红军渡河的情景,激励孩子们在成长中应以坚韧的品质,顽强的精神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玩“送鸡毛信”游戏,模拟儿童团团长海娃跨过重重障碍送鸡毛信,让孩子们体验革命时期传递信息的不容易。经了解,孩子们纷纷表示,在“搭桥过河”和“送鸡毛信”的党史游戏中体验感十足,了解了革命烈士的不容易,会学习他们的坚韧品质。活动期间,新安小学校长到现场了解情况,他对我们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同,并且祝愿我们的宣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孩子们排队玩游戏

  游戏结束后,落日艳阳无限好,彩霞飘落满天边。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一同到附近的田野游玩,闻着七月的野花香,听着盛夏的虫鸟鸣,队员为孩子普及了水稻的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袁隆平爷爷的付出,并教育孩子们珍惜粮食,拒绝浪费。今天的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护送孩子们回家,就这样,今天的茂名宣讲活动在孩子们的笑声中落下了帷幕。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在田野游玩

  历史之中,无数的革命先辈为了期盼中的美好世界在浴血奋战中拼搏,伟大建党精神在历史长河中奔腾不息,贯穿百年而又历久弥新。本次宣讲,实践队队员为新安小学的学生们普及了党史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在今天的活动中,他们体验感极佳,收获颇多。而队员们在宣讲的过程中看到孩子们纯真而又渴望的眼神,更加坚定了他们把党史带到乡村的想法。实践队队员姚施琪说:“长在春风里,感谢前辈留下的财富,未来定以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将继续在这中原大地上书写青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图为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撰稿/汤芝炫 刘雪萍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