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彩乡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多彩乡村

2020-07-31 17:11:08 作者:毛思燕 来源:毛思燕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多彩乡村

  在中国蓝图中分布着许多山清水秀文化底蕴丰富、人勤物丰的村庄,现在,让我们了解一下广东省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吧!

  这是一个很偏僻的小村庄,也是国家曾经扶贫对象,据悉,河头村曾是九龙镇远近有名的后进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容村貌脏、、差现象普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但由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等政策促进下,领导正确领导方向坚持不懈作用下,现在的九龙镇河头村焕然一新

  由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2016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于4月9日揭晓,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从全国300多个候选名单脱颖而出获得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成为清远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另外,2017年11月,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村镇。在网上了解到的这样的河头镇,响应学校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后,加上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借着三下乡的机会,去寻找进行了脱贫工作村落,了解村落的脱贫工作的过程体验脱贫工作带来的变化我们的队伍更加好奇这个从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普遍到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的转变,于是,我们队伍决定进一步去了解河头村。

  2019年,梁健、赖志军一行等人先后参观了九龙镇河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围村新农村建设等扶贫项目,实地了解九龙镇河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并听取镇、村和帮扶工作队的汇报。梁健等人亲力亲为,做事认真,做到真正了解居民生活,并对河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河头村在省委办公厅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变化十分明显,脱贫成效显著。梁健还要求镇、村要在当前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培育农村乡风文明和提升人文环境努力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九龙镇河头村也不负众人希望。2015年,九龙镇政府与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土地合股方式联合开发“九龙小镇”旅游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规划打造原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度假、九龙驿站、九龙古镇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业科普实践基地、健康文化产业等九大项目。2016年,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从全国300多个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成为清远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2017年11月,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当初刚来时,河头村到处都是荒山荒地,如今已经华丽转型。”对于河头村的转变,大家都是有目共睹。河头村正位于其旅游开发项目的核心区,该村以约1300亩土地入股,共同开发“九龙小镇”旅游项目。村集体结合旅游发展,将沼泽地、石头山、丢荒地、旧泥砖房等资源交予国业公司统一规划改建,联合经营,变废为宝,原本的沼泽地建成了荷花湖风景区,丢荒地建成了农耕文化园,旧泥砖房建成了民宿,将“死资源”变为“活资产”。

  河头村耕地面积2047亩,且交通、通讯方便,有水泥路直达村委会。全村四面环山,东北部主要是石灰岩山,西南部主要是丘陵山岭,地势较平坦,土地较肥沃。根据此地理特点,居民向来种水稻为主,另外还种植一些番薯、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这些东西又可以销售到湖南、湖北、山东等地区。这为村民提供了一笔较好的经济效应,其中,全村共种植沙糖桔900多亩,与其它水果成为村民致富奔康的主要经济项目,是村民庭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重要工程,也带动了当地土特产、传统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的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体现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彩乡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