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尊重自然,学会观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尊重自然,学会观鸟

2021-08-03 12:39:42 作者:灯里nss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山海”社会实践队:尊重自然,学会观鸟

  8月3日早上的七点三十分,东莞厚岛的高路普营地内湖泊边的观鸟长廊上,第三组的助教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今日的第一个户外拓展项目:寻找天空中的美丽飞羽(观鸟)。

  观鸟是指在自然环境中利用望远镜等观测记录设备在不影响野生鸟类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观察鸟类的一种科学性质的户外活动。因鸟类视觉敏感,同学们和老师们穿着白色的衣服;且尽量安静地去活动,以防惊扰鸟儿。在观鸟活动开始之前,老师给营员们下发了观鸟望远镜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同时为了使同学们更准确的认识到不同的鸟类特点,同学们人手领取了一本观鸟手册,册上记录了营地鸟儿的不同特征及习性。

  昨夜一整夜的淅淅沥沥,清晨的湖泊边上凉风习习。七点四十分,队伍前进到了第一个观鸟点。同学们拿起手中的望远镜望向湖泊对面树林中穿梭的“鸟朋友”——-暗绿绣眼鸟。小朋友们首次发现鸟儿的喜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但他们都控制着不发出声音,默契地站成一排用望远镜观察着鸟儿。因为在出发前,他们的老师教导过他们:观鸟崇尚的是与鸟类接近,前提是尽量不要打扰鸟类,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更要尊重鸟的生存权。

  、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营员们观察的是一只鸟,顺带出来的是鸟儿的生境特点、行为习惯,还有物种故事等等,而鸟儿也与我们的生活、文化息息相关,涉及有趣的内容有很多。我想这是人与自然间最好的关系,和谐共处并保持距离。在鸟类滥杀严重和笼养、剪翅行为普及的今天,这样的观鸟活动贯彻了一个很有教育意义的自然教育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去干扰鸟儿的世界,给自然中美丽的鸟儿留下一片不被打扰的“净土”。

  撰文/文艺霏 摄影/文艺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