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SWOT模型解决情商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SWOT模型解决情商问题

2021-09-28 08:13:2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SWOT模型解决情商问题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大概会有两个比较典型的做法:

  第一种反应是马上被对方的建议和拒绝激起强烈的负面情绪,然后自己被这种负面情绪所掌控,要么当即拉下脸,甚至破口大骂抱怨对方不公平,要么嘴上说没关系,可心里却已经开始慢慢发酵了。

  第二种反应是完全陷入一种懵的状态,除了抓狂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对于对方的建议和作为弥补而提供的另一种帮助,完全没有办法做出判断,在爱与恨之中无法推动事情的发展,而是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中变成一种:这件事好像没有办法了。

  这两种都是遇事低情商的表现。

  而高情商的人遇事反应是这样的:首先,他们具有一种剥离情绪的能力:知道哪些部分是事实,哪些部分是自己面对事实影响所引发的情绪反应的想象和应对行为。

  还能冷静分析对方所给的建议和替代方案,然后很快做出一个新方案。

  新方案会最大限度的融合对方的建议和观点,所以等方案出来时,对方的积极性很可能比你还高。

  因为这样做不仅解决了问题,还给对方带来了认同感、参与感和成就感。

  同时,仅仅做到这一点还远远不够,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做到两个“最大”,你才算是一个真正的高情商的人。

  一、最大限度的坚持自己的原则,以保证事情的发展不会偏离既定方向。

  二、最大限度地调动对方的积极性,以保证事情执行环节的顺利进行。

  那么,如何实现这两个最大呢?

  我用到的工具是“SWOT”分析法,是帮助人在做理性分析时的一种剥离情绪影响的思维模型

  WOT其实分别是四个核心关键词的英文首字母。

  代表的是Strengths,在战略分析中的意思是被分析的对象所具有的优势。在我的心智模型中,我想让你思考的是两个方案各自的合理之处和可行性。

  W代表的是weaknesses,在战略分析中意思是被分析对象的劣势和缺陷。

  我希望你注意两个方案当中不合理和可行性不高的地方。

  O代表的是opportunities,在战略分析当中的意思是被分析对象所具有的机会。我希望你注意的是,这两种方案中哪些能给对方带来利益和机会的地方。侧重点在于对方提出的方案和建议。

  T代表的是threats,在战略分析中的意思是被分析对象所面临的威胁。我希望你注意的是,这些方案中有哪些是可能给对方带来损失的部分,侧重点在于你原来预设的方案。

  这个SWOT模型,用最简洁的语言来讲:把你预备的方案和对方的提议放在一起做对比分析。

  前两项是站在你自己立场出发去思考,判断哪些是合理的可行的,哪些部分不合理的不可行的。

  后两点的分析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以对方的视角重新审视判断。重点放在观察你预设方案中哪些是可能会给对方带来损失和威胁的,对方重新提出的方案中哪些是对方关注的和希望得到的。

  这是重新制定新方案的基础。如果上面的问题想清楚了,你们的新方案要想做到两个最大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对方提出的方案合理性和可行性如何,一定要首先肯定对方的善意和诚意。在制定新方案的过程中,你需要让对方参与进来,你做好事情的引导,结论性的话让对方来讲。这是获得共赢的关键所在。

  如果你能在遇事严格把控上面这些,那你得情商就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即使刚开始有波折,也能很快做出避免情绪内耗的有利于推动事情良性发展的新决策,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你们共同的决策,而不只是你个人的。

  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的事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