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艺术,触动心灵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艺术,触动心灵的力量

2021-10-19 18:22:35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艺术,触动心灵的力量

  对艺术的定义标准讨论了几千年,当代艺术的流行使得还没能理解传统艺术的人群更加摸不着头脑,当代艺术鉴赏已经成为一件艰难的事。当代艺术作品具备强大的共情能力,触动心灵,回到了创造艺术的主体——群众当中,这或许就是当代艺术流行的一部分原因。

  看似平凡而又普通的作品藏着当代艺术的灵魂,很难理解,当一堆杂物按照一定的顺序摆放就变成了艺术,当一张杂乱不堪甚至有些恶心的床能成为艺术精品。这些已然问世数十年的当代艺术作品依旧难以被欣赏,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作为对比,缺少那种让人一眼可以分辨得出艺术和生活的气息。

  不可否认的是当代艺术风格的出现使得艺术变得大众化,平民化,艺术从这一刻变得更加难以定义。在传统艺术里为了雕像和绘画,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争辩不停,艺术作为怎样才算美,在当代艺术的艺术形式范畴里,艺术和美变得更加模糊。

  关于当代艺术的出现时间至今没有一个权威统一的时间点。有的人说是21世纪之后,也有的人说是20世纪60年代之后,反正中国当代艺术出现的时间挺晚的,艺术上的东西只能见仁见智。

  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最大的区别就是局限性的打破,出现了类型多样的各式艺术作品。传统艺术的鉴赏方式单一,仅凭视觉,最多加一个触觉欣赏。当代艺术因为作品类型的多样,当代艺术进入了全觉艺术时代。

  传统艺术作品大多以绘画,雕像为主,当代艺术已经无法统计,因为作品出现的形式太多样,不过在类型上有了新发展和新变化的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

  在当代艺术作品《我的床》中体现了当代艺术中装置艺术的风格。该作品的物质构成多样,但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一床凌乱的被子,肮脏甚至恶心的事物,却成为了当代艺术的代表作品。不止从物质构成展现当代艺术作品的风格,作品不像传统艺术那般显得高雅,一眼望去与普通的床没有区别,但就是这样一张普通的床打破了艺术高雅的限制,越平凡,就越伟大。

  当代艺术范畴下的行为艺术代表作品有玛瑞纳阿布拉莫维奇的《艺术家在场》,来展览馆的人与她的目光对视,平静无波的眼神中似乎包罗万象,每一个与之对视的人都能看见不同的东西,这也是艺术,或许很难理解,但简单的对视中有浓厚的情感交流,能够从中感受到属于艺术和情感的震撼,这也是每天都有与她对视过后痛哭的人的原因。

  经过学习,对当代艺术的认知还是模模糊糊的,从各个伟大的当代艺术作品中只认识到了一点——艺术不是纯粹的高雅,而是能够触动心灵的力量。《我的床》能打动人,从简单的布置中看到一个人的心情和遭遇;《艺术家在场》里简单的对视是情绪的交换,是艺术的心灵共鸣,强大的共情效应才能使得对视打动人心。

  艺术是难以捉摸和定义的,当代艺术的出现使得艺术变得更加难以解释,但也将艺术变得大众化,回到群众里应该是当代艺术流行的重要因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