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访五代党员之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访五代党员之家

2022-03-14 11:41:50 作者:冯梓盈 来源:冯梓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探访五代党员之家

  “同心追梦”实践队探访五代党员之家,采访革命烈士后人

  7月20日上午,“同心追梦”实践队奔赴梅州市雁洋镇叶氏饭店,探访革命烈士叶少初遗属,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实践队队员们来到叶发图先生的家中,他是当年投身革命,捐生殉国的少初老同志的曾孙。

  在这因香洲兵变牺牲的革命烈士叶少初遗属的家中,挂着的多是弘扬红色精神的照片与墨宝,有上世纪保存下来的黑白照片与书信,更有叶剑英当年寄给叶太初烈士的儿子叶豹东的信件与照片,右上角写着“豹东弟存念”,右下角盖着叶剑英元帅的印章。中央挂着的是叶少初烈士的家书,勉励后人坚持革命。这些珍贵的图片资料,全都被框裱好小心保存着。

  (叶发图的夫人为队员们介绍照片的故事)

  实践队队员们在革命烈士后人家中,看见叶发图先生的两位孙子身着绿军装和戴着军帽,队员们了解到,这是叶发图参军的儿子所购。从为抗日革命牺牲的烈士先驱叶少初与叶豹东两代老同志,到书记叶碧祥、党员叶发图和如今参军的叶发图儿子,乃至在生活中也穿着绿军衣的年幼小孩,跨越两个世纪,跨越六代人,红色革命信仰的精神在这个悬挂“共产党员户”铜牌的家族代代传承,熠熠生辉。

  叶发图先生耐心地向队员们讲述革命烈士叶少初老同志的革命事迹,队员们认真地倾听,追忆峥嵘岁月。“1911年,我太爷爷(叶少初)参加了辛亥革命,后任香山海关官员。当年叶剑英到香山请求我太爷爷帮助,建立革命新军独立营。1924年6月叶少初任粤军第二师团书记和军需长。1925年4月,我太爷爷在香洲兵变中牺牲,享年48岁。后来叶剑英元帅和我爷爷特地去了珠海香洲烈士陵园住了一个星期,悼念牺牲的将士。”叶发图老先生接受队员们采访时说。

  (“同心追梦”实践队队员采访烈士遗属叶发图先生)

  叶发图继续为队员们展示后来叶剑英元帅寄给他爷爷叶豹东的照片资料,黑白照片下是叶剑英元帅亲笔书写的为悼念牺牲同志而作的《满江红•追悼建国粤军第二师独立营香洲殉难军官士》,在词中,叶剑英元帅写到“英雄埋骨……而今坠泪忍成碑,肝肠裂……牺牲堂上悲白发。”悼念战友的惨遭杀害,壮烈牺牲,悲痛之情充溢胸怀。这些资料在队员们面前重现了当年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场景,实践队队员不禁为革命先驱们的艰苦事迹双眼泛红,心潮澎湃。正是在这段艰苦困难的岁月中,革命先辈用他们的骨血铸成了中国的钢铁长城,才有新中国和平安定的今天。

  (在香洲兵变中牺牲的叶少初烈士遗像)

  (叶剑英元帅寄给叶豹东老同志的照片,下为叶剑英元帅书写的所作《满江红》

  叶发图老先生继续向队员们讲到:“我爷爷叶豹东,比叶帅小五岁,叶剑英元帅经常与我爷爷谈心,向他宣传党的主张,被叶剑英元帅的红色革命精神感染,我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先士卒,投身革命。在革命结束后,他们保持了十多年的书信往来,后来叶元帅给我们家寄了很多照片。我爷爷叶豹东也是革命老兵,为了革命事业,为信仰、为革命,到了无我、忘我的境地。我爷爷是我们全家人的榜样和光荣。”叶发图先生表示。

  实践队队员在叶发图先生的讲述中了解到,建国后,叶豹东老同志回到家乡,发挥余热,润物无声,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了十年书。

  离开革命烈士遗属的家,实践队队长杨和兴感叹:“探访,对于烈士后人来说,只是一次偶然的邂逅,对于我们当代青年而言,却是是长久的思念,更是永远的敬仰,恒久的传承。”

  撰稿/冯梓盈

  审核/伍俐姗

  石芷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探访五代党员之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