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星汇化|经济脱贫是扶贫脱困的重中之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聚星汇化|经济脱贫是扶贫脱困的重中之重

2021-07-28 15:48:47 作者:萱草 来源:萱草推荐 阅读:载入中…

聚星汇化|经济脱贫是扶贫脱困的重中之重

  今天观看了《“后扶贫时代”乡村治理要提升五种能力》,其中讲述的乡村治理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是我国农村发展的关键。后扶贫时代我国乡村治理亟需提升经济促进能力、党政先锋能力、文化凝聚能力、生态维护能力与城镇整合能力,从而打造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

  其中我认为经济脱贫是扶贫脱困的重中之重,其中举例,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西辛庄村在李连成书记的带领下,虽然建成了全国文明村,成为今天农村发展的学习楷模,但其村庄经济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诸多波折。当时靠种植大棚蔬菜发家致富的李连成当选西辛庄村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村农民发展蔬菜大棚走上了富裕路;当周边蔬菜大棚饱和、种植大棚蔬菜效益变低后,李连成带领村民创办股份合作制企业再生纸厂,实现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当造纸企业对环境污染的弊端显露后,李连成带领村民在村里规划建设了电光源工业园区,当村里电光源产业响应县里产业集群发展号召、搬迁到县城工业园区后,李连成又带领村民筹资盖起了一座高标准的民生医院,以股份制引进人才和技术,使其成为濮阳市最先进的医院。

  我觉得西辛庄村发展的经验可以告诉我们,没有不变的村庄经济,提升经济促进能力是乡村治理应具备的第一能力,是后扶贫时代根治贫穷的第一要素。

  对此,作为一名中国公民,首先我们要做到尽力自给自足,而不是想着靠国家养活;我们要一起协助国家把脱贫工作做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不畏艰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黄韵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