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步行人骑行人及驾车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步行人骑行人及驾车人

2021-09-07 09:53:38 作者:幽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步行人骑行人及驾车人

  步行人骑行人及驾车人

  幽然

  当下城市人日常出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步行、骑行、驾车和乘公交这四种方式,而选择这四种方式出行的人群又是参与交通最有代表性的群体。他们是城市的标志和风景,也演绎着城市的灵性、繁华和难以琢磨的百态人生。

  当下城市日常出行群体中,步行人算是极少数。尤其是上下班单行路程在两三公里以上,不管春夏秋冬始终坚持每天早晚步行的人群,则更是凤毛麟角、难能可贵。他们不在乎“有车一族”的虚荣,不参乎争道、抢道和堵车的热闹,也不羡慕高高在上、风驰电掣的优越感。但是,他们并不孤独,他们有路边的花儿和鸟儿相随,有阳光、空气和树影相伴,更有淡定、从容和日积月累的强身健体的享受和收获。因此,在城市日常出行人群中,步行人是最睿智的群体,是懂得运动和健康的群体,是为城市环境和交通最有贡献的群体,当然应该是受到社会赞赏和尊敬的群体。

  在当下城市日常出行群体中,骑行人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车骑行人,另一种是电动车骑行人。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它灵活、方便、省力,但其快捷性和舒适度既不能与机动车同日而语,在有利于锻炼身体和安全性方面又不能与自行车相提并论。但恰恰选择电动自行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的原委是不是跟现在的“快节奏”有关,或是纯粹图个方便、省力也未可知。但它的确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骑行”,也是当下和今后交通管理者应该重点关注的群体。

  真正意义上的骑行还是自行车骑行者,尤其是上下班单行路程在五六公里以上,且风霜雪雨无阻的骑行者,你看他不快不慢,优哉游哉的穿行在大街小巷和树影花草之间,既呼吸了新鲜空气、沐浴了阳光,又节省了交通资源、减少了废气排放,尽览城市四季风光,还出汗排毒、强身健体,何其乐、何其快也?因此,在当代城市日常出行人群中,自行车骑行者是最朴实的群体,是懂得健康和快乐的群体,是为城市环境和交通减排减负的群体,当然应该是受到社会尊重和鼓励的群体。

  在当代城市日常出行群体中,驾车人是最多的群体。这个群体大有“遗忘步行、不屑骑行、无车不行”的架势(上下班单行路程在十五公里以上者除外)。你看他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越来越拥堵的车流中,前夹后挤、左突右冲。怕堵车、怕刮蹭,还要规避违章丢分失银的风险,又白白舍弃了运动和健体的过程。因此,在日常出行能步行或可骑行的情况下,却非要选择驾车出行的群体,是最得不偿失的群体,也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群体。

  在当代城市日常出行群体中,乘坐公交车也是一个不小的群体,这个群体是老人、学生和上班一族的综合体,也有少量的骑行、步行和驾车的打烊者。尤其是常年选择公交的群体,他们可能会因为怕错过一趟车而火急火燎,可能会因为公交误点而望眼欲穿,也可能在高峰期、热门线路拥挤不堪。但是,相对于步行和骑行要省力,相对于驾车要省钱省心。你看他们在喧嚣的车厢里,或闭目养神、或嘘寒问暖、或把玩手机、或欣赏窗外的风景,很是轻松惬意。因此,在当代城市日常出行人群中,选择乘公交出行的群体,是演绎城市繁华的群体,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是为城市环境和交通有贡献的群体,自然是应该受到社会鼓励的群体。

  在当代城市日常出行人群中,步行者、骑行者、驾车者和乘公交者都有各自的爱好和理由,他们都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也演绎着城市的繁华、喧嚣和百态人生。然而,在机动车道越拓越宽,交通越来越拥堵,人们越来越在意运动和健康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合理分配交通资源,使更多的人选择步行、骑行、乘公交等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尽可能的使城市交通效率和出行人运动指数双提升,这是出行者和服务出行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