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舜帝的胸襟与宽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舜帝的胸襟与宽容

2021-09-28 10:50:25 作者:幽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舜帝的胸襟与宽容

  舜帝的胸襟宽容

  幽然

  如果受到无端的欺凌或者陷害,甚至生命都受到威胁。还能做到泰然处之,以德报怨,亲近如初,并一如既往的尽孝道、延续手足之情。古今历代不乏这样的人,舜帝当属翘楚。

  舜帝,姓姚,名重华,我国古代最贤德、最著名的帝王,与尧帝齐名。约前2075年—前2036年在位,号虞舜。重华出身于普通百姓之家,父亲是个瞎子,重华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和他的后妈又生了个儿子,而父亲不讲德义、后妈不讲忠义、弟弟傲慢无礼。不但欺负他、迫害他,还经常想杀了他。每一次,当家人想杀他时,他都能巧妙逃脱;而当家人需要他帮忙时,他又及时出现。

  重华的孝顺和贤德远近文明,尧帝就皇帝位七十年时,想找个皇位的继承人,朝中的大臣们逐一推荐了他的儿子,但尧帝感到几个儿子都不够孝顺、不够贤德,不能继承皇位。于是,身边的大臣们向尧帝推荐了重华,而尧帝对重华的孝顺和贤德早有耳闻,便选定重华为自己的接班人并重点考察他。尧帝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了重华,为重华修建了储藏粮食的粮仓,还送给了重华许多牛羊和一把琴。此时,重华的父亲依然想杀了他。一次,重华的父亲打发重华去修理粮仓的屋顶,然后放火点燃了粮仓想烧死重华,重华用两个斗笠保护自己,向鹰展开翅膀一样,从屋顶跳下逃走了。又有一次,重华的父亲让他去挖井,重华知道父亲又要陷害自己。于是,在井挖到一定深度时,在侧面挖了一个通道,一直通到邻居家。果然,井挖好的时候,重华的父亲和弟弟就迫不及待的向井中填土,以为重华一定必死无疑,但是,重华通过事先挖好的通道逃走了。

  满以为重华被填埋在了井中的父亲和弟弟瓜分了重华的家产,父亲和后妈分到了重华的牛羊和粮仓,重华的房子、两个妻子连同一把琴被重华的弟弟占有。正当弟弟沾沾自喜的在重华的房中弹琴、唱歌的时候,重华突然出现在了弟弟的面前。弟弟先是非常尴尬,稍作镇静后笑着对重华说“我正在想你呢!”重华笑着说,“这就对了”。从此以后,重华对父亲和后妈更加孝顺,对弟弟更加仁爱。

  关于尧舜的神话、尧舜的传奇,乃至尧舜的爱民如子、贤德和清廉,是中国历代想有所作为的皇帝敬仰、效仿的典范,也是历代贤臣和子民们想要皇帝达到的境界。关于如何做一位明君,如何演绎尧舜的神话,不是黎民百姓所讨论的问题。但是,舜帝重华面对父亲、弟弟的迫害所表现出来的宽容和对长辈一如既往的孝顺,对弟弟一如既往的亲近,这种宽广的胸襟和超凡脱俗的气量,是我们值得回味的。

  金无赤金,人无完人。但是,舜帝重华在宽容和大度这方面却是完美无缺的,而这种宽容和大度,是和他的睿智、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分不开的。尧帝去世后,已经继承了帝位的舜帝为了让位给尧帝的儿子丹朱,曾经逃到了深山里。但是,大臣们朝见的不是丹朱,而是深山中的舜帝,告状的子民们不是找丹朱,而是到深山中找舜帝。舜帝感叹:“这是天意啊!”然后才回到朝中就位理政去了。

  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关键是自己首先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仁至义尽的人。在家里,做长辈的要慈爱,做兄长的要忠义,做晚辈的要孝顺;在社会上,首先要尊重别人,借鉴别人的优点,记着别人的好处,并知恩图报。既是别人有了过错,甚至这种过错伤害到了自己,如果能像舜帝重华那样,不是以怨抱怨,时时想着报复。而是以德报怨,心存宽容之心,并一如既往的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尽自己应尽的义务,一如既往的关心别人、照顾别人,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如果这样的人在各层次、各领域都为数不少,并与GDP同步增长,那就更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舜帝的胸襟与宽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