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有感

2021-09-08 20:58:38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有感

  1453年5月29日周二,苏丹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攻势结束,君士坦丁堡陷落了。这不仅标志着罗马帝国最后荣光的覆灭,也标志着地跨三大洲的土耳其帝国不可阻挡的崛起,伊斯坦布尔的新生。出于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对罗马-希腊文化的尊重,城内的部分基督教(东正教)教堂得以保存至今。

  直至今日,希腊与土耳其之间仍时有剑拔弩张的情况:土耳其声称要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为清真寺,东罗马的记忆载体可能不复存在,也不再有君士坦丁堡了。

  东罗马作为阻挡伊斯兰世界的战略要冲,帮助西欧阻挡中东的“异族”侵入。但是西欧灭没有对此感到感激,反而还要反捅一刀子,发动了多次十字军东征,基本让拜占庭再起不能。可以说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早已开始,在宗教的世界里就已经开始了。在拜占庭衰落至陷落之间,意大利逐渐发源了文艺复兴思潮,发掘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和思想。

  似乎人们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或是在选取时比较极端,顾此失彼。在一些事物时如日中天时,无人能够真正品味,能面刺寡人、提出建议;当其衰落时又人人皆开始怀念,批判起现在或有样学样得踩一脚。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时历史上的必然,但是古罗马和古希腊的文化依然在西方世界流传了下来,因其少了国家因素的束缚,反而能够更通畅的流行开来。

  所以何为全人类的遗产?为什么在旧时或直至今天都不完全有这种保护意识?无论式苏丹攻城中对城市遗迹的破坏还是塔利班对异教大佛的破坏,都让世界震撼。因为这是对他们而言是异端的事物,有如今日美国人推到殖民期间的雕像。但我认为,历史应该留下记载和实物,除了虚假的且无物质载体的流言,物质载体应该留存给予记忆,不应该被破坏。

  历史遗产,属于国家的话就是历史承载的宝贵遗产;但是最根本的是否应该属于人民?世界民粹主义兴起,漠视曾经的过往,破而不立;无视今天正在发生的事实,将一切化为虚无,仅让情绪发泄在各种事物上面。这不就像是当年奥斯曼进攻君士坦丁堡一样吗?我们应该重视,要保持人类文明的延续,必须要将文化抓好,建构好在事实和物质基础上的文化语境,推广历史唯物主义教育,让我们更为精确的把握和分析当前的社会国际形势,建设更好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