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没资格当家庭主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没资格当家庭主妇

2021-08-02 15:33:28 作者: 掌心风月929 来源: 掌心风月 阅读:载入中…

她没资格当家庭主妇

  1

  任东跟江雪商量,想再要一个孩子。两人已经有了一对五岁的双胞胎女儿,任东一直想再要一个男孩。

  江雪也有些心动。结婚前她在一家有编单位工作,福利前景都不错,但办公室里勾心斗角,让不擅长交际的她疲于应付。

  那时任东也在创业,要求她辞了工作专心照顾家庭,她答应了。如今任东的公司已经走上正轨,经济方面没什么压力。虽然他顾不上家里,但尊重她、认可她的劳动价值,总说幸好有她夯实大后方,他才能放心在外头拼搏。

  虽然鸡汤经常说当家庭主妇是自甘堕落、人生失败,但江雪并不认同,不过是各人选择不同罢了。

  夫妻两人达成生二胎共识,不太好办的是两个女儿必须得有人帮忙接送。公婆指望不上,只能指望江妈。

  但想到自己妈,江雪心里有些忐忑。当初得知江雪要辞职,江妈就大发雷霆,说女人待在家里当老妈子没出息,必须得工作。

  江雪舍不得孩子,也不喜欢职场那种氛围,便瞒着她妈把工作辞了。她妈气得大半个月不理她,最后还是舍不得她一个人受苦受累,帮着她把两个女儿带到上幼儿园。

  孩子读书后,江妈多次旁敲侧击,让江雪尽快回归职场,别跟社会脱节了。

  江雪说想陪伴孩子到上一年级再找工作,其实她心里有点慌,一想到要去工作就厌烦。她正愁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再生一个孩子,就可以继续待在家里。

  周末,江雪一家四口回娘家看父母。江父江母很高兴,做了一桌好菜招待他们,江父还拉着任东喝了几杯,被江母数落了一顿。

  饭后,江雪将江妈拉到房间,支支吾吾地把自己和任东想再要一个孩子的打算说了,恳求江妈支援。

  江妈听了她的话先是一愣,随后好像受到极大冲击似的,下意识地反问道:“你们想再要一个孩子?”

  江雪硬着头皮点头。

  “那你怎么工作?”江妈的音量瞬间拔高,“我们辛辛苦苦培养你读了名牌大学研究生,就是为了让你给他们家做家务、生孩子的?你知不知道亲戚朋友们问我,你在哪儿工作时,我根本没办法回答!别人的女儿那么有出息,你读书时也不比她们差,怎么就这么不争气?生娃带娃谁不会?我要早知道你心甘情愿在家当老妈子,当初何必费钱费力培养你?”

  江雪听着这话就觉得脑勺疼,日子是过给自己的,为什么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2

  江雪试图跟自己妈讲道理,小学毕业生和硕士带出来的孩子,那能一样吗?无论孩子的学识或是眼界,无论妈妈的育儿技巧或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引导,那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

  江妈怒极喝道:“少给我扯淡!你现在过着伸手跟人讨钱花的日子,要是将来任东闹离婚,你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说养父母!当家庭主妇要工作没工作,要钱没钱,要脸面没脸面,你还嘚瑟得要上天一样,是脑袋被驴踢了吗?”

  一顿噼里啪啦怒骂,瞬间将江雪的眼泪逼出来了。母亲虽然严厉,但也从未这样声色俱厉地呵斥过她。江雪委屈地说:“哪有你说的那么夸张?难道我就该扔着孩子们不管去挣钱吗?”

  江母哼道:“你心里眼里只有你的小家庭和孩子,你想过我们吗?我们生你养你一场,你回报过我们什么?你怎么就那么自私?怪不得别人都爱生儿子,生儿子娶个儿媳就能白得一保姆,生娃带娃做家务,儿子就能腾出手拼命挣钱给父母花。生了女儿有什么用?只知道给男人做后勤!你爸这阵子不太舒服,我得照顾他,没空帮你带孩子!”

  江雪求助不成,反而被骂得狗血淋头,她心里有些幽怨。

  她爸活蹦乱跳的,哪里需要照顾?小家庭建立的头几年比较艰难,她妈明明能帮一把,却不愿意帮,这让她有些心寒。

  回程路上, 任东问江雪她妈怎么说,江雪本来已经歇了的眼泪差点又滚下来,母亲的话就像锋利的刀子一样,凌厉地戳在她的心头上。她死死咬着下唇忍住了心里的难过,说:“妈说不太方便,她要照顾我爸,忙不过来。”

  任东笑了笑:“也就是让他们帮忙接送一下大宝小宝,不用怎么忙吧?他们就你一个女儿,怎么你有困难,他们都不管呢?”

  江雪无言以对,任东也不说话,车厢里弥漫着尴尬的沉默,这让江雪本就低落的心情更加难过,她有些不快,赌气说:“我爸妈不方便,你爸妈也没空来搭把手?大宝小宝都是我妈帮忙带的,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也该轮到你父母帮忙了吧?”

  任东闭着眼懒洋洋地说:“我爸妈身体不太好,你又不是不知道。”

  巨大广告牌的霓虹透过车窗投射在任东脸上,江雪看着他的侧脸,敏感地察觉到他似乎不高兴。

  到家后,任东径直走进浴室洗澡,江雪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给她们洗澡、吹头发、冲奶,再哄她们睡觉。待她忙完已经十一点多了,她疲惫地进了浴室,发现任东换下的衣服随意地卷在一起扔在洗手盆上,马桶边缘还有一些发黄的尿渍。

  也许是今晚情绪波动过大,也许是被母亲的话败坏了心情,这一刻江雪看着狼藉的浴室,突然就觉得无法忍受。她冲到床边,对着闭眼假寐的任东质问道:“我说过多少次了,洗澡后要顺手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你干嘛老是不听?还有你小便时能不能把马桶圈掀起来,对准厕洞尿?你天天把马桶圈弄得脏兮兮的,我收拾起来很烦啊!”

  任东一动不动,一点反应都没有。

  江雪气得胸口起伏,冲过去一把扯掉他身上的被子。

  任东倏然睁眼,跳起来吼道:“你有完没完?我天天在外头挣钱累得半死,你多做点家务怎么了?就那么委屈你?”

  江雪僵住,看着莫名其妙发火的他,一时反应不过来。

  这是任东第一次这么凶地呵斥她,似乎从她说自己妈拒绝帮忙带孩子后,他的情绪就绷紧了。

  3

  第二天,任东跟江雪道歉,说他昨晚喝多了,再加上心情不好,一时话赶话就失控了。

  江雪原谅了他。只是从那之后,江雪总觉得任东跟她说话时,不自觉地带上了一丝命令的味道。只要江雪抱怨,任东就说她不上班,根本不理解他在外头工作压力有多大。

  江雪曾经以为的岁月静好,在不知不觉间出现了裂痕。

  半个月后,江雪刷朋友圈时,刷到了任东姨妈发的动态,是公婆和小姑子一家去新马泰旅游的照片。姨妈还配了文字:外甥请父母妹妹新马泰十日游,果然好儿子都是别人家的!

  江雪知道公婆和小姑子肯定都屏蔽了她,说不上心里什么滋味,只觉得一股郁气堵在嗓子眼里,让她吞不下去也呕不出来,难受得想爆炸。

  之前她妈帮忙带孩子时,她提过几次想带自己爸妈出去走走,就当是回报老人的付出。

  每次任东都拒绝了,不是说没空,就是说最近手头有些紧,等以后一定去。一拖几年过去,她竟一次也没带过父母出门旅游。

  晚上任东回来,江雪问他:“你爸妈和你妹一家出国旅游了?”

  任东的脸色僵了一下,随即嗯了一声。

  江雪盯着他的脸,不放过他一丝一毫的表情变化,又道:“你掏的钱?你什么时候也孝敬一下我父母?”

  任东脸上闪过一丝羞恼:“就算是又怎样?我那么卖命挣钱,孝敬自己的父母有什么不对?你也可以孝敬你父母啊,我又没拦着你!”

  他骂完就进了房间,巨大的摔门声吓了江雪一跳。

  夫妻两人冷战三天后,以江雪的主动讲和结束。

  江雪后知后觉地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她和任东之间,总是她妥协、退让,任东绝对不愿意服软。而从前的他,不是这样的。

  4

  这天江妈突然给江雪打电话,说她爸心脏不太舒服,听说有个知名专家要来市中心医院坐诊几天,问她能不能约到那个专家的号?

  江雪记得任东有一个铁哥们的老婆就在人民医院,她问任东有没有办法帮她约号?可第二天任东回复说,他已经托人问过了,那个专家的名气很大,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的,根本约不上。

  江雪很失望,也只能算了。

  过了几天,楼上邻居送来两箱樱桃,说是感谢任东帮他预约上心内科专家的号,他舅舅才能做手术。邻居说了专家的名字,江雪浑身僵住,竟然就是她让任东预约的那个专家!

  面对江雪的质问,任东毫无愧色,说那个邻居在客户公司任职,接下来的一个开发项目就是跟邻居对接,他必须先紧着邻居那边。

  江雪气得眼圈都红了:“那是我爸!你宁愿帮外人也不愿意帮自家人!”

  任东不耐地揉了揉眉心道:“江雪,你爸只是做一个常规检查,根本没必要小题大做找专家看诊。人那是动手术,能一样吗?”

  江雪说不过他,心里寒凉一片。如果现在需要约号的是公婆,任东还会这样吗?说到底,不过是他觉得为岳父付出没有为邻居付出的回报大。

  心情郁郁的江雪回了自己家。她到家时,她爸正就着一碟腌菜和两个煎蛋在吃饭,她妈不知道去哪儿了。

  江爸看到她时有些慌乱,赶紧收拾桌上的饭菜。江雪数落道:“爸,我不是跟你说过要少吃点腌菜嘛,这东西含有亚硝酸盐,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江父嘿嘿笑:“我就吃这么一回,还被你撞见,平日里我们吃得挺好的。”

  江父的刻意强调反而引起了江雪的疑心,她打开冰箱一看,里面空荡荡的,只有几瓶腌菜和几个鸡蛋。她瞬间明白了,父母只有在她回娘家时才会做一桌好菜,平日里都吃得很朴素。

  一股泪意扑上眼眶,江雪感觉鼻尖又酸又涩。

  就在这时江母推门进来,江雪一眼看到她灰头土脸的,身上扎着围裙,手上还拎着清洁桶和拖把。

  5

  江雪愣了半天,才想起来问自己妈干嘛去了?

  江父朝江母使眼色,江母只当没看见,一边解围裙一边说:“去做钟点工了。”

  江雪宛如被五雷轰顶,“做钟点工?!”

  江母脸色淡淡地说:“对!一个小时三十块报酬,跪在地上用抹布抠地板缝隙里的污垢,抠不干净就拿不到钱。”

  江雪听得脸色发白,她喃喃道:“爸不是有退休金吗?”

  江母怨气满满地嘲讽道:“你爸一个月才三千多退休金,他有高血糖、高血压,心脏也不舒服,每个月光是药费就得花两千多,还不能走社保。我又没有收入。你爸体谅你不容易,对你都是报喜不报忧。”

  “任东父母说身体不好,不帮你们带孩子,还能提前享受儿子给钱养老。你以为你父母就壮得像头牛?我们也六十多岁了,天天这病那痛的!你们除了逢年过节给我们包一千块红包,有没有给过我们半分钱生活费?我要是不去做钟点工,老两口喝西北风去!”

  江雪羞得无地自容。

  她辞职后,经济重担都落在任东身上,要供房供车养娃,还得养公婆,她没好意思跟任东提往娘家拿钱。她想着父亲有退休金,足够两个老人的日常开销,等以后条件好点儿,再按月给父母生活费。

  她没想到,在她看不见的时候,父母过得如此窘迫清贫。

  江母又气哼哼地说:“现在任东还指望着你给他生娃带娃,给你拿生活费肯定爽快,将来孩子大了呢,你看看他会是什么嘴脸?到时你工作技能落后了,文凭过时了,你打算找什么工作?是去当保姆还是去扫大街?还是给你公婆当佣人换口饭吃?再不济腆着脸赖在家里多吃几年白食,又可以熬到孙子出来,给儿女们带孙子是不是?”

  6

  江雪哭着离开家。一路上,她想了很多。

  这些年,随着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任东花钱给他父母越来越大方,各种名贵补品好像不要钱似的往老家送。大前年,他花钱在老家给父母盖了一栋气派的三层小洋楼,还出钱出力拉拔他家那些亲戚,跑前跑后帮他们解决工作。

  同样是父母含辛茹苦供出来的硕士,他竭尽所能反哺他的家庭,她却沦为他的垫脚石,无力回馈父母一星半点。

  任东可以眼睛也不眨一下掏十万送父母出国旅游,她的父母却只能靠着当钟点工活下去。

  任东按月给她生活费,可收入的大头她根本不知道有多少,公司的情况她也不了解。

  曾经她也提过让任东把收入交给她管,任东总是岔开话题。她为这个家夯实大后方又怎样?任东积累出来的财富、人脉、资源都是他的,他家人都能得益沾光,她的父母压根享受不到。

  说得现实一点,如果哪天公婆有需要,任东绝对会卖房卖车去救他的父母,但有几个男人愿意为岳父母倾尽所有?

  如果哪天任东有了异心,她对变故毫无抵抗之力。父母一年年老去,他们只能依靠她,到时她又该如何承担起父母的养老责任?

  可怕的是,先前她还为这种岁月静好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平静的生活底下全是汹涌的暗流。

  一个月后,江雪跟任东说,她找到工作了,过两天就要去上班。她已经找好保姆,负责做家务和接送孩子。

  任东大吃一惊:“你又闹什么?家里不缺你挣的那点钱,你能放心把孩子交给外人?”

  “既然不放心,你就多花点心思在她们身上,又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孩子。”

  任东气愤地指责她不配当妈,竟然把孩子撇给保姆。

  江雪不想争辩,他已经习惯了她的逆来顺受,一时无法接受而已。任东有事业、有交际圈,他见识的世界越来越大,家庭只是他的一部分。可她辞职后一成不变,除了家庭,她一无所有。

  不是每一个人女人都有资格当家庭主妇,她不只是任东的老婆、孩子的妈妈,她还是父母唯一的依靠。

  任东不让她共享家庭劳动成果,她只能靠自己,为父母和未来的自己挣一份保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