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访寸金革命遗址,溯南路红色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访寸金革命遗址,溯南路红色记忆

2021-07-13 15:39:12 作者:北窗弦26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访寸金革命遗址,溯南路红色记忆

  “寸金桥畔雨潇潇,曾是英雄碧血飘。卫国安邦打番鬼,椹川儿女动枪镖。”为更进一步学习党史,追溯湛江本土的红色记忆,7月11日,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踏浪寻迹”社会实践队前往寸金公园烈士陵园和寸金桥,缅怀湛江的革命先烈,并探寻革命年代南路人民的革命故事。

访寸金革命遗址,溯南路红色记忆

  寸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记录着第一二次国内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南路人民革命保家卫国,献身革命的英雄事迹。手捧一束菊花和白百合,队员们怀着庄严而沉重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纪念碑碑座的碑文和浮雕,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壮烈而伟大的历史。献上花束,站在纪念碑下,队员们深深地向纪念碑鞠躬,向革命先烈致以哀思和敬意。随后队员们缓缓退下,聆听队员刘诗琦介绍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由来和碑座浮雕上记录的革命事迹。

  走出烈士陵园,队员们来到了寸金桥。寸金桥头,立有郭沫若先生“一寸山河一寸金”的题词桥匾。寸金桥取自"一寸河山一寸金",意为寸土寸金不容外敌侵犯。而此命名正是为了纪念1898-1899年湛江人民的抗法斗争。站在桥畔,队员苏炳慧向其他队员讲解了这一段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历史,令队员们对南路人民的革命抗争和爱国精神更加肃然起敬。

  寸土寸金,浩气长存。通过探寻寸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寸金桥的红色故事,队员们深受革命先辈红色精神的鼓舞,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体会和理解,体会到革命年代中国人民的志气和骨气,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明白学习党史和革命史对传承红色精神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意义,深感新时代青年应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团结向前、顽强拼搏,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不负先辈的付出,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终审:柯春明

  复审:史习斌

  初审:梁丹丹

  撰文:刘诗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