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产党宣言中的全球化预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产党宣言中的全球化预见

2021-09-16 21:47:51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啊空Utsuki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共产党宣言中的全球化预见

  共产党宣言是在1848年2月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撰写的,继承了共产者同盟的集体智慧,并超越了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科学理论,表达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唯物史观和一部分马恩的经济学理论的基本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共产党宣言并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

  其中提到了世界市场等世界的概念,马克思可以说是较早具有全球思维的提出者,尽管没有提出这一概念。

  全球化指的是当代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正日益冲破传统民族国家的界限,在全球范围内全方位展开的客观现象和历史趋势。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提出了鲜明的全球化思想。尽管当时的全球化还是早期状态,但是全球化的本质和共同问题是有共通之处的。当今的全球治理问题、人类未来的问题和社会主义与走资本主义的关系问题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资产阶级,由于开通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马克思恩格斯认同资本主义经济在全球化中有其积极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摧毁封建制度、创造了以大机器生产为标志的新的文明,但同时也制造了新的野蛮,给各个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剥削和灾难。同时在文学方面也突破了传统的民族文学,带来了世界文学,世界历史也真正意义上的出现和联系在了一起。

  根据其两个必然的思想,这也意味着资本主义性质的全球化也比然会被具有世界大同性质的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

  但是我们也必须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看到,当今的全球化仍未冲破资本主义的外壳,世界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仍然存在许多的矛盾和危机,对于人类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副作用很大。当前由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也没有改变私有制与社会化生产之间的矛盾,金融资本带来的新的剥削,都让整个世界社会矛盾不断、社会运动不断涌起。

  所以我们要提出新的方法和解药来解决,全人类的共同奋斗,提出了“全球社会”和“全球治理”的想法,尽管《宣言》由于时代特性没有那么远,但是这些新的想法都有着其社会主义的价值,即过渡到社会共同合作努力,逐渐实现《宣言》中所说的:“各国人民之间的民族分隔和对立日益消失。”这便是共产党宣言仍然具有其光辉价值的原因所在。

  我们要继承和发展这些经典作家的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唯物史观思想,思考当今社会主义实现的道路,具体历史条件的分析。利用资本的同时,要高度注意并抑制其消极作用,要坚持四个全面和四个自信,要更加警惕。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进全球治理全球共同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