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机场为什么没有鸟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飞机场为什么没有鸟儿

2020-08-12 23:30:06 作者:科普中国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载入中…

飞机场为什么没有鸟儿

  昨天从深圳机场飞机赶往郑州机场,航班上,飞机从开始开跑到起飞并没有跑多远的距离,而是发动机“呜呜”作响,转的飞快,飞机跑了一段距离后就像鸟儿一样迎上而飞起来了。往上飞的时候,飞机两边的翅膀上的叶子是并在一起的,好让下方的气流气压高过上方的气压。等到飞机升到高空,便开始平行飞行,飞机不比火车座位空间狭小,前后共有近300个座位。所谓头等舱和二等舱只是在最前面,空间大了点儿视野好一点,其实也没什么十分特别地方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遇到较强气流影响,有时会一侧高起,有时穿过气流会突然下降,就跟纸飞机会突然下降一样,在经常乘坐飞机的人来,纯属正常,没什么问题。这时飞机会进行调节,气压高的那一侧翅膀会打开,让上下气压平衡

  从窗户往外望,都是蓝天白云水汽云朵飘飘被飞机穿过,钻到后面集合去了。

  飞机在飞行时没有遇到一只鸟儿,不知你是否注意过,在机场周围很少有树木,也很难看到有鸟儿飞过。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原来,鸟儿不在机场出现并不仅仅是由于缺乏栖息地,更重要的是因为飞机怕小鸟,因此机场要驱鸟。目前鸟撞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一般人看来,“血肉之躯”的小鸟和飞机相撞,就是以卵击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媒体上经常有飞机遭鸟击的新闻,很多飞机因为遭遇鸟击而停飞检修。为什么小鸟会给飞机带来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呢?物理学告诉我们,任何运动都是相对的。如果飞机不幸与小鸟相撞,那么两者之间叠加的“相对速度”就会非常大。有数据表明,一只体重为500克的鸟与时速为370公里的飞机相撞,将产生3吨的冲击力,相于飞机遭到一枚炮弹袭击,如此巨大冲击可能导致极其严重后果。除此之外,现代客机上一般都装有喷气发动机,此类发动机的进气口开得很大,因为需要吸进大量空气才能正常工作。如果有鸟类在飞机周围飞过,很容易就被吸入,发动机也会受到损伤,严重的甚至引起爆炸

  为了更好地进行驱鸟工作,全国各地的机场也想出了各种应对方法。每个机场都会配有专门进行驱鸟工作的驱鸟员。驱鸟员的任务主要是使用高空驱鸟弹,警报不同方式驱鸟;同时在飞机起降点等重点部位严加看守发现鸟情时通知驱鸟车及时驱赶,发现围界外有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群时及时通报塔台。

  机场驱鸟的设备有很多,有煤气炮、定向声波驱鸟器、风动恐怖眼、拦鸟网等设备。除了驱鸟员和上述驱鸟设备的使用,机场也在不断探索新的积极有效的驱鸟方法。例如,宁波机场引入了鸟类的仿真天敌——模型鹰,利用鹰与对应鸟类的食物链关系,对鸟类进行威慑。驱鸟员也会收录多种猛禽的声音,利用定向声波驱鸟器将声音集中到一束,然后向指定地方发射,这样可以有效驱赶范围内的鸟类,但又不会扰民。

  虽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是直到目前鸟类入侵机场的问题一直没有根本解决的方法。驱鸟也成为世界性的难题。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